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思考模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思考模式無所謂正不正確,只要適合你的,就是正確的思考模式。

我最早想到這個問題應該是在國中的時候,之前總覺得生活不好是命運不好的結果,後來慢慢發現有些地方不對勁,怎麼發生的衰事都是自己曾經害怕的事?萬一不是我命運不好,而是有其他不知道的因素呢?

基本上我把所發生的事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自己可以控制改變的部份,一個是人力無力可以改變的部份,也就是負責自己能夠負責的,其他的才聽天由命。

簡單來講,考試時認真準備,這是自己可以控制改變的部份,真的考不好也不會太傷心,因為知道該努力的都努力了,其他的就真的不是我們所能掌握了。

所以我的座右銘是「拼盡全力最到最好(Do the best to the best)」,讓自己沒有怨天由人的理由和空間,也就是「自己全盤負責」的意思。

我們花太多時間責怪別人,但是花太少時間去解決問題,有情緒不是不好,可是與其一味沈湎在失敗的情緒,不如花時間和精神找到失敗的問題所在,進而創造成功,哪一種想法是對於解決問題有幫助的,就是屬於你的正確思考模式。

我國中時常常失眠,心中有著許多少年維特的煩惱,那時當局者迷,現在旁觀者清看到的卻是對於未來的迷惘、對於原生家庭的無力,想了很多事,大部份都像是未賦新詞強說愁,有些夢幻、不夠務實。

現在的我當然能夠用這樣的角度來切入,在當下卻不是如此,特別是一個「白髮事件」讓我現在都覺得啼笑皆非,原來當時的我常常會擔心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像是白頭髮,後來就真的長了白頭髮,然後長了白頭髮以後就更擔心,白頭髮當然又長出了幾根,所有問題的癥結只是因為我擔心白頭髮,如果不再擔心了呢?

事實上後來的我頭髮大部份是烏黑的,除了一些因為年紀而來的白髮外,看起來還好,這其實表示我在當時克服了這種心想事成式的憂慮。

「白髮事件」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表示我再任由我的胡思亂想當家作主的話,很多莫名其妙的事就會層出不窮,於是我透過信仰和卡內基的書開始建造自己正確的思考模式。

「能夠做的我全力去做,不是我能做的我就交給上帝」,於是我第二個座右銘就出現了,就是「凡事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這樣專注於你所能做的部份,減少了我大量憂慮的時間,反而更能用一顆平常心來面對並解決問題。

當然面對壓力情境,我們還是要有一個面對最差景況的決心,也就是破釜沈舟的準備,我記得我大學重考那一年,因為家裡不可能讓我有第二次重考的機會,這算是我擠身大學窄門的最後機會,我已經認真地準備了一年了,心裡也打定了主意,如果最差的景況,我再度落榜,我就去當兵,以後看要不要再走升學這條路,或是直接去找其他的工作,不管結果好壞,心裡都有一個覺悟準備,心情反而寧定,順利地考上了錄取率不到25%的大學聯考。

這邊我用到了一個哲學上著名的思考邏輯叫「雙刀辯證」,它的思考方法不難,舉我大學聯考這件事來講,如果考上,那就順利當大學生,如果沒考上,那我就去另謀發展,所以不管考上或沒考上對我都是好的,這種選擇性的論證有它的好處,可以幫助我們在面臨沮喪灰心時,找到一條光明希望的道路,如果拿失戀來說,如果沒有失戀的話,那就繼續在一起,如果失戀的話,可以認識不一樣的對象,所以不管失戀或不失戀,對我都是好的。

話雖然這麼說,可是在談到正確思考模式這件事時,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一種偏執,認為什麼一定是好的!什麼一定是不好的!然後非誰不可!其實這個世界不斷地在變動,人類最大的適應能力就是隨著環境調整到最佳狀態,這表示你可以變,也可以不變,在變與不變之間,或許就能發展於出屬於你的最「正確的思考模式」。

