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您辛苦了! 」 三代同堂集合!出發日本囉!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旅遊契機: 來自老爸的突發奇想

回想起7、8月和老爸規劃去日本旅遊的時候,老爸突然提了一個點子:我們要不要善用10月來帶阿嬤一起去日本玩,加上你現在也處於待業充電期,時間比較自由彈性,我們來一個三代同堂的日本旅行!

三代同堂出國初體驗!

三代同堂出國初體驗!

📍我的阿嬤

阿嬤今年高齡86歲,但是卻有一頭烏黑亮麗又茂密的捲髮,這個歲數還保有烏黑的髮量,不是被其他鄰居婆婆羨慕忌妒,不然就是被開玩笑調侃說:「啊!騙肖! 阿春(其他婆婆對阿嬤的暱稱)一定有去偷染拉! 阿嬤每次都喊冤枉說:「啊我就真的沒有染齁!」

幾位老人家常因為這樣的日常小事鬥嘴,場面真的可愛極了!


以前阿公在外工作,家中有阿嬤與曾祖母共同一邊辛苦種田忙莊稼,另一頭又要顧及五個孩子的照料,兩位婦女雖然分身乏術,卻也甘之如飴。

由於現在阿嬤年事已高,體力上的衰減,因此沒辦法務農。

不過撇除粗重的農務,其實阿嬤在行動上、身體上已同輩歲數的來說,算是非常健康的,不但可以自由活動走動,也不需要枴杖、輪椅,這個歲數有這個健康程度,實為可貴又高興。

甚至有時候阿嬤會為求方便,做出類似深蹲的動作,真的是令我們捏出一把冷汗,老人家最忌諱跌倒!


📍阿嬤恬靜的日常鄉村生活

阿嬤的生活是早上5點多起來,去田野間散散步運動,

接著6、7點回來吃早餐,一碗熱粥加上醬菜、水煮高麗菜、還有一杯可以補充豐富蛋白質營養的亞培罐裝營養牛奶。

再來阿嬤會開始稍微整理家務,洗洗衣服、去後院看看他的青菜種植的小園區。

如果都忙得差不多了,就會坐在沙發上邊聽收音機休息一會兒,聽著聽著睡意就來了,

這就是我家阿嬤大約在早上10:00特有的「睡回籠覺」時間!好可愛(笑


回籠覺睡醒神清氣爽後,阿嬤中午自主下廚煮一點簡單料理,然後邊配看三立台灣台下午重播的連續劇,邊看口中邊咒罵戲中的反派角色。

午餐吃得差不多之時,電視看著看著,午覺睡意又來了。

畢竟老人家體力消耗得快,因此會再回房間小歇一會,順便躲避太陽紫外線最毒辣、最強烈的下午時段。

休息一陣子後,阿嬤起來在家裡繼續東摸摸西摸摸,沒事就會在客廳沙發上繼續聽收音機呆坐。

傍晚會戴著斗笠和袖套去燒香,接著在鄉野間走走散步,看到雜草會順手拔除,有時在路上散步也會遇到其他婆婆閒話家常一下。


不過阿嬤因為不識字,加上從小生長環境,讓他常有自卑感,也就是現代說的「玻璃心」,時常與其他比較強勢的鄰居婆婆聊天後,會在心中產生比較,自責自己是不是年輕時還不夠努力、不像別人一樣飽讀詩書。

但如今他的五個小孩,也就是我的叔叔姑姑都有一番事業成就,非常努力爭氣地各自成家立業,而我們孫子輩10位都各自在社會上各司其職,學業上衝刺發光。


📍老爸講古

常常聽到老爸常回想分享以前家裡非常非常窮,簞食瓢飲,穿不暖之時,阿嬤還要親手編織衣物,交通又不方便。

最有印象的是老爸說過以前雞蛋、蘋果是如數家珍,孩子們會垂涎欲滴,但又知道只有一顆蘋果,這珍貴的東西不能只能自己獨自佔有,還有其他兄弟姊妹要吃,於是各自忍住自己的慾望,推辭地說:

「阿兄,這給你吃」

「小妹,阿兄沒關係,你多吃一點」兄友弟恭的溫馨場面。


鄉間已聽聞過其他鄰居親戚家,為了家產、土地,親兄弟姊妹爭得你死我活、對簿公堂,令人直搖頭。

我想這也代表我們的阿嬤教子有方,即使家裡窮到被鬼抓走,她還是堅守他的原則、底氣和信念,給五個小孩用最好的、吃最好的、即使家裡窮,但不讓他們任何一個感受到因為家裡的貧窮滋生自卑感。

窮,也要窮得有底氣、有品質、有格調。

老爸常說一句:以前晚上非常寒冷,他們小孩讀書讀到很晚,阿嬤和曾祖母都會睡了一覺之後起來上廁所時,去他們的房門敲敲,並說:「阿來(老爸的乳名)通好睏啊!」


在阿嬤眼裡,孩子的身體健康與人生發展,遠比學業成績和排名重要多了。

阿嬤也不懂學校學科的內容,但她只盡心貫徹一件事:正是他要盡力地提供他所能給孩子們的所有母愛。

阿嬤以他最大的母愛與青春,去犧牲奉獻給這個家大半輩子給婆婆、給丈夫和五個孩子。


📍阿嬤生病

阿嬤辛苦奉獻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阿公的職涯有所發展,家境漸入佳境了 ,卻因為做工意外罹患血液相關的疾病,需要長期治療。

