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如何看待偉大教育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認為教育要重視真實,還是努力追求不可能?

曾待過體制內外的我發現,不管是哪種教育體系,都有經常在追求偉大教育論的老師,他們多半會先透過發表願景教育論來收服人心,接著再擴大追隨者的規模,和知名度,讓你下意識的認為這個人似乎很有料。

等到信徒多到一個數量後,老師就會開始拿出一些,足以證明教育論成功的證據,可能是學生的成長、作品、或是成就,但其實都是學生自己辛苦創造的成果,收割完學生的成就後,就會先從內部發表起,這樣才能鞏固團體的向心力。等到團體內每個人都倒背如流後,再開始對外宣傳這些優秀的表現,這麼一來就能提高團體形象的真實性,過去對老師有所質疑的人,部分也會在這時回心轉唸,對外對內都打造出完美的形象後,追隨者也會慢慢變多,時間一久,自然也就傳為一位有名的老師了。

是不是聽起來有點像宗教?我發現要把一群人長久的綁在一起,真的需要運用類宗教的模式,否則學生真的一下就跑走了,沒錯,我曾也是那個跑走的人。因為當時自學團已經度過高峰期,緊接而來的就是長不見底的緩下坡,但團體卻依然使用著前面描述的招數在招生,完全沒有要提高教學品質的意思,所以便引發團內增加一堆問題學生的局面,像是八家酒、手機成癮、酗酒、抽菸、精神障礙等等。

一堆需要被協助的學生,就這樣加入了沒有特教及輔導資源的團體,只因為團體號稱有能力改變學生,所以便吸引了許多剛踏入實驗教育的家長,希望孩子能隨著老師口中的願景有所改變。結果孩子加入後依然是每天做著成癮的行為,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出現。但老師卻依舊採取放任態度,認為學生經過一段時間,就有自己改變的可能,遲遲等不到改變的家長也感到焦慮,但是每次問老師關於孩子進步的事,老師卻都能說出一套孩子有所努力的理論,希望家長在給孩子一些時間,孩子一定會有進步的一天。

你認為教育要重視真實,還是努力追求不可能?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是被洗腦了,還是被說服了,還是你認同了!突然想寫這個是因為我很認同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成功的地方,簡單的防疫政策也讓Youtube點閱率成為瀏覽第一。其實每天不斷的告訴你要打疫苗,要戴口罩勤洗手,要酒精消毒才能降低確診風險。這算是一種洗腦,也說服了大多數的人這麼做。疫苗打了可能防範並降低確診率。至今在我周遭的人裡面,大部分都確診過了,而我驗
avatar
威尼昊 逆運人生
2023-02-15
你認同嗎?每個 80、90 年代男人的心中都有一首張衛健! Hi there,〈一輩子一場夢〉(2000)、〈信徒〉(2002)、〈高高在下〉(2002)...,這些張衛健經典的歌曲你都聽過嗎?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每個 80、90 年代男人的心中都有一首張衛健,不只是因為音樂好聽,而是他唱出了當時每個男孩想要成為的模樣。1985年出道的張衛健,在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11-30
暗店街 – 你永遠可以重新選擇你的認同,若你沒有丟失你的過去暗店街 – 你永遠可以重新選擇你的認同,若你沒有丟失你的過去 (小小討論到華特。班雅明的<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以及蘇珊。森塔格的<論攝影>) by派屈克.莫迪亞諾 暗店街,是一本一位遺忘自己過去的人的相簿 這本相簿已發黃、生霉且殘破不全 但對那人來說 依然是這世上最珍貴的 唯一證明他存在過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10-17
成功,在於讓認同你的人看見努力Fight公司聘階, 當你為了Fight公司聘階, 自掏腰包花錢買了很多公司產品, 當你買了很多公司產品, 但是卻銷售不出去, 當你銷售不出去, 結果就開始懷疑自己。 明明你滿腹雄心壯志, 非常激情的跟著喊:我一定會成功! 為何你分享過程總是吃閉門羹? 到頭來卻看不到結果? 抱怨直銷是吸血鬼,
Thumbnail
avatar
情緒賦能教練泰德
2022-09-09
蒼野之鷹(一飛)內容創業生活:認同你的,才會成為你的粉絲蒼野之鷹(一飛)內容創業生活:認同你的,才會成為你的粉絲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19
學生運動員:有成績才能有資源?你認同嗎?在台灣,運動風氣並未像其他國家那麼盛行,時日至今已有許多人提倡,但依然是處於匱乏的狀態。不只是全民運動的風氣不盛行,同時,連對學校、教練、選手的資源分配都相當不均。 而這只告訴了孩子一件事:「如果沒有成績,你就什麼也得不到」 這是運動教育的目的嗎?只是為了贏?沒有成績就不應該有相同的機會、資源嗎?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10-30
你的認同排序是什麼 #自我重塑與費登奎斯工作坊筆記相反的,如果我有真心想完成的任何事,就必得徵求身體的同意。徵求身體同意的手法,不外乎在意生活作息、照顧身體需求、不能過度勉強及輸出,懂得節制及花許多時間保養。這樣想想,身體倒是很公平的。當我忽略這些時,身體就罷工抗議。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1-31
【認同你的工作價值,在組織中就有好的發展】 辦公室裡,一旦有人開啟負能量開關,無形中抱怨指責的行為,不論是批判性言語,或是不合作態度,就會像病毒一樣,漫延開來互相傳染;這時如果領導無法有效發揮影響力,扭轉不好的溝通、對話方式,組織就會像盤散沙,只要強風吹起,團隊會各自散落一地。   從工作行為分析,大多數員工受到委曲,無法被上級重用,或是專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1-06
一位帥氣的紳士,都應該擁有一套帥氣的西裝 你認同嗎^^ 一位帥氣的紳士,都應該擁有一套帥氣的西裝 你認同嗎^^ 很多女性朋友跟我分享,穿西裝的男生很帥,但為何很帥,因為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帥哥,所以我常想是在跟我說笑話嗎,不過也沒有很在意,直到加入扶輪社之後,因為開會必須要著正式服裝,我才發現好像真的有也,社友之間確實在開會跟非開會期間穿著打扮真的差很多,瞬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蔡依林:「留時間獨處客觀的看自己,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就是要這樣。」「我剛出道的時候雖然很紅,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紅,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很開心。那時候大學教授叫我不要唱歌,叫我好好念書,所以我就覺得他們的批評都是對的,沒人告訴我該怎麼做,自己也很茫然,我甚至想說那我不要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郡俏哲理。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