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要求小孩叫人是否是一種霸凌?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很多性騷擾的新聞,很多時候當事人在當下是無法做出反應跟反擊的,那種感受會讓我聯想到長輩要小小孩叫人,何嘗不也是一種騷擾?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這對小孩也是一種霸凌......
教導小孩要學會叫人是一種禮貌的表現,我認為禮貌的養成,身教很重要,基本上爸媽如果是有禮貌的人,小孩通常也會學習模仿。通常遇到認識的人,例如鄰居,大人一定是先彼此打招呼,然後我會說「叫姨嬤」,這時候就看小孩心情,心情好就會開口叫,心情不好就會露出害羞靦腆的表情看對方,對我來說,我已經盡到我的提醒責任,而我相信小孩已經接收到"打招呼是一種禮貌的行為"這樣的訊息。有同理心的大人多半會微笑示意,更甚者可能會說「沒關係」,然後和小朋友寒暄幾句,拉近跟小朋友的關係,期待下次遇到小朋友不會感到陌生。
但有些長輩不曉得是求好心切?還是認真覺得小朋友只要沒有開口問好,就是不對的行為?對於沒有社會化的小孩來說,不常遇到的親戚,或者當下可能因為沒有睡飽吃飽,情緒上難免會害羞,我覺得只要大人當下有提醒到即可,不必要用生氣的口吻不斷要求「怎麼沒有叫人?」「ㄟㄟ,看到人要叫阿」,每每我遇到這樣的狀況,因為是長輩,我只能沉默抗議,我不願意隨之起舞,我會面無表情的沉默,或者在小孩安全的情況下走開。因為這讓我覺得不受尊重,彷彿在責備我不懂得教小孩,是一種"為什麼不會叫人"的霸凌!
打招呼應該是你情我願的互動,儘管在職場上,也是有同事看到人不會問早,打招呼的,難道他們小時候沒有被教導看到人要有禮貌嗎?不是的,不打招呼可能是他覺得跟你沒那麼熟,也可能是"當下"不喜歡你;對!就是"當下",小孩子也是會遇到當下情緒轉換中的狀態,很多時候剛見面沒有第一時間叫人,但是和她玩一下,多說幾句話,就會熱絡的聊起來。這就是互動,在沒有心理準備,沒有認知到雙方需要互動的前提下,大人都可能不願意打招呼,更何況是小小孩呢。
我是一個會主動說"嗨"、"早安"、"你好"的人,但我不見得會花心思接著聊些什麼,就是那種微笑問好,然後沒有要聊天的人。畢竟聊天是需要花心思的,需要想話題,需要迎合對方喜好,需要讓過程愉快,需要有個完美的結束。而大家認為小小孩只需要"叫人"就好,有什麼難?也許小孩也知道,當他跟他人開啟連結,就會有後面的互動過程,也許小孩當下沒有想要跟這個大人開啟互動,所以他索性只用眼神示意,靦腆地避免被問問題。也許小孩在過去跟這個大人的互動中,有被問及無法回答的問題,或者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這都可能是讓小孩當下不想打招呼的原因。
每每遇到長輩在我的小孩沒有主動叫人的時候,不斷叨念、催促,甚至責罵的口氣問他為何不叫人,我都會覺得很煩躁跟生氣。到底是怎樣的大人物一定非得要小孩叫他?如果小孩不是打從心裡喜歡這個人,為何非得在當下責罵他不叫人?
我爸媽也是相當注意禮貌的,小時候會被要求,包含站要有站姿,坐要有坐相,吃東西要小聲、優雅等。所以我也是很在意兒子的禮貌,但當長輩在我面前頻頻催促兒子要叫人,我反而會認為這位長輩對於禮貌的定義,僅僅落在叫人這件事就足夠了嗎?我實在不想要我的小孩未來變成一個道貌岸然的大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