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看經營管理 - 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語、堯曰》篇裡有幾句話,湯曰:「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意思是如果百姓犯了過失,那是領導人先犯了過失,才會害百姓犯過。
史書記載,有一天,堯帝走在路上,看到兩個人犯罪被抓起來。堯帝看了之後,心裡很著急。我的人民為何被關,難道犯法了?他趕快趨步上前,把事情瞭解清楚。結果一問之下,是因為他們偷了人家的東西。
堯帝就接著問:「你們為什麼要偷人家東西?」
這兩個犯人就說:「因為上天久旱不雨,我們家裡已經沒有東西吃了,不得已才偷人家東西。」
堯帝聽完很難受,他就對這些押解的士兵說:「你把他們兩個放了,把我抓起來吧!」當時在場的人都很驚訝,如何可以把君王抓起來?
堯帝就說:「我犯了兩個大過失。第一,因為我沒有德行,所以才召感上天久旱不雨;第二,是我沒有把我的人民教好,他們才會偷人家東西。」
上述故事恭錄自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昨天有一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藝人黃子佼發表聲明,不再繼續擔任天下雜誌的專欄作家。因為天下雜誌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大篇幅修改他的專欄內容,若天下雜誌社認為內容有必要修改,應該是雙方協調,而非在沒告知下擅自修改筆者的文章。天下雜誌已發表道歉聲明,同時天下雜誌總編在黃子佼臉書留言表示想和他聯絡。
而這位天下雜誌總編輯正是我大學同班同學。因此我看到新聞後,立刻傳LINE訊息給我同學,同時她的回答也讓我更敬佩她。首先她表示,「我們確實有疏失,就是認錯並處理」最重要的,發生這樣疏失並不是她本人,而是她下面的編輯。而她告訴我:「這是我的團隊,責任都得扛」。
沒錯,『部屬犯錯,主管扛責』。職場26年我遇過無數主管,能真正做到這點的不到一半。我曾在已故的聯廣廣告創辦人楊博士的公司服務,有一年公司營運不佳,無法發放足額的年終獎金,楊博士招集大家並跟大家鞠躬道歉,他說公司經營不好是他的責任。
你遇過幾個發生錯誤後,幫你扛責的主管呢?
堯帝像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