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 casa🏠︎|給新手的法式吐司筆記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手就是我本人。就像教室裡同學互相分享筆記作業那樣,抄寫再修正,我打開自己的生活練習簿,把重點圈起來,與您分享。
製作「法式土司」必須先調和蛋奶液,再滾點砂糖,然後要融化butter 才下鍋去煎。起鍋後,若能淋些楓糖漿更添美味。做法看似簡易,我卻經常退卻。
一則,蛋奶液難以拿捏數量。調得多了,最後一片吐司得全部吸收,調得不足,最後一片又沾個邊邊角角那樣貧乏。二則,楓糖漿並非台灣本土物產,自然不會是我家庭常備品項(蜂蜜可以取代嗎?我認為不妥當,畢竟風味與濃稠度都有基本差異)。三則,「油煎吐司」已是我偏愛的假日早餐,無論橄欖油或其餘蔬菜油,無論白吐司或者風味吐司,熱油浸漬後的噴香,都難以拒絕。
唯近日參看幾個烘焙社團後略有心得故筆記之:
第一,吐司浸泡在蛋奶液裡的時間無需太久,否則軟爛過度,無法煎得乾爽。
✓參照琳達公主的廚房筆記←風趣可愛的風格
第二,若要避免法式吐司離鍋後即因熱漲冷縮而「塌扁」,應該要準備類似baguette法國棍子那種硬挺的麵包。
✓參照「管的幸福烘焙聯合國」該網頁已移除
第三,它其實是法國家庭平日吃剩麵包的再利用,可見是很乾的,能否變好吃?應該看該家煮婦對於食材當下之經驗判斷,也就是說,蛋奶油糖不應該一成不變,而要根據所使用的麵包去做變化。
✓參照C'est La Popotte ←拍攝極好的youtube頻道,一定去看看喔
大概像亞州人吃隔夜飯吧。剛煮好的米飯較濕軟,淋個肉燥就很下飯,但是乾硬的隔夜飯加點油、蔥、蛋、肉絲,再調些胡椒和鹽,炒得疏鬆,粒粒分明而晶亮,就是香噴蛋炒飯了。反之,剛煮好的米飯要炒乾且疏鬆,便多一層功夫。
✓參照新食感,麵包機變出85到中西料理辣媽Shania鬆餅粉吐司
這是一篇隨手筆記,給自己進入廚房前複習,儘管實作與理論多半有一段距離。

某天逛二手書店,問大兒子要不要去挑幾本故事書?於是他全店四晃,最後拿一本香港旅遊指引讓媽媽帶去結帳。 最近睡前閱讀,他一直在翻這本書,昨天提出:「媽媽做西多士給我吃吧!」
西多士即香港化的法式吐司,極有飲茶特色,曾經聽香港同事口述其做法與美味;然而這決非他喜歡的那種。
Google一支影片讓他確認能否接受?超邪惡黃金西多士他看了看,再想了想,要求拿掉花生夾心、楓糖或蜂蜜淋醬,剩下的就是他要吃的西多式。 好哦⋯⋯ 今晨下廚,完全按照他的想像去弄,正當裹蛋液的吐司放入油鍋滋滋作響(也可能是抽油煙機太吵鬧),他恰好起床、頭髮蓬蓬翹底跑進廚房站到爐火旁點頭稱是:「對對對,就是這樣。」

←煎好的西多士。依照應影片去製作,真心覺得非常油滑噴香,所以起鍋後應該裝盤,卻被我把它放鐵架上濾油。而其實,一滴油也濾不出來,已經全部被土司所吸附 ಠ_ಠ
謝謝閱讀到最後!
❤喜歡這篇文章,請按下愛心,追蹤許婉姿
✿更多生活散文,看這裡→托萊多愛情故事羨慕與告白:我和我的挫折旅行團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