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底層邏輯》看透事情的「本質」,讓人生產生更大的「效益」。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最近看的這本書是劉潤的《底層邏輯》,這本也是在排行榜的熱門書籍,在拿到這本書時沒想到其實滿厚的,然而這本書談論的是事情的「底層的邏輯」,作者用很多的故事來讓讀者更清楚的了解「事件的本質」。
其實我自己在看這本書時有時會分心,甚至不知道作者講到來他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但在每一篇後面都會附上「小提示」來幫讀者歸納本篇主題的重點,其實有些篇章我認為過硬,沒有多點時間去研讀了解的話會很難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有好幾次我甚至是直接看篇章後面的「小提示」來吸收重點。
許多事情只要了解了它的底層邏輯,會更清楚的知道一開始就該怎麼做,捨去了當中的迂迴,也節省了裡頭的時間。
以下是我在這本書中所認為重要的重點整合。
【你今天賺的錢是「趨勢紅利」還是「社會工資」還是「創新利潤」】
當今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著份工作著,甚至斜槓多份,然而世代的變遷,讓世界的產業產生了改變,科技的發達與進步,讓人工不在擁有那麼大的價值,導致許多代工廠不需要再投入大量的人工,也讓許多代工廠的人員,在做了多年工作後不但無法直到退休而被迫資遣。
「趨勢的紅利」舉例來說已台灣的老年人口逐漸攀升,「長照產業」也擴大了起來,甚至政府也極力的推廣與補助,來促進更多的資源來投入長照這份產業當中,為了就是補足資源的缺乏,然而這可以看待成「趨勢紅利」,而未來會不會過剩,也不確定性,跟著趨勢的攀升,確實可以有不錯的成效,但扔然必須在進修個人的經驗與技能,這些累積下,相信還是能夠做出突出的表現。
作者提到「創新利潤」這方面的工作就如同,創作家或科技研發人員,這類型的人就不容易被社會給取代,同樣的世界也非常需要像這類型的人,以科技的進步來說,這類人是非常關鍵的人物。還有作家,作曲家,編劇等等,否則不會有那麼流行的韓劇與演藝人員。最近很流行的ChatGPT人工智能也是一項很大的話題,未來的阿展如何實在很難知道,但這確實的世代的演變過程。
【產品的「定價」如何,取決於你能帶給消費者什麽「價值」】
作者劉潤本身就是名商業管理顧問,精通各大商業理論,然而我在讀到這篇章時也深深的感到認同。
曾經我在對於自己的文章輸出時的定位與思考,甚至想到經濟價值的方向苦惱了許久,但後來也多方的參考其他人的商業模式,後來發現許多創作者都往一個方向,就是「價值」你的東西究竟能為人帶來什麼價值?
在這樣的思考下,我逐漸更清楚的有一個輸出的目標所向,然而也更準定的明瞭自己所輸出的東西。
對方會喜歡,勢必有他想要得到的,然而我的輸出也許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但只要對到有人喜歡或需要而我的輸出就對他產生了一種價值,自然在定價上能夠有一定的基準。
【人脈的威力】
這世代講求的是一個「機會」的來臨,「貴人」的拉把下就可能從原本的谷底拉上岸。
人脈的威力不容小覷,也不得不否認他的重要性,這世界合作關係,能產生更大的效益,其實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成就一項大目標,勢必得加入更多的資源,然而此時人脈將扮演相當的重要性。
那麼該怎麼建立起自己的人脈,來創造機會給自己呢? 其實這要講到「自己本身」,我們會發現,當我們自己受到的幫助,時常是自己周圍身邊接觸過的人,甚至與自己有關連性的事物,可能是公司的同事、一起參與的活動、甚至一起在同一個地方過的人,這些人因為某件事的機遇與你互相關聯,然而有可能是好事,也有可能是壞事,更正確的來說,得看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或「自身能力」的所在為何,通通關聯到你遇上的人是誰。
俗話說「物以類聚」,所以若想遭遇貴人,我們還是將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不斷的提升自己,自然也能更高機率遇上好的貴人。
【小結】
《底層邏輯》這本書,也許有些讀者會覺得生硬,但事實上,我自己在書中幾章當中也看的相當辛苦,然而我也花了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才把這本書給看完。
許多事情並不是我們要看表面,然而或許停等一會,思考一下事情背後的意義,或許能夠為自己帶來不一樣的思考價值觀。
一個事件的本身擁有不同面向的看法,但終究沒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正確,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作者的觀點也不等於都是對的,端看你要用什麼面去對待事情本身。
雖然這本書有些篇章生硬,但還是許多篇好讀且易理解的篇章,然而《底層邏輯》這本書依然是本知識大全,相信看完的讀者勢必收穫滿滿。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