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耐煩的體驗|從打字的樂趣到放慢腳步|寫作的樂趣就在於貪戀過程的一切可能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寫著寫著,突然有種不耐煩的感覺衝上腦門!讓我驚醒,我忘了什麼?做錯了什麼。在閉上眼睛、敲擊鍵盤的聲音和節奏中,我又找回了寫作的平靜和魅力,這成為了我最珍貴的經驗,也分享給大家!
-

▌不耐煩是好事

-
情緒是個警示器,讓我知道自己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之下。
當我發現我自己有不耐煩的感覺時,我就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了。
-
就像我現在寫作一樣,25 分鐘的番茄時間過去了,連草稿都還沒有打完;又 25 分鐘的番茄時間過去了,驚恐的發現,主題好像越來越偏離了。
當我寫到這裡,驚覺,我正在處於不耐煩的情緒當中!
不耐煩自己的龜速前進,
不耐煩目標與現實的距離,
不耐煩我怎麼沒有做到應該做的事!
-
我好像忘了什麼,我在急什麼?
-

▌我忘了享受過程

-
有人說旅途本身,就是旅行的樂趣;不是到了目的地才算開始旅行,從做計劃就開始了。
寫作應該也要像這樣,不是為了完成和發表而寫,每個字產生的瞬間,都應該要有相應的樂趣。
不管是靈感爆發的酣暢淋漓,還是絞盡腦汁的苦澀,都應該要停下來,好好的嘗一口。
而不是像用吞的,什麼味道也不知道,就急忘趕著吃下一道菜了。
-

▌閉上眼睛打字

-
我很慶幸我寫的東西剛好能提醒我自己,要有耐心,就算花太多時間又如何?我還有存稿,我也不應該那麼急,才早上六點而已,我至少還有六個小時以上的時候可以趕去工作。
-
如果我不是急著把心中的想法打出來?用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寫作會如何?而且如果用無蝦米打錯字也不刪除會如何?如果我現在不用倒退鍵會如何?如果我現在閉上眼睛打字會如何?
在我自言自語、自問自答中,突然發現可以自愉自樂的想法,覺得閉上眼睛打字應該會蠻好玩的吧?
我現在的文字就是閉上眼睛在打的,好特別的感覺!
-
不過睜開眼睛檢查,我笑了。
結果還是錯漏了一堆字。我以為我的打字功力還拿得出手,但現在發現還是不太夠。
閉上眼打字很有趣,但速度要放慢,因為不能用眼睛檢查,所以每個按鍵要確實的按下去,不然會不小心按太輕、字不見了也不知道。
這個稍微放慢的節奏有種別樣的感覺,就好像把耳朵貼在鍵盤上,用手指的觸覺和聽覺,去感受這個答答答的節奏。
-

▌找尋真實的節奏

-
我發現我喜歡上這個節奏了!
就像在打鼓獨奏一樣,時快時慢 ,一連串的快打然後幾個慢慢鼓點,然後又是一陣的宣洩。
在無蝦米輸入法裡,每個中文字大致上可以拆成三到四個英文字,打一個中文字要按三到四次鍵盤。閉上眼睛打字時,很明顯感受到,打字的節奏就是手指動三下、再四下、再三下;有些比較熟悉的字是可以連著不停的敲打,就變成了七下、三下、十下、五下。
連著打就像是樂音的滑音一樣,感受得到左手的食指剛按下去還沒有完全彈開,右下的食指就已經按下了下一個鍵了。這樣圓滑的感覺就像是在演奏樂器一樣,感覺十分的美妙、讓人沉迷。
-
不過今天左手的手指關節有點痛,不太舒服,打字太多了嗎?
現在就開始煩惱手部的健康問題了,也許我應該買一個好一點的鍵盤?
本來對打字鍵盤不以為然的,但現在嘗到打字的樂趣,就又想追求更好、更舒服的鍵盤了!
-

▌結語

-
現在是關掉螢幕直接打字了,這算是專注當下嗎?我不知道,我已經把寫這篇文章要幹什麼都拋到腦後了,對許這才是正確的寫作狀態吧,打著打著我就笑了,哈哈!
這種迷戀當下的體驗非常有趣,我想,我又找到一個寫作的樂趣了!
-
這個方法也許你們也可以試試 😁,不只是寫作,也許放慢腳步、換個有趣的方式工作,也能從中找到樂趣喔!
-
20230610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