最美的決定,和最好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從前讀書的時候,背過明朝文人歸有光(這名字太有畫面感了)所寫的《項脊軒志》,18歲的少年寫他的書房。寫午後房間昏暗,他為了追光得挪動桌子,寫祖母跟母親還有奶媽跟他的對話。
然後,歸有光30歲的時候,幫這篇優美的散文加了一段話,來記錄他的妻子:「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
關於人的過去,真實的過去,你要怎麼去評價呢?現在,許多人要透過掃掃自己寫在臉書或者推特上面的文字跟圖片,來追憶自己的似水年華。
美國散文大家,經典兒童文學作品《夏綠蒂的網》(記得那隻聰明的蜘蛛嗎?)的作者E.B.懷特的書信集《最美的決定》收錄了他寫給妻子、家人與朋友的大量信件。
這些宛如Line群組發言或只對摯友開放的臉書內容,優美、真摯,而且充滿詩意跟畫面感。書名源自他寫給妻子求婚信的第一行,而懷特太太當時剛離婚不久,還有兩個上小學的孩子。
懷特寫信給「我親愛的懷特夫人」解釋自己想辭掉《紐約客》的工作(他抒情簡潔而冷靜的文風,被認定為這本文學雜誌奠定了基調),就得回答「你、埃斯坡西托雜貨店、以及每個人所關心的問題」。
那就是,一個作家沒有收入之後,要做什麼?他接下來要怎麼維生呢?
懷特說他習慣把想法寫在筆記本,還有各種紙條上面。他要用一年的時間來整理這些故紙堆,這樣才能重新出發!
真是一個負責任的作家,丈夫,繼父,所做的另一個最美的決定。
至於《最好的決定》,則收錄了16個作家回答「我為什麼不要有小孩」的決定前跟決定後的想法與感悟。
哈姆雷特王子說: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嚴肅的問題。對許多人來說,生小孩還是不要生小孩,也是。這16個人沒有提供是非題的答案,而是給出許多認真思考之後的真心話。
必須說,許多人(好吧,我一定是那個會主動按鈴搶答說:你很討人厭)習慣對公共議題表現「看我!看我!我很聰明,我早就想過」的態度,在這本書裡並不會出現。
少子化所造成的勞動力減少,生了卻沒有被好好養大的孩子的問題,難道這些人不用出來面對嗎?等你們老了,一個人了,沒人養的時候,你們就等著see吧!
我最喜歡的作家前三名一定會保留給英國的傑夫.代爾一席(《然而,很美》(麥田出版)《飛行的奧義》(臉譜出版),簡體字版的9本系列小全集最近剛出),他寫說:
好吧,如果你搞不定生命的空虛,沒問題:生幾個孩子,填補那份空虛吧。但我們中的有些人在空虛中樂此不疲,一點兒都不想把那空虛填滿,謝謝你的理解。
最美的決定,和最好的決定,我們讀完之後都會很理解,這些決定有多美,多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最美的急診護理師 今天輪班的第16個小時,王思涵的眼睛已是酸澀不已。她剛剛為一名90歲的阿嬤做完緊急心肺復甦術,可惜最終還是不治。老人臨終前緊緊握著思涵的手,眼神渙散卻透著平靜,仿佛已沒有遺憾了。 思涵強忍著淚水,轉身趕赴下一個病房。一個三歲小女孩被家中氣體外洩燒傷,全身焦黑一片,呼吸困難。思涵小心翼翼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09
最美的平凡(3完) 我們靜靜地走著,一起細細品嘗融入河堤,牽著手感受著手心傳遞來的溫度,最簡單卻也最深刻,平凡就是最美的感動。永遠對我而言並不存在,這個當下即是永恆。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4-02-24
最美的平凡(2) 我覺得她也是跟我一樣有秘密的人,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有些人身上流露出來的氣息,會讓人覺得是同類。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4-02-24
最美的平凡(1)有秘密的人,到底是想保護自己還是保護他人呢!? 我的答案是保護他人,有些事藏在秘密下面,不要揭開比較好,揭開了就把簡單的變成複雜了,幸福也不復存在了,何不帶著祝福讓那些美好不會被破壞。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4-02-24
【電影】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不管是哪一種性別光譜,只要是自己決定的都是最美的 (完全劇透)藍正龍所指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成功補習班 After School,根據已故恩師,同時也是台灣LGBTQIA社群重要人物的陳俊志自傳改編,其中也特別加入許多自己青春時期的精采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9-21
最美的相遇不言過往,最好的離別不問歸期相遇,未算開始;相知,才懂珍惜。離別,不是終結;思念,卻是永恆。 該走的時候就該放手,永遠留住最動人的記憶。想起你,就算含淚,仍能微笑。
Thumbnail
avatar
車厘天使
2023-03-25
【爵殺推書】「影像、音樂和文字,在這本書交會成最美的樣子。」羅展鳳 / 必要的靜默—世界電影音樂創作談(2010)羅展鳳 / 必要的靜默—世界電影音樂創作談(2010) 「影像、音樂和文字,在這本書交會成最美的樣子。」 這本《必要的靜默—世界電影音樂創作談》絕對是我購入過覺得最有價值的一本書之一,同樣身為音樂的推廣者,很難不被作者羅展鳳小姐的熱情給感動,而獻上無比的敬意,其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簡直難以量計⋯⋯ 來自
Thumbnail
avata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2022-11-24
【特別短篇】《道頓崛旁的深夜壽司店》5|店裡最美麗的女人「Green君、你真的是很色欸」 對,我曾經被店長這樣教訓,但我就是沒辦法不去觀察客人的女伴,遇到比較順眼的客人除了基本的服務之外,會特別多看一眼酒杯是否空掉立刻上前補,若對方是外國遊客會搭上幾句今天去了哪玩,這樣算好色嗎? 「算,」我同事在旁冷笑後補了一句「......
Thumbnail
avatar
奔三野郎 Arasayarou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