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書答理》 超乎常理的款待,談的是如何對待別人與讓人感到歸屬的好書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超乎常理的款待,談的是如何對待別人與讓人感到歸屬的好書

Unreasonable Hospitality 世界第一名餐廳的服務精神 By Will Guidara

#如何對待別人
#讓人感到歸屬

乍看會以為這是一本談餐廳經營與提供卓越服務的書籍,但其實這是一本關於如何對待別人的書。從你的意圖出發、給予啟發式的款待、如何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如何傾聽、對人保持好奇與仁慈、如何讓人感受到歸屬與被喜愛。

身為人資的我,特別有感。

一直以來,都用這個標準在提醒自己。

#人們永遠忘不了你帶給他們的感受

不管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人們終究是感性的動物,最終往往記得的是你帶給他們的感受。因此,也時常提醒自己,用最寬容的角度來看人,為人設想。

#仁慈是一種選擇

如果你的同事最近常遲到,或許可以先問問:「最近狀況不是很好,有沒有碰到什麼事?需要幫忙嗎?」或許最近他正為了家裡的長輩或小孩而煩惱……

當你一旦開始仁慈看待事物,就會發現你也會這樣對待自己。
 
簡單摘錄從第一章到第五章看了很有感的描述,期待有看過的夥伴一起交換心得😊

(最近的Me Time有點少,這本書給了我偷時間閱讀的動力)
 
#服務是黑白的款待是彩色的

「黑白」某種程度是你以能力和效率完成工作;「彩色」則是你做的事讓人感到喜悅。顧客點餐後,你把正確的餐點送到正確的桌號給正確的客人,這叫做服務。但,和你服務的客人真心互動,與人建立真誠的連結,這就是款待。
 
年輕時,我自認是厲害的面試官,很會提問。現在,我相信,最好的面試技巧其實是沒有技巧。對方是否誠信?是我可以尊敬的人嗎?我能不能想像,我與這個人相處愉快的樣子?
 
遺憾的是,在目前極度注重超級理性、超有效率的工作文化當中,有太多公司把「人」拋在腦後。更著重產品、專案、數字、獲利……

如果你能創造出一種款待至上的文化,企業的各個層面都能獲得改善,像是找到一流人才並留住他們、讓客戶對自己死忠,或是提高獲利能力。
 
抱持意圖去做一件事,意味著深思熟慮的做,有明確的目的,並且著眼於預期的成果。
 
語言能創造文化。 用語彙來描述共同的經驗、潛在的陷阱,以及好的結果。
 
第五章  餐廳與企業經營大不同
餐廳的工作團隊有比較多的自主權,也有更多空間可以揮灑創意。在餐廳工作也有比較多的靈機應變時刻,比較沒有太多規則或系統束縛、比較容易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但是,餐廳通常缺乏有系統的支援或監督;而系統正是大企業立足的基礎。企業有許多後端系統與控制,例如;會計、採購及人資,這些系統與控制正是讓企業成功與壯大的關鍵,通常控制得宜會帶來更多利益。

而系統,顧名思義就是「控制」,加諸在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控制越多,他們發揮創意的空間就越少,而被服務的顧客是能感受到這一點的。

餐廳可以發展成偉大的事業;企業也能提供最好的款待。 控制不一定要扼殺創意!!

閱讀到第五章,我想起的第一個畫面就是我曾經待過的新創公司,就像是一家活力滿滿的餐廳,有許多發揮創意巧思的空間,為客人提供超乎預期的服務,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緊密的;而餐廳要長大成企業,像是連鎖餐廳,就必須要能成功複製成功關鍵。

對我而言,企業要能好好長大,除了系統的協助控制以外,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人。找到對的人,讓他刻意懷抱意圖做事、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保持好奇與仁慈、打造合作的文化與創建團隊……這些,就是人資每天懷抱意圖的日常。

人資,款待的對象就是員工。

如何優化員工體驗,這本《超乎常理的款待》,希望你也能被款待。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