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莊子】如何放下所有的期待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莊子•逍遙遊》

譯:明白外在的毀譽成敗與內在的清明安定並無關係,能夠清楚的知道其界限之所在,故能得失榮辱不動其心。

我們經常是背負著別人的期待而去完成某件事。

讀書的時候,父母要求我們成績要好。我們就認為自己有責任把書讀好

工作的時候,上級要求我們要如期完成交辦的任務。我們就得拼盡全力完成,不論自己是否有能力辦到

身為子女,我們要懂得做到尊親盡孝。不論家人是好是壞都得承擔。

在伴侶關係裡,我們對另一半體貼照顧。做不好好像自己就不是一個好的對象。

身為父母,要能好好的教養子女。子女的好壞,父母就得背負一輩子。

連最常說的為自己而活,愛自己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期待。

對人生有所期待,被別人賦予期望本該是件好事,但如果只是為了去滿足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需求,而因為壓力驅使自己去完成某件事,這樣的愛顯得過於沉重。

好像只是單純的活著,依自己的意願及能力去做,讓他人的期待落空,這些事在別人的眼中就不具任何意義。

把期待當成責任攬在身上時,即使是因為愛為出發點都成了沉重的負擔。

我們會在意別人的看法,害怕別人的議論,更多的時候是不想讓別人感到失望。

當我們不自覺的背負下那份期待,做任何事都顯得負重。內心的那份輕盈感被剝奪,漸漸的失去了自我。

誰都無法忍受別人的議論。這些感受除了自己承擔,我們也無力做些什麼。

即使你有悍衛自己的心,時間久了,所有的辯解都顯得軟弱無力。

我們無法左右別人的想法,唯有劃清楚自己的界限。

放下別人的期待,不去背負別人附加我們的責任。那是他的事,而我只要做好我認為我能做,我願意做的事。雖然道理我們都懂。也希望能做到。但真實的人生並不容易。

面對那些所謂的期待,我們能為自己做點什麼?

適時的拉出拉出人我之間那條隱形的線。放下別人對你的期待,接受你不能也不必符合所有人的需求。擺正自己的心態,分清楚什麼是自我,什麼是外界。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那些外界的評價,就交給時間去證明,只要能做到這點也就夠了。

127會員
215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