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 | 今晚實現鹹水雞自由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鹹水雞,原來也沒那麼難

沒想到我竟然自己做出鹹水雞了!值得給自己一個掌聲呀!在眾多台灣夜市美食裡,我最常買的就是鹹水雞。原因無他,鹹水雞清爽可口,一份餐點裡有菜有肉,再買碗白飯,就是我有限認知中健康無負擔的夜市良點。完全選擇性忽略它的鹽分含量(笑)。

這幾年物價持續上揚,最早開始是一份一百元,一份雞肉配三種菜;到現在是一份一百五十元,一份雞肉配二到三種菜,視地區不同價格與份量略有浮動。雖然不到無力負擔,但也足以讓我想自己試著做,實現鹹水雞自由。

原以為做鹹水雞很費時,但如果不要求做全雞,只做雞腿的話,料理時間並不長,從備料到上菜大約一個半小時。做完的雞肉可以冰起來隔餐加熱再食用,煮雞的湯汁也可以冰凍保存做雞高湯,一菜多用,算起來是CP值很高的料理吧?

鹹水雞的自由度很高,如同每一攤鹹水雞的味道和食材略有不同,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食譜也不完全一樣,其中最重要、差異也最大的是香料。有用肉桂粉的、五香粉的、現成調味粉的,連最主要的白胡椒份量也都不同。居家料理還是以方便為主,我根據家裡現有的香料找出吻合度最高的食譜,然後準備好雞腿和喜歡的青菜和菇類,就開始動手啦!



居家料理,還是方便重要

用一句話說明鹹水雞食譜,就是把所有食材丟到鹽水中煮熟、撈起就完成了,但要好吃、有台味的關鍵有二。

首先是用烘炒過的香料醃漬雞肉。鹹水雞香料中的白胡椒用量很大,但我覺得讓味道立體的關鍵是五香粉!即使只有一點,有了五香粉,外面夜市的味道就出來了。至於醃漬時長,網路上的配方有的建議醃二十分鐘,有的長達一天,差異之大,我想應該是取決於雞肉大小與個人時間多寡。我是個沒耐心的人,果斷放棄一整天的選項,但又怕雞肉沒入味,最終決定醃四十分鐘。期間正好煮水,準備配菜,如果最後味道不夠就再多拌入兩勺雞湯、適量白胡椒粉和五香粉就好。

其次是蔥油,這個步驟可加可不加,如果想吃得健康無負擔,當然是少油少鹽。但我更想吃得開心些,在最後用煎鍋燒熱1:1的香油和植物油,爆香青蔥和一點白胡椒及五香粉,將它們拌入成品中,做最後添香。

看著滿滿的、濕潤油亮的鹹水雞,垂涎三尺,能一口吃下滿嘴肉的感覺實在太好!入口是雞肉的嫩滑與鹹鮮,伴隨蔬菜的爽脆,口感豐富之餘,還有滿鼻腔的香氣,感官被充分滿足。


簡單製作鹹水雞

所需材料

  • 雞棒腿 五支
  • 喜歡的青菜菇類 些許
  • 白胡椒 10克
  • 鹽 20 克
  • 花椒 2克
  • 五香粉 1克
  • 八角 1顆
  • 月桂葉 1片
  • 米酒 10克
  • 香油 3克
  • 蔥 2支
  • 蒜 3辦
  • 薑 3片

製作方法

前置作業

  1. 將所有香料以及鹽10克混合後,用煎鍋小火烘烤3~5分鐘。
  2. 用上述香料鹽加上米酒、香油,醃漬划好刀的雞棒腿,40分鐘。

開始料理

  1. 鍋中下少許油,煸香蔥、薑、蒜,加入1500ml水鹽10克,煮滾。
  2. 水滾後燙青菜,燙好後撈出冰鎮備用。
  3. 同一鍋水下雞腿(醃料可下可不下,加醃料味道更濃,但湯汁裡會有香料渣)大火煮滾後,小火加蓋悶煮10~15分鐘,撈出後冰鎮。
  4. 看心情決定是否去骨切絲,將肉、菜、一點肉湯、香油拌勻後即可享用。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