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3)能力不錯但不到賺錢的程度?—市場分化

「我們這個工作需要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很抱歉我們這次競爭者滿多的。」不知道大家求職是不是有類似的經驗呢?

很多時候我們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會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工作經驗的缺乏或是學歷不夠高,因為現在的大學碩士生非常的多,當你遇到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時,是不是也覺得自己能力不錯卻賺不到錢呢?

如果能力不錯卻賺不到錢,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不夠了解市場分化的現象,以及自己在這個市場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腳色,以下崔斯坦會從市場分化的角度開始分析求職的現象。

市場分化的分類:垂直分化

在你所在的市場,需要很高的專業度嗎?這個市場存在多年了嗎?通常,一個需要很高專業度的行業,在這個市場裡的求職者所需要的技術類別與門檻就會相對明確許多,或是這個行業已經存在多年了,在這個行業之中的各種需求已經有不同的部門生產專業人力與商品,我在這邊稱之為垂直分化。

聽起來有點抽象,舉例來說,補習班就算是一個行之多年,不同部門所需要具備的商品相當不同的行業,通常一個老師只會教一個範圍的一個科目,即便一個厲害的老師在高中時代可能國英數物化生樣樣兼備,但他最終可能只會教一個科目,而這個科目也會變這個補習班的招牌。

垂直分化的市場特色是,如果你要在這個市場成為佼佼者,往往競爭者具有明確的目標以及評量標準,因此在這個行業中,一開始的學歷和經驗就會是至關重要的篩選標準,即便你可能能力還行,沒有足夠的學經歷是比較難脫穎而出的,不過相反的,一旦擁有這些標籤,自然能在這個領域佔到一個位置。

市場分化的分類:水平分化

相對於垂直分化,市場水平分化的特性就會恰好相反,這個領域可能誕生的時間短,不需要太多的專業度,需要的技術相對模糊,也比較難評估一個優質的求職者可能具備的能力。

這種行業在我們的時代當中比較常見的包括網路寫手,直播主,podcastor等等的新興行業,通常機會和風險相對既有的產業的都高很多,難有一個既定的成功模式可以依循,因為市場的需求變動往往也會隨著潮流有著不穩定的現象。

在水平分化的市場中要成為佼佼者,通常需要許多的試錯以及創造力,因此在這個行業中,嘗試的耐力和挫折忍受力可能才是關鍵,即便你可能能力還行,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嘗試是很難在一群類似的人脫穎而出的。

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獲得機會?

前面提到的是市場中的工作特性,另一個可以思考的向度是,多少人在這個行業裡可以獲得機會和成功呢?有的行業中可以獲得一般機會的比例相對高,但少數成功者相對少之又少,有的行業則是相反,獲得一般機會的比例很低,成功者在獲得機會的人之中就相對多了一些,因此找到自己想投入的行業特性非常重要。

比方說演員這個行業,成功者相對所有的演員來說,是非常少數,並且一般的演員是很難靠演戲本身維生,但相對的,一旦成功進到演藝的市場中,完成了一部稍微好一些的作品,知名度就會非線性的累積,而後的收入和機會就會與其他演員開始有些差距。相反的,補教界的情況也是成功的名師相對是少數,但成為補教名師下的老師,相對是個收入不錯,可以穩定發展的行業。

怎麼做選擇呢?

通常一開始很難對市場的全貌有所了解,透過接觸和比較明白市場的前輩討論之後,一旦確認方向,有兩種策略是比較值得參考的:聚焦子市場或是跨域的相近市場。聚焦子市場的意思是說,我知道我要選在一個市場中相較垂直的領域發展,我不需要和所有的競爭者競爭,我知道我自己想要生產的能力和商品,如果想當補習班老師,確認年級科目之後就可以開始累積,或是想當工程師,明確知道自己想要寫哪種類型的語言,就專注在那個語言的相關產業,就可以減少猶豫和成本,甚至是直播主或podcastor,我知道自己主要的客群和受眾,就可以在特定主題深耕。

另一個做法是,我知道我這個能力在目前的產業不吃香,但另一個相似但還沒有分化的產業之中,需要這個能力的不同面向,我就知道自己可以投入到相對水平的一個行業,一個能有試錯與彈性的機會,但相對的,累積的能力就會比較龐雜,也需要有耐心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

市場會不停的變動

最終,提醒自己市場會不斷的變動,暫時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也不要驚慌,往往只是還不了解自己和環境而已,我們都是能探索出自己出路的人,只要耐著性子,就有機會拓展自己的特色。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記錄生活觀察的小元件,包含心理,健康,經濟社會,基督教,透過一些觀察和分析,嘗試找到不一樣的出路。大家也可以聽聽我的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