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冷水澡讓我動力十足|洗冷水的七大好處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洗澡貓
我早上洗了個冷水澡。
我在學習我的偶像們,他們很多人都這麼做,早起而且洗冷水。比如早上 3:30 起床的巨石強森 ( Dwayne “The Rock” Johnson ),和五點起床的 Twitter 創始人及 Square 首席執行官傑克·多爾西 ( Jack Patrick Dorsey ),都用冷水澡打開新的一天。

洗冷水澡有什麼好處?

▌讓人清醒
洗冷水澡能喚醒我們體內的內啡肽,令精神更加振奮,活力四溢。當身體暴露於寒冷環境時,交感神經系統便會被激發,血液與大腦中的內啡肽與去甲腎上腺素水平隨之攀升。定期洗冷水澡有助於提升能量水平。
效果媲美一杯咖啡!
▌讓心情變好
水療作為一種日益受歡迎的整體治療手段,一項臨床試驗顯示,每週沐浴2至3次冰涼的水,每次最多5分鐘,有助於緩解抑鬱症狀。
辛辛那提大學林德納希望中心的精神科護士 Amanda V. Porter 博士解釋,若覺得冷水淋浴過於刺激,她建議在手腕或脖子上敷冰袋,也是治療急性焦慮發作的常用方法。
若時間不夠或已經洗過澡,根據辯證行為療法,用冷水潑臉、在寒冷天氣中散步或手持冰塊亦能達到類似效果。這種療法專為情緒波動劇烈的人而設計。
從痛苦中堅持下來,反而讓心情更好!
▌讓身體更健康
研究甚至指出,冷水淋浴有助於提高身體抵抗某些類型癌症的能力。荷蘭的一項臨床試驗表明,經常洗冷水澡的人請病假的次數較少。
這個難以想像,就當做真的會讓身體更好吧!
▌冷水淋浴也許有助於減輕體重
棕色脂肪細肥,能夠透過燃燒脂肪來產生熱量。當你的身體置身於寒冷的環境中(比如淋浴),它們就會開始發揮作用。醫學博士 Gerrit Keferstein 表示,這些細胞主要分布在頸部和肩部附近,因此,淋浴對此特別有益!
我第一讀到這種減肥法,是在每周健身 4 小時這本書裡,很瘋狂的一本書!
▌冷水淋浴可以有助於減輕劇烈運動後的肌肉酸痛
運動臨床專家Leada Malek解釋,冰浴可以減少肌肉酸痛,讓人可以在艱苦鍛煉後的第二天繼續努力,特別是在運動後24小時內。
但要注意,冰浴實際上不能幫助肌肉修復和生長,過度頻繁的冰浴可能會阻礙肌肉的修復和生長。
所以,洗冷水澡能減輕肌肉酸痛,迎接明天更痛苦的訓練菜單!
▌皮膚變得更好
健康專家 Jacqueline Schaffer 博士表示,冷水有助於收緊血管,使血液流動受到限制,讓您的皮膚皮膚煥發光彩
根據 NaturallyCurly.com 網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冷水有助於收縮並強化頭髮的毛鱗片。另外,冷水並不會像熱水那樣讓皮脂層變乾,皮脂層作為一道天然的潤滑屏障,為您的皮膚和頭髮提供保護。因此,長期使用冷水洗頭,您的頭髮可能會變得更為堅韌和健康。
女孩們,尖叫吧!
▌增強意志:
將自己暴露在極端溫度下是所謂的「積極壓力」運動的一部分,從理論上講,定期讓您的身心承受良性壓力 ( Eustress ),例如通過冷水淋浴、冰浴、熱瑜伽和其他搖晃溫度計的活動,會訓練您的身心變得更強壯。
鐵人三項運動員喬爾·魯尼恩(Joel Runyon)將「冷水淋浴療法 ( Cold Shower Therapy ) 」一詞註冊為商標, 認為這有助於健康。在他熱門的 TED 演講中講述這一理論。
他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當你面對淋浴噴頭,克服早晨淋浴的寒冷時,你開始意識到這種猶豫。」
「你發現,在項目、事業或鍛煉方面的猶豫,與你在淋浴中感受到的恐懼是完全一樣的。」
「你意識到那一天你已經戰勝了它一次,而唯一真正傷害你的方式就是阻止你去完成你需要做的事情。」
Primally Pure 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 Bethany McDaniel 在發現 Wim Hof 方法 ( 一種低溫訓練 )後開始每天洗冷水澡。
她說:「這種儀式讓我產生了一種一頭扎進事情而不是拖延的心態。」
「“我從來不想洗冷水澡,但我還是洗了,這種心態貫穿於我生活和事業的其他方面。」
她說,當她跳過冷水淋浴幾天後,她對待事情的能力和專注力都會降低 。
洗冷水澡讓你精神更強大!
▌洗冷水澡的壞處
感冒和身體不適的時候,千萬別這樣做,會加重病情。
本身有心血管問題的人,請先問看看你的醫生的建議。

冷水澡要怎麼洗

冷水澡
▌運動完不要馬上洗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做實在太刺激了。雖然找不到確切的科學證據,但找到的網路文章都是建議,等身體冷卻或是休息一下,再去洗冷水澡。運動完後就先拉拉筋,再去沖個痛快的澡吧。
可以先洗臉,緩和一下溫度。
▌冷熱交替 ( 三溫暖 )
交替使用熱水和冷水洗澡,是一個非常刺激的方式,就跟到外面洗三溫暖一樣,忽冷忽熱,時而天堂、時而地獄。西方有一個古老的技術,Sebastian Kneipp 博士開發的一項水療法。盡可能的冷水 1 分鐘,接著最能承受的熱水 1分鐘,交替三到五個循環。
這個方式適合還放不下洗熱水澡習慣的人。
▌每天洗冷水澡的建議
每天洗多久?一周洗幾次呢?
Huberman Lab Podcast 的創始 人Andrew Huberman 博士建議您每天應該洗1到3分鐘的冷水澡,每週只需11分鐘的冷水接觸,就足以持續獲得好處。
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完全取代熱水,每天都洗冷水澡。
▌快速沖冷水
若有浴室的話是最好的,可以帶一條毛巾,然後直接衝去浴室沖冷水。把蓮蓬頭對準脖子和頸部,冷水沖個大概一、兩分鐘,然後出來擦乾身體,不要用肥皂、也不要洗頭髮。這樣才能快速地進去沖冷水,然後快速地擦乾身體。
毛巾用過這一次就要準備洗了。
▌冰敷
如果沒有浴室可以洗澡的話,可以把冰塊放在毛巾上敷在脖子上,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或是直接買瓶飲料。
▌冰飲料補充
當然,若有一瓶很冰的鋁罐裝飲料,可以直接放在脖子後面,等過個 1 到 3 分鐘,然後再慢懷感激的把飲料喝下肚。像是冰咖啡飲料,有咖啡因提神,有糖份迅速補充體力,還可以冰敷,一瓶飲料,三種享受!
當然在要把這包含在一天的飲食計畫內,才會不小心熱量過高。

結語

大學時期,為了省錢和一些奇怪的心態作祟,我有一段時間也是洗冷水澡,認為這樣比較 man,比較有男人味。現在,我當然沒有這種奇怪的想法了。
現在,我洗冷水澡是為了健康和提神醒腦,並告訴自己:
「洗冷水澡這麼可怕的事,我都挺過來了,還有什麼好怕的!」
#生產力日記 9/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