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衛生。的想法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學嘛…

其實,我讀到後面覺得這門學科,其實有種跟書很類似的特性,就是,有跟沒有其實都可以,說真的,聽我阿公那年代的故事,會發現,他們中,有沒有一些人,以現在的角度聽起來是有些狀況的,有,當然有,但那個年代的大部分人,我想,只是覺得這個人怪怪的,或著不務正業吧。

然後,想自殺的人自殺,對於這些,身邊的人極力勸說,灌著各種雞湯,用著各種行為制約,或著操作制約,給些獎勵,給些懲罰,就跟我國小的時候老師在做的事情差不多。


我曾經跟阿公說過這個想法。

我覺得,心理學這東西,甚至是諮商,其實說白了,我現在的感受,是它似乎可有可無,畢竟,上一代人,甚至還不太知道有這些東西,有諮商資源,而他們依舊活的好好的。

阿公給我的回應是,不要說心理學啦!其實你看每一個學科,都是會有一部分人需要,一部分人不需要。就像你想學牙醫的(應該說,做牙醫的 ),如果有人堅持不看牙醫,不理會口腔健康,他要讓他口腔壞就壞,那他也不會需要看牙醫阿!對吧?

所以,每個學科都有他的專長,有部分人需要的,就會需要,不需要的人,就不會需要。


我聽起來,也挺有道理的嘛。

這是阿公難得支持我的論點。


那我呢?我怎麼想的?對於這個想法。

我覺得,說實話,跟阿公的想法有重疊,然後,另一部分的話,我是覺得,就像,以前那個年代,可能因為對於心理健康比較沒那麼重視,有些可能需要協助,或想要尋求協助的人,可能求助無門、找不到管道,加上普遍心理衛生教育還不普及,可能導致周圍的人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也不知道怎麼提供協助,甚至可能做一些相對來講比較傷害當事人的事情。


所以,總體而言,我覺得每個學科都是吧,或說,大部分科學,都可以為人類帶來福祉,可以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你說受眾的話,還是看人吧,畢竟,不想接觸的人,就還是可能不想接觸,而每個科學,都好像是為人類開啟一道新的大門,你可以選擇,選擇你要走進去,或著不要,那都可以,門就在那邊,你隨時想進來都可以,這是個人選擇。


也許你會發現一片新大陸,就像當年的哥倫布一樣,或著你只是想要進來參觀,如果可以,你想要拿走一些對你來講有用的東西,那也可以。


所以,我覺得,或許推廣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情,另外就是普及心理衛生教育。所謂自助助人嘛~


小故事…

想當初高中在上生命教育課的時候,老師在講,下面除了我眼神發亮,其他人幾乎睡一片,尤其講到思覺失調症的時候,因為這是高中唯幾個跟心理學比較相關的課程,我想好好把握。

_無名
_無名
單純寫寫字,放點日記,作為一個小小的平凡人,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東西,遺留在世界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