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開課,是人文學科缺額的解方嗎?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這一篇文章,應該算是上一篇文章「新聞反思:外語等人文社會學群缺額率高」的延續。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自己看到的一篇文章:想要念人文學科的學生非常少,大學人文社會學科的缺額也非常的多,針對這個情況,教育部長說會在高中開立更多的人文社會學科課程。在上一篇的內容中,我主要分析人文社會怎麼了,以及人文學科缺額是否是因為社會氛圍太注重理工科系,最後以理工科和人文社會學科的標準答案的差別作為結論。

本篇內容

而延續上一篇的內容,在這一篇文章中,我想聊聊教育部長所說的:為了復振人文社會學科,會在高中多多開立人文社會學科的課程,讓學生在高中階段可以多多接觸人文社會學科,提升未來願意就讀於人文社會學科的意願。

開立人文社會課程vs人文社會學群的缺額

針對教育部長說要在高中多多開立人文社會學科的課程的這個解決辦法,難免會引發相關的討論:

如果要多開人文社會課程的話,是否會影響學生接觸其他課程的機會?
現在的教師們,對於開立人文社會學科的課程,是否能夠負荷?
是否有需要培訓教師以確保開立課程的品質?
面對家長質疑人文社會學科的職業前景,開立的課程只針對學生是否足夠?

人文學科四與個考量點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人文學科的四個考量點,而這一篇文章中,我會更詳細的解釋,人文學科的四個考量在面對不同觀點以及各種不同的情境時,可以如何用這四個考量點來做為推斷,如果有興趣的人,也歡迎留言跟我說自己的想法。

  1. 情境:
    人文社會學科很需要情境,那要討論開立人文社會學科課程是否可以增進學生想要攻讀相關學系之前,就必須先了解,在當今快速變化的社會中,人文學科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又希望他們可以為我們社會的情境做些什麼,也就是說:我們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討論這個議題的呢?
  2. 角色:
    這個計畫是教育部長所提出來的,那就以教育部或者教育部長的立場切入吧!在目前的情境中,教育部應該如何推動人文學科,如何引導學生參與這些學科的學習?這包括確保高中學生有機會選修這些課程,並提供教材和資源?這樣的課程,要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
  3. 任務:
    考慮完情境與角色之後,就要開始設計及規劃任務了。
    在高中開設人文社會學科課程的任務應該是什麼?
    為什麼學生不願意選擇人文學科?
    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些學科?
    或者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學科對未來職業無用?
    教育部要怎麼透過課程,提供信息或職涯指導,解決目前的問題?
  4. 檢視:
    最後,在檢視這些是否有效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評估?
    是透過追蹤學生的選課情況,了解他們的意見和觀點?
    還是單純直接看大學人文社會學科的缺額是否改善?
    或者藉由比較學生選課狀況和未來就讀人文社會學系來留心是否還有其他更值得留心的狀況?

人文社會學科的正確答案

就算依循著上述考量點作推論,在人文社會學科中,做完推論,仍會有百百種因素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只是相比起理工科系一般會有明顯且快速的「正確答案」,人文社會學科的推論,需要大量的時間甚至大量的案例來做驗證與檢視,但如果要說人文社會學科沒有正確答案,那對人文社會學科來說,是非常不公平,不管是理工科系還是人文科系,都會有各自的特色以及論證的方式。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希望你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或者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