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姿作業下的肌肉痠痛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偶然有個機會到南澳部落協助獵人的小米田疏苗
小米是原住民部落常見的作物
是古代主要糧食之一
目前在部落裡時常使用來釀小米酒
小米疏苗的動作主要就是要長時間蹲著將苗與苗之間多餘的雜草或小米拔除
減少單株作物間互相搶養分而影響作物生長
一整天下來大家就開始有腰痠背痛情形
主要可能原因是蹲著的動作,我們有很多大腿與腹部的肌肉呈現一種被壓迫的狀態
肌肉被壓迫時就難以出力,在這個狀態下一整天工作就會造成下肢肌肉過度疲勞痠痛,這些肌肉大約分佈在下腹部、大腿前側、大腿後側與小腿肚,仔細觀察蹲著工作的動作,就會發現這些肌肉都是在蹲著時,被擠壓的部分,一整天下來就會開始腰痠背痛,而我當天也有腰痛的症狀,所以我就用手壓著丹田的位置一直走路,原因是我的腰痛來自上次說的腹直肌緊繃問題,所以我用這個方式來按摩腹直肌減輕自己的腰痛,大約走路2~3分鐘,腰痛明顯紓緩,過10分~15分鐘後又有點痠痛,所以我又執行了一次動作,隔天早上我幾乎沒有腰痠的症狀,只有大腿與小腿過度使用而產生了肌肉疲勞痠痛,這個部分我們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以前說是乳酸堆積,目前比較相信是肌肉真的有輕微的撕裂傷,原則上這樣的痠痛產生後,只要一天比一天改善,就不用過度擔心,如果過了1~2週疼痛感都未消除,建議至醫療院所門診求助治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