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觀無常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起床,身體突然不適。
身為學佛之人,這是一個難得因緣可以練習,趁自己身體狀況不好時,練習讓心念不為身體所影響,也藉機去體會「五陰非我」的感受。
《雜阿含經》卷二第三十三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應於色病、苦生,亦不應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亦復如是。比丘!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比丘白佛:「無常,世尊!」
「比丘!若無常者,是苦不?」
比丘白佛:「是苦,世尊!」
這一段佛陀提到我們的身體其實不是我的,假設是我的,應該要它怎樣就怎樣,而不是常常生病,畢竟我們一定是不想生病讓身體受苦的,但身體就是會生病,也許是免疫力下降、接觸到病毒細菌、飲食不調、遺傳等,只要因緣湊在一起,就會造成生病的果。
佛陀告訴我們的,也不是消極面的「反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生病,倒不如不要去照顧它,倒不如不要去照顧它」,反而祂是希望我們好好的照顧身心健康的,倒不如不要去照顧它」,反而祂是希望我們好好照顧身心健康,尤其心的觀念,也會影響到身體,有健康的身心,對於剛開始修行的人是相當重要的,在工夫不深的時候,連禪坐墊不舒適都有可能讓人靜不下心,所以平常我們要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回到自己身上,在前幾天突然跟友人討論到,修禪定有一方面是訓練自己的心,在臨終時意不顛倒,法鼓講堂〈佛教徒的生死觀〉中,果慨法師提到在臨終那一剎那的意念相當重要,有人一心念佛,自然要生佛國淨土,若平常沒有訓練自己,在臨終時身體各個機能都在崩解,內心就會受到身體苦痛之影響,而可能再次回到輪迴去了。
前陣子家父歷經重大手術,除了希望他能早些康復外,也觀察到,在身體苦痛時期,就發現人的脾氣會完全的顯露出來,除非平常有所修行,不然在臨終時的痛苦一定是遠超過這些手術,能夠做到冷靜意不顛倒,真的需要精進修行。
非佛教徒也許不相信淨土說,但禪坐(或說冥想)對於大腦的正向影響也是經過科學實證,連比爾蓋茲都推崇的,即使不信佛,也可以考慮將禪坐列入每天的小練習中,從而獲得身心放鬆與觀察自己心念的好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