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小學生的道歉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打上”認錯”二字,出來了一個題為《這封信只有29字,還有7個是拼音!網友看完卻集體爆贊》;的文章。而且是多家媒體都轉載了,讀到者全都讚譽有加。那是什麼故事呢?

故事簡述

2017年10月底深圳一名七歲小學生騎單車撞到了一名三歲的娃娃,兩個小孩都由奶奶照顧,兩位奶奶都說方言,溝通困難,因此未作處理就各自回家了。

後續發展

小學生的媽媽下班後,看到自己的孩子悶不作聲,悶悶不樂的樣子,就知道他應該是出了什麼事了,追問之下才知道上述事件,急於想知道被撞的孩子有沒有事?於是我們就看到了孩子自己親手寫的道歉信(從新聞中我們不知道她是用同理的問法讓孩子自願寫這封信,還是直接提出這要求?為什麼這麼問呢?因為二者的可能後果差別很大。)並且依據所住區域的電梯數複寫了五份(總共六份?)(在這兒最值得稱許的是:她讓孩子自己寫,所以有的字是用注音的,你從他的注音可以看出大陸地區的注音和台灣不一樣,也因此他們打字時,可以直接使用英文字母。為什麼讓孩子自己寫很重要呢?那是他的事他應該自己負責,雖然困難但他能藉此將所學用於實際狀況,而學以致用是最好的學習方法。他讓孩子自己表述,不加干涉,所以看起來文詞不是通暢。而且總共才29個字,卻有七個字是用拼音的。但又有什關係,更能看出孩子的心意和誠意。而孩子寫這六份道歉信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寫完之後,媽媽再在下面補充說明並致歉,也表示願意負責。(媽媽的字寫得極為端正大方,是受過良好的教育的表徵。)然後孩子由爸爸陪同,將這封道歉信貼在社區的六個電梯裡。

結果

第二天,被撞孩子的家長看到了道歉信主動聯繫了媽媽。媽媽和爸爸也帶著孩子登門道歉。被撞孩子的父母表示不需要他們的賠償。

討論

也因此網友知道後「集體爆贊」。但是我對媽媽的補充說明中的一小部份有一些想法。媽媽說孩子撞到了人,「事後還沒有道歉,我已經很嚴厲的批評了。發生這樣的事,是我作為家長教育的疏忽…」事後是應該道歉,孩子卻沒做到。我們想像一下當時情境,不小心撞到小娃娃,應該是嚇壞了,嚇儍了,然後雙方奶奶趕緊趕上前…,各拉自己的孩子查看有沒有怎麼樣?自己的奶奶應該道歉了,對方奶奶檢查結果,好像沒怎麼樣,嘀咕幾句後,二者言語不通,這才各自返家。嗯,需要提醒他應該要道歉,但有需要嚴厲的批評嗎?又,發生這樣的事,家長反而應該很高興,因為在她三令五申的要求孩子要溫良恭儉讓的教育之下,孩子仍然保有童心,與朋友騎車還會比快、競賽;再說,家長再注意也無法完全避免發生這樣的事,這跟你教育的疏忽好像扯不上什麼關係。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說「發生這樣的事,我覺得很遺憾也很難過……」你扯什麼教育疏忽幹嗎?你應該感謝的是孩子猶有遊戲心…
但不管如何,這都是一件值得稱許的教育案例。

如果?

