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ChatGPT提高回應品質的四種Prompt技巧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ChatGPT上要獲得精確、理想的答案,懂得如何提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看過不少文章加上自己實踐的經驗,總結了四種實用的提示(Prompt)技巧:操作提示、角色提示、思維提示、協作提示。

​...

技巧一、操作提示:直覺給出一個問題或指令


「請提供我一個三小時的商務簡報演講大綱。」
「為我想一個回應個人品牌危機的公關策略。」
「幫我規劃新竹一日遊的行程。」

​就像你和一個人溝通的方式相同,直覺的提出問題是最簡單的提示技巧;好處是你不太需要去思考提示怎麼下,但獲得的答案可能沒那麼精確。通常我在沒頭緒的情況下,會使用這種技巧將獲得的答案做為我下一個提示的提示,然後做出更明確的提問。

另一個提升這個技巧的方式,就是盡可能在提問中放入「人、事、時、地、物」或「5W1H」的因素。

​...

技巧二、角色提示:根據一個具體的角色來回應問題


「如果我是一位商管書作者,該如何寫一本書的結語?」
「請告訴我一位高階管理者,要如何擬定年度計畫?」
「我是一個行銷主管,可以告訴我該如何製作一份企劃書嗎?」
「一位碩士畢業生,該如何準備論文口試的簡報?」

​相同一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會根據目的、角色與情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第二種提示技巧,就是明確告知期望用什麼樣的角色來回答,這樣獲得的答案會更精準。比方說「幫我規劃新竹一日遊的行程」與「我要帶一家人出遊,包括兩個大人、兩個國小學童,幫我規劃新竹一日遊的行程。」所得出的答案肯定是截然不同的。

​...

技巧三、思維提示:描述一個情境案例,好讓其模仿你的思維


「我在《高產出的本事》中提到一個議題框架,在陳述一個主張或觀點時,會採用四個階段來說明,包括論點提出、支持根據、輔助實例、重申論點,其中論點提出指的是...。請使用議題框架,幫我寫出一篇以『數據思維是未來數十年最重要的能力』為題的三百字內容。」​

你可以將自己寫過的一篇文章,或一個問題的思考脈絡,輸入做為範例,然後讓它仿照你的語氣寫出一篇文章、或按照你期望的脈絡來思考一個新的問題。對於有想法或觀點的人來說,這個技巧所獲得的答案會有更高的品質,在經過自己的檢視與修改後,可以大幅提升產出的速度與品質。

​...

技巧四、協作提示:做到一半的事情,讓其幫你完成後續


「在思考知識變現,除了寫作、演講和授課之外,還有哪些方式?」
「關於數據思維的價值,我想了幾點,包括洞悉問題的本質、打破常規的思維、提高決策的勝率之外,還有什麼呢?」

​有時候我們在思考或解決某個問題的時候遇到瓶頸或卡關,這時候不妨將已經想過或試過的「經驗」輸入,來獲得一些突破的想法提示。

...

​這四種提示技巧是我目前常用到的。不過,我所抱持的心態,並不是透過提示來獲得答案,而是透過提示來獲得通往最終答案的靈感或啟發。

藉由給出提問、理解與思考答案、再給出提問的反覆過程,就能幫助我們從原本模糊不清或沒有頭緒的問題中,逐漸轉換為明確、具體或更好的問題,進而達到理想有效的回答。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高勝算的本事:用數據思維打造破局思考力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