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趕時間時更想聽到重點,該如何重點演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身邊有沒有一個同事總在沒時間時把所有事情敍述完后,你當下只覺得訊息量很大,聽到懵了?
這原因在於我們一般人說話方式都是把大腦所收到的訊息直接說出,沒有整理歸納按邏輯重點去表達清楚。說重點讓人把複雜訊息轉成簡洁有力的資料。
講重點框架高手之一的史蒂夫. 賈伯斯 Steve Jobs,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他在2005 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成了經典的重點框架學習模板。
接下來截取演講中重點部分來分析

開場:

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three stories from my life.
That’s it.
No big deal.
Just three stories.

第一大段:

The first story is about connecting the dots.
I dropped out of….

第二大段:

My second story is about love and loss.
I was lucky I found what I loved to do early in life….

第三段:

My third story is about death.
When I was 17, I read a quote that went something like:…

結尾:

And now, as you graduate to begin anew, I wish that for you.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Thank you all very much.
整個演講用了金字塔結構分了三個重點來表達今天想和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主旨就是[追求心之所向]
第一段:
首先先點出重點一:點滴經串連 (金字塔結構第二層重點一)
再細述這重點1的故事: 休學到書法到蘋果公司創立 (情節1)
第二大段:愛與失去
首先先點出重點二:愛與失去 (金字塔結構第二層重點二)
再細述這重點2的故事: 蘋果公司創業到被自己創的公司開除到再創業 (情節2)
第三大段:
首先先點出重點三:死亡 (金字塔結構第二層重點三)
再細述這重點3的故事: 自己患癌,對死亡的定義和理解 (情節3)
賈伯斯在金字塔結構運用更有了升華版,在每個大段情節結束加上一句小結論,讓重點強化,最後那句結尾更成了家傳戶喻的佳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句話不是賈伯斯第一個人講,卻透過他的演講結構輔墊下讓人印象難忘。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很喜歡這句話,這句送給學生、工作者、退休人士都適用的!
在死前請不要放棄對所有事情的保持無知虛心,不斷學習,這才不枉此生!
最後分享給大家演講中的經典佳句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如果你覺得這文章有一點點幫上你,請給我一個讚或分享出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5] 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1.看到目錄,先記錄一下這句話挺好的 - 想管理生活,先管理好你的情緒。 2.你無法管理時間,只能管理自己。 3.每天結束之前,都要問自己,我今天做的這些事真的都有意義嗎? 4.專注在當下最重要的一件工作,不要隨便切換目標,可以設定一個番茄鐘,這段時間內就是專心做這件事,如果突然想要上網或看臉書時,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6-12
以前我在醫院工作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也許是因為在打工的時候,我真的從來沒有在乎過工作,所以我也不在乎會不會被尊重。。。這種轉變是非常微妙的,剛出來工作的時候,就是你跟我一起住的時候,我真的是盡心盡力,把自己的所有才能都放在檯上,那個時候不受重用的感覺真的非常強烈,又覺得自己在這裡工作真的是大材小用。 後來去了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6-10
趕工作品進度(4)這個島好城市前言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直接塞入口, 輕鬆完成第三件作品,趁筆還沒乾就畫下第4福 小琉球 小琉球應該是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島嶼, 或許是我經歷了太多荒山野地, 我頭一次到島上感覺,好城市的氛圍, 有商店、老街、小吃...基本設施應有盡有。 人很多,海龜也很多,那時看見海龜時候,用著很邱~眼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15
趕工作品進度(3)單身無法體會風景前言 進度還挺順利的,看來可以盡快搞定, 不過這個時鐘要用甚麼素材!,我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成功了 澎湖 那時與家人去澎湖必到的景點雙心石滬, 這時已經有很多情侶在這邊,擺出美美的姿勢宣示自己的愛情了, 對於單身的人最到的尷尬莫過於, 收到情人節廣告、過年應對親戚、路過約會聖地, 於是我照相時擋住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13
趕工作品進度(2)魚乾沒有辣麼浪漫前言 當我畫完綠島這個大魔王(確實是我心魔),我的筆針直接罷工搞失蹤, 於是我左翻又找,找出了我買的畫漫畫用鋼筆, 不是我有漫畫家的夢想,而是在那時監獄實在太無聊,(請看綠島日誌) 只能畫圖解悶買的,是時候輪到你上場了~ 蘭嶼 飛魚總是被文學這個美學包裝得很棒的生物, 那麼一定是肥嫩多汁,大海孕育出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13
微軟過去竟然幫蘋果工作過?比爾蓋茲時代裡的微軟|趕快tech我 EP2.2.2微軟的意思是「微型電腦」和「軟體」,除了廣為人知的比爾.蓋茲之外,其實還有一位創辦人,是1975年蓋茲和他從小認識的朋友保羅.艾倫,他們就讀哈佛時因為熱愛Coding創立這間公司。
Thumbnail
avatar
林予晴
2022-10-05
【職場】工作上的糾結,有時只是刷存在感!工作單位裡有兩項業務是前手因推不掉接下來的,幾年前這些業務不受重視,前手認為這兩項就應付著簡單處理。未料,隨著主政策改變,這些業務變成有KPI了,且每年KPI得不斷提升。 原本可以應付即可的業務,接手後變得不能等閒視之,辦活動、設計DM、寄DM、成效統計、年度成效提升計畫,一個接一個來,接手五年多年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1-12-21
工作有感#1 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不好,適時內省才能看見那個更進步的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不好,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更多的自信來面對任何事。但當踢到鐵板時,別忘了放下自尊心,內省你才能發現原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1-10-29
工作記事_當你迫切需要趕稿時當你迫切需要趕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止你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1-03
適度「冒險犯難」,才能趕上時代:選擇工作必思考三點有讀者看到艾兒莎之前寫的,關於〈如何尋找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文章,寫信問我:「該怎麼選擇工作?」 我相信無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工作一段期間後,想要跳槽的上班族、甚至在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產業的人,都會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