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專案目標?SMART原則怎麼應用在專案管理?想讓團隊成員清楚專案目標要怎麼表達?|跟著芽芽用五分鐘學專案管理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的是新手PM們很頭痛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訂定專案目標?如果你也正在為這件事情煩惱,那你一定要把文章滑到最後!

假設我很喜歡寫文章,我有一個夢想是要出一本書,所以我就幫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叫做:我要出一本書。

如果我的目標是這樣,那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任何的書出版。為什麼呢?

raw-image

因為出一本書太籠統了,我要出的是投資理財的書?還是兩性關係的書?還是專案管理的書?是今年出書?明年出書?後年出書?不知道耶好像也都可以?

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們會被惰性打敗,自然而然就沒有辦法成功出書。所以,正確的出書目標應該要這樣訂:

「我的目標是在一年半後出一本專案管理工具書,方法是在這一年間每天寫一頁書的內容,並找一間出版社協助我出書。」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就實際很多,自己也有更多執行的動力呢?這個就是運用傳說中的「SMART原則」訂定出來的目標喔!接著,讓我們來拆解這個目標,看看這個目標為什麼符合SMART原則。

• • •

Specific 具體的

在這個目標中,我明確定義了出書的主題是跟專案管理有關的內容,把出書這個籠統的事情具象化,讓這個目標可以變地很具體,不單單只是空泛的「我要出一本書」。

• • •

Measurable 可衡量的

Measurable是指專案的成效可以被衡量,透過是否每天寫一頁書、是否找到出版社合作、是否出成一本書,我可以明確判斷過程中的工作執行狀況,也可以衡量最終的出書成果,所以符合了Measurable的原則。

• • •

Achievable 可達成的

訂定專案目標不是要說大話,而是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像我現在還是在職狀態,所以只能利用下班和假日的空閒時間來寫書。因此每天寫一頁書,一年半內完成,是我評估後實際可行的結果。

如果我還在職,說每天要花四小時寫書,光下班就六點、吃晚餐一個小時、通勤一個小時、梳洗拉筋一個小時,我可能每天都不睡覺才有辦法一年半內出一本書,但在我出書之前我就會先陣亡了,所以這個想法也不可取。

• • •

Relevant 相關的

每天寫一頁書的內容,以及找出版社來幫我,都跟我要完成出書的目標息息相關。Relevant,就是做哪些事情可以幫助你達成專案目標。

• • •

Time-based 有時限的

有時間限制的就很簡單,通常我們會以日、月、年當作時間的單位,這個例子中很明顯地就是「一年半這個數字」。

講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SMART之間並不是獨立的,很多時候都會互相產生關聯?像「出一本專案管理工具書」這件事,就同時符合了Specific跟Measurable的原則。

• • •

讓團隊成員聽懂專案目標

在利用SMART原則定完目標後,下一步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讓團隊成員聽得懂你的專案目標,這樣大家對於做這件事情才會有感覺,也比較不至於在專案開始後,因為各式各樣的狀況而迷失了方向。

而想讓團隊成員聽懂專案目標,我們可以運用三段總結法,把複雜的事情,用簡單的架構呈現。我們繼續用剛剛出書的例子來看,如果用三段總結法的說法就會是:

我要讓自己在一年半內出一本專案管理工具書。
當這些工作完成後,就代表出書專案完成:
  • 選定書中要呈現的20個主題
  • 每個主題寫5000字的內容
  • 設計好封面、封底、排版
  • 找出版社談合作
  • 確定印量和售價
  • 書籍上架到網路書店和實體書店
出完書後,我可以完成自己人生里程碑、把專案管理的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人、增加自己的知名度、讓更多人願意買我的付費課程(當然現在還沒有,努力中)

在開頭,我講出專案團隊要為客戶做出什麼東西;中間我說出哪些事情做完之後,可以完成專案;結尾的時候,我則是說明專案對客戶有什麼價值,這就是專案目標說明的三段總結法。

• • •

以上的內容你都學會了嗎?快點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實踐看看吧!

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閱讀更多

什麼是專案?專案有哪些特性?解密專案管理黃金三角形|跟著芽芽用五分鐘學專案管理|新手PM必看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