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與自洽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就被說看起來很成熟的我,面對內心只有個位數的內在小孩,常常只能在內心苦笑,感慨就這樣吧,一切隨緣。

但內心的矛盾總是越演越烈,一直到二度大崩潰,我才承認一味的壓抑已經無法讓我繼續承受對於生命的疑惑,在親人的鼓勵下(原本也不排斥),去預約了心理諮詢,希望能更了解自我。

有趣的是,無論我之後換了多少諮商師,他們對我對自己的了解程度之深都會有所驚訝,意即我其實很了解自己。但有些東西(我稱為信念),不是光靠自我邏輯解釋即可,尤其是外在世界的複雜,往往不只一套行事準則。

舉例來說:曾經我相信"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坦白說,我現在還是會很擔心自己是否傷害到他人,即使是細微的打擾也不可以。

就在剛剛我又一次和自己達到和解,起因只是因為我覺得在群組裡面傳相簿會打擾到大家,但我轉念一想(思考超久的轉念一瞬間),我又沒有要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何必為了我心中的不安,阻止我要做的事情呢?

以上只是日常小事件。對我來說,每次的"悟道"都是成為日後解決矛盾的養分,為人生的自洽更圓滿一步。

感謝你的瀏覽,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

2會員
30內容數
君心剖策 小時候的變化萬千的筆名中, 曾諧音取寓意為居心叵測(心思意圖,難以推測和判斷)。 時隔十年,我的心思仍舊難以被捉摸,但我更了解自己。 一路走來,感慨良多,以君心剖策之名,分享生命小故事, 特以紀念日漸淡忘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