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EP.06 | 職場心理學講座帶給我的啟發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要排解上班的壓力?想在職場有平等溝通?
醒醒吧!沒這回事!

被講座吸引的原因

一直以來,不論是自己還是周邊的朋友,都免不了「職場壓力」這一個問題。
雖然總是感受不到那「壓力」的存在,但身體卻很誠實地告訴了我:「你該好好休息一下了!」

不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周遭變得相對安靜之時,會隱隱聽到右耳傳來細細的耳鳴聲。當意識到的時候,內心只有滿滿的不安,後續鼓起勇氣的各種面對:找醫生問診、聽力測試、核磁共振、鼻腔切片⋯⋯等跟引發耳鳴相關的檢測,我都勇敢去面對及完成,但最終,還是找不出原因。

而中途,不知為何,有好一陣子在心情相對愉悅之時,耳鳴聲消失了!
但沒過多久,當心情似乎又來到起伏較大的時期時,耳鳴又敲敲地回來拜訪,直至今日⋯⋯。
或許這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或許這是身體告訴我是時候要好好地放鬆心情、好好地休息了吧?

於是,因緣際會之下,朋友介紹了一個關於「職場心理學」的講座,感覺很有意思!當下便馬上報名。而整場聽完下來,也覺得心有戚戚焉!講師每講一個點,都讓我點頭如搗蒜一般地認同😆

那麼,就讓我們進入主題吧~

何謂「溝通」?

講師在一開始便丟出了這個問題,很基本,卻也很難回答。

「溝通,需要AB雙方有來有往的對話互動。但是職場本身就是有階級性的關係,上對下、下對上,因此不要期待有平等的溝通。有時候主管雖然願意聽你說,但不見得真的有聽進去。」

上述那段講師的解說瞬間抓住我的注意力,回想過往與人的溝通,好像真的是這個樣子!如果對方心不在焉地聽你說,其實這就不叫做「溝通」,而只是單方面的陳述罷了。平時AB雙方為對等身份的狀況下都可能發生「非」溝通的情境,那更不用說有階級之分的職場了!真的是給了我一劑思想棒喝!

總是想在工作中證明「自我價值」?

人是希望獲得讚美與肯定的生物,
但千萬不要在工作中證明自我價值!

壓力如何來?
其實就是來自人們總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但卻無法如願,特別是會想在「工作中」尋找並證明自我價值的這群人。我自己就是😅,所以總是把自己往死胡同裡逼,累死自己的概念。

在這裡,講師提到了「能動性」這一個詞彙。

什麼是「能動性」?其實也就是「選擇自由
當我們選擇不自由,又沒有高階級時,所謂的職場壓力便接踵而至。
這個時候,當你不管如何地努力調整,無論是透過運動發洩、參加身心靈講座、改變自己的處事心態等,卻都還是無法緩解壓力的時候,你已經進入了「匱乏」的階段,而這也意味著,換個環境吧!

但不管換到什麼樣的環境,只要你一天持續地在工作中尋找和證明自我價值,你就一天無法解脫,永永遠遠地在職場壓力的森林裡迷路,看不見光。


因此,講師最後給學員們的建議:

請把「探索自己和個人特色」視為要務,
記得工作以外要有重心。

任何重心都好~
可以是學新的樂器、可以是學新的語言,要去跳廣場舞,當然也沒問題!
重點是!你要覺得開心!你要覺得你下班與上班的時間是有切割的

莫忘:下班後的人生是你自己的!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指南針,從職場壓力的森林裡走出吧!

下班後的人生是自己的!

謝謝你的閱讀❤️
你的喜歡、追蹤與贊助,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Slow ✨ 在這快速節奏的時代放慢腳步 Cozy ✨ 釋放壓力並過上愜意悠哉的生活 Life。✨ 讓生活不再只是為了生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