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了除了這工作,你還有很多別的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文是對自己的提醒。 

工作了幾年,下班周末充實了自己也幾年了,但是竟然還是有一天因為工作的事情失眠。(還是其實我是因為週末睡太飽才會失眠??) 

想到最近即將來一位新主管,據說對部屬非常之嚴厲、要求之深切,杉就瑟瑟發抖,如果可以,很想請調到別的部門。 

對於此事和我的害怕,家人甚是不解,認為工作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也知道,工作確實就是這麼一回事,執行者做好自己的事情,好好生存、好好學習、讓自己變強,然後領錢辦事。

不過新主管的『傳聞』,還是讓我想到杉某一任雷厲風行的主管,在我第一天去上班,就被震撼教育的好幾天壓力大到一直拉肚子。

雖然那位主管確實讓當時的杉從一個什麼都不會、廢到不行的初畢業生學到許多,但現在想想,當時那位主管應該造成我的心理陰影面積一大片XD才會讓我現在面對即將出現,可能是相似類型的新主管一陣風聲鶴唳。 

想起當初的壓力,不只是每天回家哭,上班中和午休間也一直爬文思考人生、懷疑人生,往返工作和回家的途中,有時會想著乾脆被隨便一台車撞了還好一些。 

為了彌補初進公司的落差,週一到週日都要去加班,崩潰至極,覺得已經很累了,到底為什麼連休息都不行。 

晚上睡覺被一點聲響吵醒,還記得自己那時醒來呼吸很沉重、很氣、很想哭。

偶爾和朋友出去逛逛,朋友都能感覺到自己的負能量。

但是很慶幸那時候有家人的支持,才讓脆弱且不堪一擊的我,走過去初出社會的陣痛期。

有時候,因為一份正職工作佔了一天生活三分之一,一個月三十天工作又佔了二十多天,時間和記憶充斥著滿滿的工作,所以忘了自己還有其他面向的價值,不是只有這份工作而已。 

在工作中受到挫折,如果沒有自己的目標,很容易就陷落下去,一蹶不振。似乎會有錯誤的認知:自己在工作上表現不好,自己就是個沒用的人。

因而陷入自責難過、缺乏自信的心情之中,而這些都對處理事情沒有幫助。

於是便陷入了惡性循環。

 因此,一定要記得,自己不是只有工作而已。

雖然實行起來肯定不容易,不只是碰到困境當下的內在心情起伏,經常在外在社會氛圍中,也會用工作的頭銜職稱代表了你這個人。 

比如:你是一個老師,鄰居旁人談論起你的時候,可能就會用『那個老師』來代稱你。

似乎,你對這個世界的所有意義就是做那份工作帶來的勞動價值。

除了實質的經濟來源,工作還乘載了社會地位和自我認同。

因此有時,我們不敢輕易放棄工作。 

但是在我們聽過的許多故事中,許多人因為高壓的工作身心皆病,甚至有人放棄了生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要面對,在自己陷於困難的時候,別人不一定能接住你,也有可能你不願將自己的課題壓到他人身上。 

能幫助、拯救自己的人一定是自己。 

無法被社會認同沒有關係,至少自己一定要先認同、提醒自己,工作就是工作,也只是工作,不是人生與全部。

我想這是需要反覆自我提示與練習的事情。

就連現在的杉,明明知道自己的目標,知道自己除了上班,還有下班之後的人生,卻還是不免會被工作外在等產生的焦慮與擔心影響。 

但我相信,會越來越好,面對問題的心態會被自己訓練得越來越堅強。 

至少過了這幾年,我應該能比當初面對恐怖主管拉一週肚子這反應還要好上不少XD 

在低潮的時候,思考自己做這份工作是為了什麼? 

為了賺錢?為了某個經歷?為了他人的期望?為了自己的成長? 

想清楚,然後承擔它。 

當初杉在什麼都不會、壓力山大的時期,每天上班通勤都故意走得很慢,還經常繞遠路拖著不想走進辦公室,覺得蠻害怕殘暴的主管和恐怖的同事們。 

但後來我就想,辦公室裡那些坐在我前面後面左邊右邊的前輩主管們,處境未必比我好,也許大家也只是來混口飯吃(這麼的鼓勵自己,至少讓自己不要貶低自己)。 

然後給自己合理的時間摸熟工作,接受自己的生疏並好好學習。

最重要的是,下班後或週末時間,一定要持續充實自己。

所謂充實包含發展自己的興趣、自我探索、和自己對話了解自己、多方體驗與學習等,擴充及累積各面向的價值。


如此,在面臨挫折和選擇之時,很快就能想起,除了這工作,自己還有很多別的。

 



16會員
17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