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教學記錄:不是只有知道,更要用「行動」做到!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2教學記錄:不是只有知道,更要用「行動」做到!
前幾天的掃地時間,碰到一個學生迎面走來,我問了他:「你地掃完了?」他眼神有點飄忽,感覺很心虛地點點頭。
班級數不多的情況之下,每一個班負責的外掃區範圍都不小。再加上班上人力有限,扣掉一些球隊學生不能排這短時間的打掃工作,所以有一些學生,他一個人就要負責一個大範圍的掃區。
像這個學生,他一個人就要負責人事室、會計室、兩間多功能教室。不過,看似範圍大,但其實掃地、拖地、擦桌子、擦窗戶、掃走廊等等工作,我一天也只要求他完成一項,但學生總覺得,沒有垃圾就很乾淨,但其實只要有師生使用,難免就會有髒污需要處理。
我跟他說:「上次有跟你說,一天安排一個打掃項目,你有安排嗎?」
他回我:「我知道啦!」
我順著他的話,也回他:「不是只有口頭說知道,還要用行動去做到!」
這種情形很常見,擔心學生忘記有作業這件事,提醒他去寫作業,他會跟你說:「我知道啦!」
監督打掃時,看到廁所肥皂快用完了,提醒他去領肥皂,他會跟你說:「我知道啦!」
教室地板出現用過的衛生紙,提醒他撿起來拿去丟,他會跟你說:「我知道啦!」
總總情境,大家可以試著以此類推,除了學校,家裡一定也會發生。
最近看劉潤的《給孩子的商業啟蒙》,裡面有一個篇章〈用行動說話—想到、說到、做到〉,也是在講這個情形。我簡單整理一下這篇的內容大意。
想到,就是在心裡答應了自己。是對自己的承諾,而說到,是對別人的承諾。無論是「想到」,還是「說到」,其實都是承諾,只不過一個是對自己,一個是對她人。但不管哪一種承諾,都還沒有成為現實。
要變成現實,一定要「做到」,才能變成一個結果。
在這個篇章裡,劉潤給兒子舉了幾個例子。
有個小朋友成績很好,被老師表揚了,另一個小朋友覺得自己要是認真學習的話,也能考的跟他一樣好。
另一個例子,有一個同學非常勤勞地把教室打掃得很乾淨,另一個同學在旁邊想:我也能做到。
你看出關鍵詞了嗎?「要是」只是假設,這個「要是」發生了嗎?這個「也能」是什麼?也是想到而已,跟「要是」一樣,兩個都沒有做到。只有做到,才能產生「學習成績好」,以及「打掃得乾淨」。
不是只有孩子會這樣,大人也會這樣,往往把「想到」當成「做到」。「要是」、「也能」這樣的假設,前提都是沒有發生的事。真正能改變自己、讓自己進步的,一定是「做到」。但是,想到和做到之間的巨大鴻溝,需要自己跨過去。
另外,「想到」和「說到」兩者的關係,也要特別注意。「想到」是對自己的承諾,你可能會對自己商量,畢竟只關係到自己。但如果是「說到」,給了別人承諾,到最後因為種種因素,說了很多理由和藉口,別人只會覺得生氣。
因此,這個和對自己的承諾不同,給別人的承諾如果做不到,就會影響自己在別人心中的信譽。為了避免如此,既然對別人說「知道」,也就是應允對別人的承諾,應該要兌現。如果無法兌現,也必須得到對方同意,才能將承諾撤回。
這就是「想到、說到、做到」三者的關係,「想到」和「做到」有巨大鴻溝,「說到」離「做到」近了一步,但最終你都必須做到,才能實現結果,成為一個有信用的人。
回到我和這位學生的情境,他那心虛的眼神,其實也透露出「沒有掃」,或是「不用心打掃」。
我跟他說:「多功能教室地板要掃要拖,桌子也要安排時間擦拭,因為這兩間教室的使用很頻繁。上次一個老師看到你打掃,還跟我說,他以為這兩間教室是沒有安排人員打掃,他就請人幫忙打掃,因為他覺得很髒。不要每次我問,你都說知道,而是應該每天安排一項去做,不要每一次都還要我提醒!」
因為這是「信用」的問題!
信用這件事情,不是嘴巴講講就好,請用「行動」來表示,既然給予承諾,就請盡全力做好,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如果真的有困難,無法完成,也請不要擺爛,或是刻意掩飾,甚至說謊。
如果真的是打掃範圍太大,一個人真的忙不過來,請跟老師講,讓老師協助處理,而不是覺得,範圍這麼大,老師不會仔細看,所以就隨便敷衍了事!
即便是對自己的承諾,也請用「行動」來實現,光只有「想到」,是不會讓自己進步和成長的!就像唸書考試,每次都對自己說:「我要認真讀書!」結果隔天依然作業沒交、課堂小考也沒準備,這樣怎麼兌現自己的承諾呢?
因此,對自己的承諾守信用,對別人的承諾,也會更加謹慎地看待,我想這就是從內而外的信用。
願我們都可以成為知行合一,並且對自己有信用,對別人也有信用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