可是案例有可能是往不同方向去發展的。這樣子處理應該會對孩子產生正向影響。但如果媽媽沒有任何處理(會對孩子產生什麼影響呢?)如果道歉信是媽媽唸給孩子寫的?如果媽媽自己寫道歉信?如果媽媽處罰孩子?如果媽媽責備奶奶(奶奶在場,她一定也嚇到了,可能也會感到不安和自責,可是從案例的描述中我們沒看到奶奶,事實上她一定有被傷到)?如果媽媽感謝奶奶(奶奶盡力處理了,只是溝通有困難…)?如果媽媽和爸爸意見不同?如果媽媽反過來說三歲娃娃害她孩子跌倒了,要求賠償…你看看,你看看,從一件小案例中,我們可以有多少的情節和劇情可以發揮呢?又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呢?
那封道歉信寫的是:"對不起,今天我撞傷一位弟弟,因為我和一位學生在騎單車,騎的太快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談”討人喜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意別人與在乎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育幼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談"認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 節目|零到一歲|2020|★★★☆☆+|科普|揭曉寶寶時期的秘密長達一年以上的拍攝,追蹤15個嬰兒,分析數十位的媽媽、上千位寶寶,由全球36位世界知名科學家共同研究,揭曉人類成長的起點,所有事情是怎麼開始?怎麼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4-06-19
七歲的女孩 A seven years old Girl-Jane在模糊的圖像中,珍坐在一張桌子旁,桌上散落著彩色的畫作和蠟筆。每一幅畫都講述著一個故事,是透過珍的眼睛看到的世界片段——一片被施了魔法的森林、一條咆哮的龍,以及一座建立在雲端的城堡。這是星期天的早晨,陽光透過窗戶灑下,讓她的創作映出溫暖的光芒。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02
小七歲的微胖男孩(上篇)這是一段極短暫的認識~ 大約在七年前發生的故事。 某天倩倩一如往常看著社群網站上的直播節目,今天的節目是一個微胖的男孩正在廚房煮晚餐,邊煮飯邊跟大家直播聊天。直播人數一直增加,倩倩也是其中一位觀眾,看著這位可愛的微胖男孩很幽默的跟大家聊天。男孩的幽默讓倩倩留言了:「 會煮飯的男生真帥。」倩倩一直
avatar
家有皇太后
2024-03-01
高EQ小學霸的卓越學習法:啟蒙4~7歲孩子黃金成長期的75種實踐法 當我們談論孩子的學習議題時,為人父母的應該要先捫心自問以下幾個問題: 我喜歡「學習」嗎? 「學習」這件事令我感到愉悅或是痛苦呢? 「學習」曾經帶給我什麼樣的挫折或是成就感呢? 當我們好好地思考並回答過以上的問題之後,再把學習的對象放到孩子身上,相信會比較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學習熱情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28
投資自己的最佳時期:30歲後的價值成長策略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投資自己是一個重要的策略,可以為未來的成功和幸福奠定基礎。特別是在30歲後,人們通常已經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和生活智慧,這是一個理想的時候來培養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以下是一些價值成長策略,可以幫助你在30歲後實現個人和職業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19
我在這個地方識破七歲。落地玻璃與滿臉稚氣之目光互相映照的火花,才是進入新時代的大門。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02
釀選劇|一夜性侵五十女、慘忍虐殺七歲童──Netflix《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發邪教的惡行Netflix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露四名自稱「救世主」的邪教領袖,透過洗腦宣傳來蠱惑人心,從而達成其誘姦、斂財及殺人的醜惡願望。《以神之名》一經播出後,便在台灣社會引起重大風波,在網路論壇上有人爆料攝理教在台灣的活躍度高,教會目前仍持續阻止信徒觀看「抹黑」教主的紀錄片。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3-03-25
我花故我在。期許35歲退休,財富自由!事先聲明,以下這些內容,完全沒有 set 好喔! 去年12月,就在我送出了「有錢花禮盒」後。 接著,2023年1月,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做了一場關於新年的抽牌卡直播。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3-03-09
小妻吻上癮|當假啞巴少爺霸道寵18歲嬌妻|從零開始聽網文小說|LazyLily《小妻吻上癮》作品資訊: 本作於人物的一些細節描寫,我覺得都蠻細節的,可以在腦中描繪出每個人物的基本長相和嘴臉。故事的開頭還蠻有趣的~一開始就點破男女主角各懷心機,對於這件婚事都有各自的猜忌與考量,但整體的設定還是誇張了些。
Thumbnail
avatar
莉莉讀書
2023-01-26
七歲的我,娶十八歲的漂亮姊姊為妻 (中長篇小說,姊弟配本篇內容類型: 近現代/家族/愛情親情/日常/姊弟搭配 本篇字數:35000字。 一篇完成,很長,閱讀請有心理準備。 本文原發於│2018-09-15 10:57:16   =底下正文開始=   現在我要說的故事,真的非常平淡。   沒有太多的激情,也沒有太多的熱血,更沒有太多的戲劇性衝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