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管是照顧者也好,只要是地球人,都無法想像,自閉症者的提升彈性思維,是無法和地球人一樣的程度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而言,具體的鐵證,就是見到因為沒有拿好那未開封的礦泉水,而滾到衣櫃底下。

反而,我花了許久的時間,都無法取出來。

當然,我目前還是對那衣櫃底下的礦泉水,耿耿於懷。

不過,這是沒法子的事。

這需要等我母親有體力,才能幫我取出來。

因為,對我而言,就是浪費水。

要知道,水是很珍貴的。

能給自閉症者製造彈性,其實,可遇不可求

從基本用地圖協助自閉症者見到別條路線能到同目的地,到帶自閉症者見到有兩種以上方式的問題。

事實上,為自閉症者製造彈性,是可遇不可求的。

而在應用行為分析,以〝允許〞的角度來看,就我單方面的例子來說,原因在於因為未開封的礦泉水滾到衣櫃底下,而呈現放不下,拼命想取出來的行為。

至少,我沒有因此亂了情緒。

反而,表面上有淡定,其實,依然耿耿於懷。

想必主看到這一切,必然有一天,為我取回那在衣櫃底下的未開封礦泉水。

至於,允許的取代,是因為我母親見到瓶裝水快沒有了,就到小北百貨買最多兩箱的瓶裝水。

因此,必然不缺。

只是說,有水的日子,能撐多久,就不得而知。

因此,對我而言,不單單是彈性思維提升慢,反而有時候能順利活用彈性思維,相對的,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有嚴重的僵化思維。

可見,要自閉症者的提升彈性思維,到地球人的程度,根本不可能。

因為,那只是,成為自閉症痕跡。

給自閉症者多些適應的空間,才是和自閉症者相處之道的其中之一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昨天晚上幫我母親到全聯買東西,當然,買的清單,都在我的腦子裡。

其中,有包括,蛋黃酥。

而昨天我去看的時候,沒想到,蛋黃酥沒有了。

因此,反而先買別的清單商品。

相對的,我給我母親買每朝原味綠茶。

而我的,是雙纖綠茶。

因此,在我腦子的清單商品全買齊,就滿載而歸回到家。

有牛奶、兩組優格和固定的每朝。

總之,沒有蛋黃酥,在我出門去全聯之前,我母親就有提到說,沒有,就算了。

因此,反而感到坦然。

簡單說,給自閉症者多些適應轉變的空間,不單單是漸進式為主。

也要陪伴自閉症者,協助自閉症者有安全感。

當然,自閉症者容易過度依賴預告,所以,需要對自閉症者放手。

因為,自閉症者不是抗拒轉變,而是需要多些時間和空間,進行適應轉變。

題外話:關於應用行為分析,是所有照顧者務必學習的能力

事實上,可以想像,要是有像我一樣,因為一件事而無法順利放下,我想,大多時候,以陪伴自閉症者為重。

像是,在澳門的自閉症協會理事長,阿曼就有自閉症兒子,阿衡。

在阿衡放學後,阿曼開車來接阿衡進行下一行程。

在前往琴房的路上,因為阿衡已經固定在友誼橋,而阿曼為了趕時間,臨時更改路線短的橋。

而阿衡不知怎麼搞的,就有感到〝轉變〞的波動,情緒就失控。

對方媽媽而言,因為無法立刻找到阿衡的安撫項目,反而無法引導,甚至轉移注意力。

簡單說,照顧者務必學習應用行為分析,是為了自閉症者的未來。

當然,這是所有照顧者,可以參考的訓練自閉症者方式。

61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