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說明書 擺脫萬年社畜心態,培養「專業工作者」的十項核心力,隨時離職都不怕! 讀書筆記 (下)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念研究所不如自我學習,獲得認證不如自我成長

  • 藉由美國「神經領導力學會」的說法,一個是「證明」,另一個是「改善」。
  • 證明:目標是證明自己在職場中比別人強。這種人認為職場結構是晉升和淘汰,即「非輸即贏」兩種結果,所以必須採取競爭態度。
  • 改善:比起一心在競爭中戰勝別人,更集中在所屬領域的專家。
  • 我們在心理上要區分是無條件戰勝他人的競爭態度,還是更為在意是否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這就是一種「成就指向型」態度。

與其抱著競爭心態,不如爭取成就

  • 競爭是把自己的價值放在贏過對手。
  • 有成就傾向的人放在想達到的目標上。
  • 比起競爭你更應該注重自我成長,就算離職之後也能從別的領域重新開始。

該繼續進修嗎?先列清單釐清目的

  • 多花一點錢,甚至可以和外國專家視訊或指導,例如:全球行銷專家賽斯.高汀(Seth Godin)在網站開設為期一個多月的MBA課程,連接全世界上班族。類似充實的短期教育課程不勝其數,因此我認為,其實研究所並非一定要唸,但你一定要持續學習。
  • 別找免費的,收費課程更有收穫—過去十多年來我聽過的線上收費課程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類:
  • 一、沒有負擔、價格低廉的課程。100miin.com
  • 二、費用稍微高價的課程。作者喜歡的授課平台之一「大師班」(masteclass.com),曾在上面聽過Malcolm Gladwell的寫作演講、鋼琴家兼作曲家賀比.漢考克的爵士樂演講。雖然用英語進行是缺點,但可以拿到整理好的筆記,也可以像演講者反饋意見。另外還有MIT等知名大學合作線上教育平台Emeritus Instiue of Managment ,可以聽到專業領域的講座。
  • 3.實況進行線上課程,透過網路與分佈在全世界各地的人,同步線上學習。提出問題可即時反饋,還可以定期與教授進行一對一的商談。

不要倚老賣老,該向年輕後輩學習

1.時常與後輩交流,可以探討一下他們如何看待世界,或最近有什麼新鮮的話題。身為前輩你要遵守的原則是打開錢包,然後閉嘴。如果在對話中有什麼感到好奇的再提問,多傾聽,試著更接近他們的世界。

2.前輩要具備比後輩更擅長的技能。從長期的經驗中產生的想法力量是後輩沒有的。但只有經驗的力量並不足夠,前輩的優勢是比後輩沒有的。但只有經驗的力量並不足夠,前輩的優勢是比後輩更有深度的思考,所以要多閱讀,不時回顧省察自己的生活和經驗,積累智慧。

左右職業未來的「小」習慣

  • 研究結果顯示,比起在職業內承擔上司指使的各種業務,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即便管理比較狹窄的事物,但能專注取得最好的成果,才是成功的捷徑。
  • 習慣是不太需要努力的行為,因此突然要花很多努力的行為變化必然會失敗,所以輕鬆無負擔的小習慣能持續下去比較重要。舉例來說: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定每天要做五十個伏地挺身,恐怕很快就會放棄,但如果每天做三個持續一個月,這樣似乎比較容易進行,那麼接下來就自然會增加到五個、十個。這種小習慣並不是白費力氣,而是把自己每天都重複的事串連起來創造轉變。
  • 變化的目標成立後該怎麼做?馬歇爾.葛史密在「觸發點」書中介紹了「變化之輪」的概念,在這裡就把變化之輪的四個軸心套用進來介紹,四個方法,讓自己越變越好:

1.創造:可以是重新開始,也可以是從無到有創造的東西。

2.消除:把以前做的事情清,例如:戒酒、不再熬夜,避免太晚回家,或是週末不再加班。

3.保存:在過去做的事情當中,一定會有對自己有益的習慣,可能是堅持不懈地學習語言,也可能是每天持續運動,將對自己有幫助的習慣保存下來,就能帶來變化。

4.接受:有些事雖然不太願意,但在現實中必須接受或延後改變。明確地理解必須接受的理由,才能以平和的心態進行新的嘗試。

村上春樹的建議「身為職業小說家」

一、擁有專業就是意識到我有什麼機會。

二、要持續取得成果。

三、打造出我專屬的學校。(就是專屬於自己的學習領域)

  • 慎重對待時間的話,時間就會站在我這邊。
  • 在組織內擔任越高階的職務,對自己的領導力盲區就越大。

有目標方向,才有想改變的動機

  • 不要刻意去改變不願改變的人,那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 VISA創始人這樣評價領導能力:「把某人對你做過的事中最討厭的列出來,然後千萬不要對別人做那些事;把別人對你做過讓你開心的是列出來,以後也要經常對別人那樣做。」
  • 想要戒菸的人大多會昭告天下,透過這種方式,意識到別人的眼光,強化戒菸的意志。同樣道理,當你想改變時就告訴周圍的人吧。
  • 都會跟與會者分享自己最喜歡和尊敬的上司,那麼優秀上司有什麼特點呢?

