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招募聘任事宜》1.人員類別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教職員的身分類別有很多種,學校人事室的資料把人員類別分成了10種。我自己在辦理徵才業務時,最常處理的是「學校約用人員」及「專題計畫約用人員」這兩類。這兩類有什麼不同呢?依據我的理解,「學校約用人員」是長期任用的人員,在敘薪和管理方面有明確訂定規定辦法。而「專題計畫約用人員」是短期的聘任,聘期到期後若欲續聘,需上簽呈或備妥續聘資料,經相關單位同意後才能續聘,且此類人員的管理、敘薪和聘用流程,會因為人事經費來源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此先解釋一下學校單位分成行政單位和教學單位兩大類,像教務處、秘書處、總務處、學務處、圖書館…等,是所謂的行政單位;各院、系、所,統稱為教學單位。

教學單位有很多老師會申請研究計畫經費,這些研究經費的某部分可以聘請助理來協助老師處理研究計畫事務,這類助理就是所謂的「專題計畫約用人員」,管理上由計畫主持人(老師)負責,薪資部分學校有規劃標準,但是計畫主持人可以依據計畫規定、聘用人員的能力或經費多寡做調整。因為薪資來自計畫經費,而計畫通常有期限,所以如果計畫結束,職務當然也就不復存在。

我本身在行政單位,我經手招募進來的「專題計畫約用人員」不像上述是使用研究計畫經費聘僱,而是由學校統籌支應,所以管理和敘薪和教學單位的「專題計畫約用人員」不同,反而和「學校約用人員」一樣。但是因為是短期聘僱,所以如果想續聘,就要上簽請校方同意。

早期行政單位聘用契約人員,大部分都是長期聘任,也就是所謂的「學校約用人員」。但是現在如果遇缺,有時候會改為短期聘任,我覺得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經費的考量。人事經費占了學校支出很大一部分,學校近年來一直在想辦法開源節流,人事費一定會列入考量之列。以我招募處理的「專題計畫約用人員」為例,學校曾經准許兩年一聘,但是近年來愈趨嚴格,現在只准一年一聘,所以每年都要上簽請學校准許續聘。如果哪年學校不允許,這個員額就沒有了,學校人事經費也就省下來了。而且「專題計畫約用人員」沒有國民旅遊補助及生日禮金,這或許也是後來學校傾向聘用這類人員的原因。

所以「專題計畫約用人員」對學校來說,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人員類別,學校在經費調整上會比較有彈性。

最後要強調,以上的認知是我經手招募這兩類人員的過程中所瞭解到的狀況。學校裡的單位很多、人員類別很多,經費來源也很多,不同的單位、人員、經費的搭配,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招募流程、人員管理方式和敘薪標準。這次先簡單說明我最常經手招募的人員類別,下次來談談整個招募聘任流程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