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6課:「愧疚」。 每次拒絕別人時就會對自己生氣.....

Wisdom
發佈於「職劇場」 個房間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十五年的好書,推薦,全書分為十五個功課,從真誠、愛、關係、失落、力量、愧疚、時間、恐懼、憤怒、遊戲、耐心、屈服、寬恕、快樂與最後一課。

第六課:愧疚

[原文摘錄]:每當有些災難發生時,倖存者常會有一種愧疚感,然而真正應該探詢的是:「如果老天給了你繼續活下來的機會,你是否認真為自己而活?」
愧疚感的心理是一種自我批判,認定自己做錯了事情、對自己生氣。這種痛苦的自我批判經常是從小被教導的,從小被教導要符合社會規範、迎合他人期望,久而久之我們為他人的快樂而活,卻忘了或不知道怎麼追求自己的快樂。
[讀後反思]:我曾經是一個好好先生,就是從來不會說不的那種人。只要一說不或拒絕他人內心就有愧疚感,於是會用各種方法更加倍的去希望消彌那份愧疚。 表面上看起來我的人緣很好,工作也一帆風順,然而事情好像就是哪裡不對勁。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發現我最對不起的人,是我自己;我深深的體會到長久以來「不會拒絕,還以此自豪」,其實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在乎自己的一種心態與行為。而企圖去討好身邊的人正是源於自尊不足的結果;那是一種為他人而活的模式。
就像天平上的砝碼,要調到平衡是慢慢加,從為他人而活到為自己而活,多年來的模式在有意識下慢慢的轉變。現在的我,不能說是一個擅長拒絕的人,但是一個可以對拒絕感到舒服,也不再會有愧疚的人。
結果是,我的人緣也沒有變得不好,工作也仍然在我想要的領域裡前進,之前內在恐懼因為拒絕會帶來的種種後果,不過是自我恐嚇的陰影,也是自我價值感不足的藉口罷了。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