1.對目標清楚的人:下達工作指示清晰明白,為了讓職員的明確理解會具體進行溝通,因為若上司「是否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2.充分授權的人:有些人當上部長後,卻無法適當地放手,仍凡事都要親自盯著,不要相信別人,這會讓職員做事綁手綁腳,也會沒有信心。

3.給予尊重的人:與職員面談時眼睛一直盯著手機、只顧著確認訊息或郵件,會讓職員感覺不被尊重,真正的領導者哪怕只有五分鐘,也要讓對方感覺受到關注。

4.不會給臉色看的人:對業務執行的好壞能明確指出、賞罰分明,而不是表現出模稜兩可或有帶情緒性表達,讓職員感覺捉摸不定得時時察言觀色。

5.會表達關心的人:不是把下屬單純視為部門職員,而是當作一個人看待,對職員的目標和所擔心的事情表現出關心,並願意給予幫助。

  • 我們該減少的事會議,該增加的是對話。
  • 傾聽很重要,但有些人可能因為不得其門而入感到苦惱。傾聽不是默不作聲的聽,你可以適時提出問題引導對方說出真實感受,傾聽的關鍵在提問的技術。在溝通對話訓練中廣泛使用的是「GROW」模式,可以幫助我們傾聽的同時也適當提問,「GROW」是由目標(Goal)、實際(Reality)、選擇(Options)、意志(Will)的英文第一個字母組成,接下來就看詳細內容。

1.詢問目標

2.詢問實際狀況

3.談過目標和現在的狀況,在一進一步選擇的需求

4.關於意志或促進的提問

第一、作為上司要以何種方式領導後輩職員?

第二、和我一起工作的後輩是否感受到成長?

第三、我在生活中目標明確嗎?我為了做出正確的決策做了什麼努力?

擁有自己的目標,也幫助周圍的人建立他們的目標。

領導者思維:以性平觀點,理解並實踐女權主義

一、餐廳員工看起來很年輕就對他講話不客氣

二、與女性發生爭執威脅恐嚇,但若是男性態度完全不同

三、經常說「我們那個時候不是這樣....」

四、男生的性慾是本能

五、男人涉足聲色場所是社會生活一部分

六、見不得女職員能力強

向政治顧問學習的職場生活的書:三十年政治顧問生涯中學會的一百件事

改變情緒化上司,你的態度是關鍵

1.建設傾向:不僅指熟練的業務執行能力,還有與人們合作共謀工作的能力。

2.被動的傾向:是指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不明確說出自己的意見或按照習慣行動的傾向。

3.攻擊性傾向:是指為反對而反對,過度競爭、追求權力的傾向。

有趣是被動傾向和攻擊傾向都屬於防禦心理,即「被動的防禦性」、「攻擊性防禦」的傾向。

  • 當一個領導者就如同當一名淑女,如果你還需要別人提醒,你就不是真正的領導者或淑女。

思考妳想守護的價值,拒絕不正當的要求

  • 表達價值觀:思考職場生活中真正想要守護的價值是什麼

結婚後不需要成為好媳婦、好女婿

  • 第一,育兒和家務參與不能只偏重一個人;第二,打造可以充分利用進行育兒的環境;第三,確認需要時有人可以幫忙;第四,保持財務穩定;第五,特別注意孩子的健康。
  • 育兒不能成為職業婦女一個人的「戰爭」,要與丈夫一同「作戰」,找到適合彼此情況的方法,不能只能有一方獨自苦惱。

休息是讓自己思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第一,回顧過去

第二,與現在的我保持距離

第三,預見未來

書唸不好就學個一技之長吧?

1.在我的人生中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習慣於職場執行指示的生活,就無法明確知道自己真正想發揮才華並願意埋頭苦幹的事情是什麼。回顧從小到大,做什麼時最開心,就能找到答案的線索。

2.弄清楚我擅長與不擅長的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即使是微小的領域,也必然具備專業性,在某電視節目中,歌手IU向前輩李孝利提問「姊姊,你最有自信的是什麼?」想想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3.適應新時代潮流並適時改變:柳代表從製作家具的木匠,擴展到教導學生的老師。他在維持專業性的同時,也隨著趨勢擴張獲改善,不是工作強制你進行教育,而是自己主動積極尋找想學習、改變的資源。

  • 離職,面對自己的時間:在確定去處後提交辭呈,可以趁休息期間思考下一步工作如何是好。對於一直以來忙碌和疲憊為由疏忽面對自己,現在該想想要如何面對?

如何面對離職後的時間?

一、先照顧好自己身體和心靈

二、重溫過去。為了向前看,我們必須向後看。

三、如果有一直想嘗試卻沒能做的事情,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沒能早一點轉換專業很可惜,離開穩定的工作,是擁抱失敗可能性的冒險。巴賓:「所以早一點失敗很重要。」

離開公司也有辦法活下去

1.用精神力無法支撐體力

2.做好職涯規劃

3.找到能夠提供工作和生活意見的導師

上班族轉換為專業者的十個問題

1.與上班族不同的「專業者」是什麼?

2.過去兩週有為自己,製造獨處的時間嗎?

3.在職場生活,做什麼事最有活力並樂在其中?寫出十個事例。

4.撇除別人想要的,我知道自己對生活和職業真正的慾望嗎?

5.我想如何結束職場生活?

6.我有什麼個人技能或專業,是可以不依靠組織就能賺錢的呢?

7.我是否為了讓專業成長而學習,而非為了戰勝競爭對手?

8.在職場中一起共事的人們,會記得我是個什麼樣的領導者?

9.創造專業的困難是什麼?我是否為了滿足別人期待,而壓抑對自己的期待?我能找到越過這道牆的方法嗎?

10.我對工作與生活平衡有自己的解釋嗎?休息和離開,由我自己主導嗎?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