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角度,來看無用之用的必要性。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以用世界來看精神分裂症患者,也可以用精神分裂症患者來看世界,更可以溯本追源,用逆向工程,看見起源;或著植芽於自身,用正向工程,體會起因。 若談到用自身做為實驗體來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也許很多人會擔心害怕,覺得從此可能會失去自我,要透過心理醫生的外力來進行切換,才可以回到正常。

但以上想回到正常的邏輯,恰恰好是相反的, 怎麼說?

因為是為了滿足世界的需要,才會發展出這些人格,一個正在長大的小孩,遇見了大人因心中匱乏帶來的揠苗助長時,自然而然就會看見成長的軌道,甚至被強制牽引到此方向。 此時! 小孩的心中是這樣想的: 「自己因此改變了是沒有關係的,但是那些外界事物,因為自己而能展現出美好姿態的本質,卻因此消逝消亡了。 所以一定要保留著原來的自己,以保有其他人事物擁有無限未來的可能性,我不重要,但是讓其他的一切可以展露出最美好的自己,很重要。」,於是強大的精神,一是全、全是一,並需因應需求而分裂,以便讓他人保有自己的舒適圈。 對我來說,這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起源。

有別於塑造的自我,一張白紙,我覺得有些人,一出生便擁有了自我,但卻可以放空自我,讓其他人事物在自己身上展露出美麗的自由,自己也可以藉此徹底了解,這些人事物、所有一切的本質,以及溝通交流的方法。 所以一旦要使用這些熟悉的一切,彷彿就會看見它們被使用,而因此坍縮扁平化,只有帶有著給予心態的使用,進而帶來增益時,才能保護住 - 他們仍可以展現最美麗自由的自己的可能性,所以必須學會無用之用,自己才能對得起,再也不用對不起。

從以上的心路歷程,就可以發現小孩不只是未來的主人翁,也是所有美麗又美好的事物,可以在他身邊展露無限美好的渠道,彷彿這些人事物在大人身邊就會得到束縛,失去自由一樣,但事實確實也是這樣的,僅為了自己的舒適,並非更美好的未來,而要強迫他人來進行改變時。 此時! 他人就必須要學會精神分裂,來符合這個當權者的舒適圈,得到束縛,而失去自由。

小孩子們不只擁有一雙可以看得見無限美好的眼睛,還擁有著讓其他生命在自己生命中展露自由美麗的心靈,在這樣的世界裡,為什麼有人會想硬要在這種心靈裡劃分出只屬於自己的天地? 而導致無限變得有限,後來才說孩子的發展都是被其他某某某給阻礙了。 

那該怎麼教育?

既然所有的一切,都能在小孩子們的世界裡大放異彩,只要注意到自己早已經在他的世界裡了,無用之用的起源,在於在給予中看見曾經給予的自己,而這一份給予居然僅透過好好的照顧環境,就可以達成。

23會員
527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