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是件嚴肅的事情,嗎?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是件嚴肅的事情。這需要討論嗎?你以為,我又要詛咒大學裡的專任老師了嗎?額,不,我女兒已經提醒我,罵別人是很幼稚的行為。所以,我只是要說明,為了能夠找到工作,必須提早準備,針對性的準備。
首先,你所學的應該是被需要的。被誰需要?被市場需要。或者,市場需要的,你應該學過。要不然,你就算拿到博士或碩士,又如何呢?好吧,就算你念的科系不熱門。如果你的能力是被市場需要的,或者你可以開創市場需要你的能力,那不就好棒棒。
事實擺在眼前,劇場的編導演人才,不管你是不是科班出身的,百分之八十的生活(開銷)是無法自理的。過去如此,可見的將來大概也會如此。所以,應變之道是,這其中又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得接行政工作來補貼生計。話說,你心甘情願來做行政嗎?你會精進你的行政工作如同你面對你的編導演嗎?你敢看著我的眼睛說「是」嗎?
這其中可能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會通過考驗。可是,這又如何呢?分工。需要專業呀!你來幹行政工作,不就排擠其他專門幹行政工作的人?然後,你幹到一半,你回去編導演,你的累積不就白累積,你得到的機會還不如給專幹行政的人,不是嗎?
你說,「我們可以互相幫忙」。你不知道你說的話,完全不可信嗎?可是,國外不也是如此嗎,創作者也要幫忙做行政工作。嗯,是的。的確如此。可是國外的團隊演出到一定規模,可以自負盈虧呀。我們可以嗎?過去不行,可見的將來大概也不行。除非,你能開發表演以外的收入。
那麼,這一塊業務,是否非常需要專業的藝術行政人才?答案非常肯定吧。那麼,能夠不嚴肅以對嗎?問題來了。學校有教嗎?學校的老師有實務經驗嗎,還是以理論、資料整理,還有想像的翅膀為導向?這就是問題「盲腸」所在。
這可以改變嗎?可以的,先從整理老師的隊伍開始吧。
超過一半以上的大學老師,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出過社會,這是可悲的事實。什麼叫做沒有出過社會,最簡單的反應就是,他以為跟他溝通的人的背景跟想法都跟他一樣。所以,他不知道變通。他對於別人的「不便通」,經常的感到受傷以致於無法得到討論應得的結果。
是你有問題,不是別人有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