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寫作、吃蛋糕|從自由書寫開始尋找平靜|讓小勝利引領一天的開始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我是一個習慣早起的人,我享受著清晨的寫作時間。我喜歡隨心所欲的寫作,不管錯字,不在乎他人的眼光。我也分享了我對「先吃掉那隻青蛙」的看法,我認為這種方法違反人性,而我更喜歡的是「先吃掉那片蛋糕」。我喜歡清晨,喜歡寫作,也喜歡分享我的感受。
-

▌寫下感受

-
早上四點五十五分,我坐在桌子前打字,桌上有一杯杯熱呼呼、燙死人的豆漿。閉上眼,開始打字。
在大腦一半混沌中,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昨天那篇沒寫完的文章,嗯…沒有頭緒;讀書心得?臉書論戰?運動筆記?暫時都提不起興趣。
在這樣安靜的環境下,我覺得寫出當下的感受最合心意。
-
就像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閉上眼睛打字,像打鼓渲洩、像小調輕彈。
也許腦中想到的東西,沒辦法像語音書寫一樣,那麼快就能像成木成林又成山;
但這一磚一瓦,慢慢的堆砌也別有樂趣,雖然慢,但很美。
-
兩點最近的是直線,而最美的是有點弧度的曲線。
-

▌盲打與自由書寫

-
今天的草稿就是這樣寫的:閉上眼盲打,不管錯字,只在意腦中在想什麼,讓思緒不斷的往前飛、往上飄。這種感覺很舒服,真的有種神遊物外的恍惚感覺。
-
早上這段時光,也許就應該這樣,靜下心來寫作,記錄當下的感受。以自己的感覺為主導,寫下來,不在乎有沒有人看得懂、有沒有錯字或是邏輯不通的地方。
-
這很像自由書寫—
連續書寫一段文字,而不在乎拼字、文法或是主題;通常不完美,也無法立即發表,但能幫助作者走出寫作障礙。常用來收集想法和主題,通常是用於打草稿的階段。
-
比起之前一大早,要花三、四個小時,寫出一篇文章發表。現在用半個小時自由書寫,也不管什麼能不能發表,這種平靜的充實感、達成的小小勝利,似乎讓我更有動力、更有勇氣翻開今天的待辦清單!
-

▌吃掉那片蛋糕

-
以前我相信,「先吃掉那隻青蛙」的說法,但我也一直覺得,違反人性和意願的事情是不會持續的。即使我還是痛苦的堅持下來,但已經搖搖欲墜了。
-
現在我找到了新方法,那就是先吃掉那片蛋糕!
-
晚上想到明天可以吃蛋糕,早上起床就會充滿動力!
先吃掉高能量食物,才更有體力去面對挑戰!
-
所以,別管那隻青蛙了!你不覺得,一想到那個坑坑漥漥的疙瘩表面,要碰到嘴、繞過舌、穿過喉嚨吞下胃…… 這樣想的話,連起床都沒動力了吧!
這麼醜的東西,就要一片片切,切到看不出樣子,這樣才好下口。就像某些食材,完整的端上桌會讓人沒有食慾,比方說…算了,還是不說好了,免得以後沒胃口。
-
如果能的話,把它做成青蛙蛋糕!
-

▌小勝利是成功的基石

-
吃掉小片蛋糕還是有一些科學依據的,許多的管理學書藉都提到,在時間管理或是目標管理上,要切分成一小塊、一小塊。這樣做不但能更專注在細節上,而且每當完成一個小塊之後,更能點燃動力、增加自信,一連串的小勝利最後會像骨牌一樣,將你順利的推向終點!
-
所以,早上起床應該做一些簡單但有成就感的「小事」,比方說:
鋪床整理被子—這不難,把當兵時的標準降低一點,其實也很整齊,看了也舒服;
❏ 慢跑—這是最好的選項之一,只要沒下雨,我都會出門去!
❏ 洗冷水澡—我覺得這在精神上的磨練,遠大於身理上的好處。可以降級為冷水洗臉。
❏ 或是打開待辦清單,挑出重要且能很快完成的事!
-

▌睜眼已天亮了

-
我以前在早起之後,如果沒有去跑步的話,其實不太確定要做什麼。現在我多了一個選項,就是半個小時的自由亂寫。不要把嚴肅和沉重的寫作規範帶進來。真正沉浸在此時此刻,你想到什麼、感覺如何,都閉上眼慢慢地寫出來。
-
睜開眼,看到充滿感情的、扭曲的鬼畫符,這會是一天開始,自己就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每天這樣的短文練習,不但能培養習慣,更重要的是讓心情更愉快!
-
我現在是睜開眼睛打字了,天亮了。
閉眼寫作時天還是黑的,睜開眼睛時天已經濛濛亮了,這個感覺真棒!
-
▌一些有用的資料
-
➦ 早晨是最高效和快樂的寫作時間。
➦ 早晨起床寫作的四大優勢:可控時間、鮮活的大腦、充沛的精力和帶來一天好心情。
➦ 早晨寫作的時間管理:固定起床和寫作時間,關閉社交軟體,設定停筆的鬧鐘。
➦ 早晨寫作的習慣可以帶來高效的寫作和輕鬆的心情。
-
❏ 用小勝利點燃工作的熱情 The Power of Small Wins
➦ 工作中的進步是觸發人們最佳心境的最常見事件,而挫折則是觸發最糟心境的最常見事件。小的➦ 進步事件對於內在工作經驗具有重要意義。
-
➦ 分解大目標成小步驟使其更易管理
➦ 小的勝利代表進步並提供內在動機
➦ 小的勝利有助於保持專注並避免感到不堪重負
-
❏ 自由書寫的另一種詮權,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
➦ 透過自由書寫,可以挖掘內心深處的想法,作為靈感的起源。
➦ 自由書寫讓腦袋的知識得到整理,讓自己開始理解。
-
❏ 起床後的黃金 1 小時很棒的書摘
-
❏ 300 多位晨型人的訪談,看看他們早上都在做什麼!
20230611 初稿
20230614 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