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英文說「讓我插嘴一下」

我們公司氣氛特別「熱鬧」,每個人都很有主見,發表意見常要用搶的,有時甚至要叫囂一下。「欸!我插個嘴」這句常用到。如果換個場所,我們是在外商或國外,要打斷別人的對話又必須講得不得罪人時,怎麼用英文表達最好呢?

Let me jump in right there.
(lɛt mi ʤʌmp ɪn raɪt ðɛr )

道地的表達方式往往比我們想像得更簡單,只要用兩個單字——「jump(跳) in(進去)」。英文的動作表達往往很有畫面感,所謂的插嘴就是讓自己跳進一個話題,跳進別人的對話中。你想插話,又不希望自己表現得太突兀的話,可以稍微半強迫性說「Let(讓) me jump in.」,而所謂的「right(就、正是) there(那裡)」指的是對方正在談話中的那個時機點、那個當下、那個特定話題、那個點。
所以「Let me jump in right there.」整句話的語感是「對對對,你們剛好講到那個點,我正好要插個話,讓我進來」,或是「我發話的時機到了,讓我插個話」。
Look(聽好), I know(知道) you two(二、兩人) are in the middle of(在…中間;處於…中) something(某事) now, but just(儘管就) let me jump in right there. I don’t think(認為) this is the right(對的) time(時刻) for you to argue(爭論) about(關乎) it.

聽我說,我知道你們倆在談某件事,不過讓我插個話,我覺得現在不是你們該吵這件事的時候。
如果你覺得半強迫性的表達方式,在某些場合下還有點不禮貌,可以徵求對方的同意,說:「Could I(我可以) jump in right there?」或「Do you mind(介意) if(如果) I jump in?」。
Hey(嘿), I know this is not the right timing, but do you mind if I jump in?

嘿,我知道現在不是時候,你介意我插個嘴嗎?
如果你像我們公司一樣非得一定要搶話了,就開門見山說:
I just(就是) gotta(必須) jump in right here and say(說) that(用來指涉後面說的內容) I will never(絕不) approve(核准) of this.

我必須插個話,我要說我絕不允許這種事。
看完這篇,以後聊到一半聽到外國人來說要 jump in,可別誤以為人家要跳水溝還是游泳池。

結尾彩蛋

除了jump in之外,還有另一個很傳神的講法,就是「cut(切割、切) in(進入)」。想像一下中文講的馬路三寶,有時防不勝防突然就從旁邊的車道急切進來,就好像聊到一半突然從旁插話切進來,這就是cut in的語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懇請在我的沙龍「外語自學大丈夫!語感王私藏祕笈」頁面按「 + 加入」鈕,追蹤新文章與討論區貼文。歡迎在沙龍頁面訂閱種子學生方案,解鎖付費文章並給我創作動力和生活支持。或順手給愛心幫助我評估文章的市場反應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