22會員
232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演藝不演藝?正常不正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共病毒演化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名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健康取向的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緣自在的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吃形象飯的道德為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的認知都是正確的嗎?--談談光譜式思考生活中喜歡說對錯嗎?常常說出「就是」、「一定」這類型的詞語嗎?常常覺得自己是為別人好,但別人都感受不到嗎? 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紅衣不主教
2023-03-27
大部分人不懂得「如何思考」,一個技巧告訴你正確的思考方法思考的時候,大腦發生了什麼 ? 我們閱讀的時候,有新的東西進入大腦,一些神經元抓住了它們,開始尋找還有哪些神經元的記錄與它們相關,找到之後,就把它們相連起來,形成新的知識鍊條。 思考的本質,就是大腦的神經元重新連接。 但是有一些不太明顯的力量,阻止了神經元活動。 有些人在讀書的時候會說「這些我早就知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1-01
投資策略思考|短期?長期?你得先確定你投資的是「」,以台積電(2330)為例昨天一則報導標題「台積電股東變少了 4月來首見下滑」,吸引了我的目光。報導中提到: 有趣的是,一個月前,媒體報導標題卻是「遭套想攤平?零股小散戶助陣 台積電股東人數破133萬創新高」,不禁讓人好奇,這群相信「護國神山」,股價一路向下卻堅定攤平的投資人去哪裡了?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6-07
大腦喜歡這樣學:先認識自己的大腦,找到正確的思考路徑,就能專注、不拖延,提高記憶力,學會如何學習/芭芭拉‧歐克莉[內容介紹]  ★國立交通大學 熱門線上課程「學會學:學習之道」指定閱讀   ★Amazon 書店 綜合榜長銷書‧學習與成長類分類榜前五名   重新訓練你的大腦,看見你自己如何思考,   你一定能把數理學好。   你不是沒有天分,你只是不知道如何學習!   書分以下幾部:
Thumbnail
avatar
雨晶星
2022-01-03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流淌的時光如長長的河|哲學思考繪本 ft. 生活觀雜談頂上的天空和望不盡的大海,都不是藍色的,如果夏天有顏色,它應該和昨天晚上看見的銀河一樣,努力耀眼,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也在我們看見之後,與這個星球上的某一個建築物,歷史相會。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生活在相同時間,卻不同空間。 圖一、(圖片來源:博客來) 多麼希望身旁的人都與我們心領神會,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07
正確的路帝瓦斯 #深夜的盧恩課 19 今晚來聊聊盧恩文第17個字母「Tiwaz」,戰神提爾(Tiyr)的符號,樣子為一個向上的箭頭,代表箭頭塗著毒藥的提爾之矛,占卜時多被解讀為勝利、指引明路和成功的許諾,但其最重要的意義是正義。
Thumbnail
avatar
禾鷺鷥
2021-01-10
正確的產業定位,才能保證「贏的商業模式」/程天縱企業的能力與資源都是有限的,那麼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企業的商業模式、降低失敗的風險,就成為企業是否能夠存活的關鍵。但坊間的管理書籍和商學院的課程,都很少提到這件事,而這就是本文想談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06-01
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查理曼大帝說過一句話:「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查理曼是矮子丕平的兒子,法蘭克王國的國王。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在高盧地定居的法蘭克人,擊敗西哥特王國的軍隊,大幅擴張領土,建立法蘭克王國。歷經墨洛溫王朝,矮子丕平創建卡洛林王朝,至查理曼即位,國勢達到鼎峰。 查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6-03
正確的方式在廚房裡備餐時,孩子總會站在圍柵外邊活動,或者看書,或者玩玩具,或者注視著另一邊的媽媽。她喜歡旁邊有人,沒有互動也沒有關係的那種靜靜陪伴。 當然也有許多時候她渴望互動,想要擁抱與安撫。但多數時候我總忙
avatar
vivi chiu
2018-12-04
正確的目標,才能引領正確的方向:績效管理誤區系列#1/程天縱企業經營者在選擇績效項目和訂定目標時,經常會犯下一些錯誤。作為「績效管理誤區」系列的第一篇,本文將幫助管理者瞭解錯誤的代價,並在之後的文章中提供解決之道,讓企業更正錯誤、訂定合理的績效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