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妳不要管我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日子,孩子的同學來家裡,在餐桌吃飯閒聊時,同學說:「恩恩的社會很好,都考很高分」。

我:「是喔?!恩恩叫我社會科、自然科不要管他,他自己可以搞定,我沒看過他帶過社會課與自然課本回家複習,他都裸考」。

同學聽的很認真,我繼續補充:「我猜想可能恩恩記憶力蠻好的,上課就記得,再加上恩恩爸爸都帶我們到處去旅行,社會課介紹的台灣景點、美食,恩哥幾乎都去過、吃過,這樣印象會更深刻!」

同學立馬接著說:「我爸媽也常帶我們四處去玩,但我社會就沒有很好?」

我忍不住笑了,這孩子真可愛!

我: 「雖然你的社會目前沒有很好,但我看到你有不同的能力,你的肢體協調力、手作能力、人際互動能力,都很出色!」

睡前討論台灣古道和歷史

近日晚上就寢時,我竟然看到恩哥從書包拿出社會課本,翻到清朝時期的台灣古道圖,立馬打電話給在出發路上的爸比。

爸爸一接到電話,劈頭就說:「這麼晚了,你們怎麼還沒有睡?!你們在做什麼?!亅

恩哥頂住爸比質問的壓力,趕緊說:「爸比,你們明天要走的古道,是不是從南投竹山到花蓮玉里的八通關古道?」

爸比:「對,但八通關古道很長,我們這次只有先走瓦拉米步道」。

恩哥:「爸比,我們社會課有教到,這條古道是清朝時期建設的.....」。

爸比:「對,你如果對台灣的古道有興趣,在我房間的書架上有一本台灣古道的書,你可以拿來看,還有你們現在先去睡覺!亅

在恩哥跟爸比道晚安後,繼續指著社會課本的筆記,跟我和弟弟講述清朝時期的台灣歷史。

我納悶的問到:「請問這個紅色線條是什麼?」

恩哥:「社會課老師說這張圖很重要,我畫了3個大星星做標記!」

清朝-台灣現代化建設分布圖

清朝-台灣現代化建設分布圖



我和弟弟互望一下,露出訝異的表情!這個重點標示也太大了吧!?好像在課本上隨意塗鴉!

恩哥:「我很喜歡現在的社會課老師,他把清朝的台灣歷史上的很有趣!」


回想,我求學時代讀歷史的印象只有背起來,沒有像孩子那麼興致勃勃的述說!孩子讀的歷史,有畫面、有情感、有交會的經驗。

#更多情緒成長與親子教養課程→https://reurl.cc/GEAoWd

#鄭翔好諮商心理師

#諮商預約→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https://reurl.cc/bkmbx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