幸好後來脫離疾病之苦,才慢慢恢復健康。卻從那時之後都沒有出過遠門旅遊,阿嬤主要還是怕自己體力不行,造成子女負擔;另外也怕自己花子女太多錢。


📍我身為大孫女的角色

我身為最大的孫女,也是阿嬤從小帶大的,比起其他弟妹,我與阿嬤相處的時間最久,從出生到小學一年級都與阿嬤居住在鄉下,我一口流利的台語也是長期與阿嬤、曾祖母耳濡目染累積學習的,祖孫之情溢於言表。

所以我常常以詼諧的口吻跟阿嬤開導說:您已經辛苦了大半輩子,您年輕無私奉獻撐起這個家,以前您撫養子女那些辛苦我們都看在眼裡,衷心感謝阿嬤。但如今我們都長大了,該是要讓你好好享福、遊山玩水的時候了!


📍最好的時機

可以發現阿嬤的生活圈其實非常小,每天大多時間都待在家裡,阿嬤甚至常常會講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實,就是:原本都居住在鄉下附近一戶戶的阿婆,也就是阿嬤常常會找他們串門子的那幾位老朋友,由於年事已高, 一位一位慢慢逝世了不見了,都沒有人了。

因此常常會鬱鬱寡歡,一是能和她聊天的人越來越少了;二是或許心裡也會對未知的死亡隱隱懼怕。

因為這次我離職恢復自由之身,所以老爸提出藉著連假的機會,提議我們一起帶著阿嬤出去玩,我覺得非常有趣,決定要好好來大展身手、客製化阿嬤的旅遊行程!

我想阿嬤燃燒了一輩子、奉獻了人生的青春時光給兒孫們,現在該是要讓阿嬤好好享清福、體驗玩耍的時候了!

出國必拍的出境牆!

出國必拍的出境牆!

📍老爸的智慧

老爸說了一個很確實,又讓人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即是:

阿嬤已經86歲了,年事已高,說真的,我們能夠陪伴阿嬤的時間還有多少呢?


很惋惜的是,阿公因病早年去世,當時我才是乳臭未乾的高中生,還不會賺錢,

更別說有能力帶老人家出國。

若是阿公還在世,這次就是阿公、阿嬤、爸爸、我的三代同堂的旅行了,

所以阿公的離世也讓我更加體悟顯得生命時間的重要,只要還有時間,就還有任何機會!


不過老爸也逗趣說:

「沒有關係,既然我們沒有辦法避開死亡,所以生命CP值最高的做法就是:

「先玩先贏 ,只要多玩一次,就多賺一次!

意旨:在世之時,有什麼想做的就趕快行動,不要將時間花在悔恨過去,而是把握現在,只要多做一件事、多體驗到一件新鮮事,對生命就是多一次全新的鼓舞!

我聽老爸說完,心裡毅然決然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完成這個三代同堂的珍貴旅行!


老爸說不用很華麗、很滿的行程,主要讓阿嬤看看新事物新風景,覺得很新鮮很開心。

以及還要衡量阿嬤的體力為主要原則。

我馬上同意老爸的提議,一手包辦行程安排。

對我來說,畢竟之前住在日本一陣子,安排大阪行程還是難不倒我的哈哈!


📍帶老人家出遊規劃

交通規劃上都要以步行方式最短、無障礙為主,如果可以盡量搭計程車,雖然費用貴,但是為了阿嬤的安全和體力,在所不惜。

行程規劃也不必像一般行程考慮到cp值和交通票券,甚至排滿一天要去好幾個地方。

由於阿嬤的體力和行動力,我想一天最多就兩個景點,讓阿嬤看看古蹟、風景,體驗一些有趣的東西,吃個好吃的日本料理。我覺得阿嬤就會覺得很享受了!

或許做什麼不是重點,是因為我們祖孫三代同在一起。


📍為旅行增添趣味的「儀式感」

為了這趟旅行我做足了功課和所有細節,但不排除還是會遇到一些狀況,屆時見機行事。

三代同堂日本旅行計劃表

三代同堂日本旅行計劃表




有趣的是,我當初很重視「儀式感」,如同旅行社,裝模作樣地做了的旅遊行程清單手冊(下圖),甚至出發前一晚還和老爸、阿嬤開了行前會哈哈🤣🤣我自認為自己是非常思慮謹慎、計劃周全的個性,一切都包在我身上!


三代同堂準備登機!

三代同堂準備登機!

雖然第一次帶阿嬤出國,對於各方面還是有些隱憂,不過我想別想太多,就好好把握這個珍貴的機會!希望這次三代同堂的日本旅行一切平安順利,希望會有很棒的體驗和美好的回憶!


📍總結

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人生極高的幸福吧! 夫復何求!


我想那些「在臨終之際,才在後悔人生應當怎麼做比較好」,

這樣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但實際在自我人生的執行上,卻又充耳不聞。


或許就如同哲學家黑格爾說: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


比起追求權位、金錢、利益、階級和名望,還有過多的外在追求與物質追逐,

但若沒有足夠的生命時間、沒有健康,沒有愛與陪伴,又將有何之用呢?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