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書二選|讓「最佳體驗」發生在生活每個層面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始終無法忘記生命中進入心流的體驗。

記憶中最早的心流體驗出現在小學,那時父母為了培養我們閱讀習慣與認字,買了許多經典名著給我們。其中有一套「森林小木屋」系列是我的最愛,我會在課間讀它,只要短短十分鐘,大草原上的小木屋、小動物、各種作者在書中描繪的童年元素,會像電影達文西密碼第一部最後主角看見所有線索出現在身邊一般,隨著我翻開書頁,出現在我視線所及的任何一個角落。

那次我錯過上課鈴、錯過班長喊的起立立正、錯過老師的怒火,最後迎接人生第一場罰站。

可這場人生最初的心流體驗,奠定我接下來生命歷程中最重要的追求:最佳體驗。當我知道全心投入後那股滿足感的滋味,我也開始在生命中的不同面向,不約而同都投入能帶給我類似體驗的選項:知識輸出。這包含靜態活動如企劃案擬定、策略與分析,一直到動態活動如演講、提案、口譯。這些活動每次都耗盡我全部的力氣,但每次都帶給我極難忘的美好回憶。

我太喜歡這種感覺,因此當遇見有人以「心流」稱呼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經驗,我先是恍然大悟,接著點頭如搗蒜。我決定我要成為心流這種體驗的推動者。

本文就是要介紹兩本讓大家更知道怎麼追求心流的書。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本書作者契克森米哈伊教授是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博士,更是正向心理學學界的翹楚。

大家都明白正向心理能對人生幸福感帶來多大益處,但很少有書籍能將「如何達到」和「原理」說得清楚又讓人認同。本書將「心流」的:原理、條件、達成方法做了極淺顯易懂的說明,並從身體、情緒、思考、工作、生活等各個面向,來探討「心流」能幫助我們的人生什麼。書中穿插大量實際案例,從閱讀別人的案例,幫助我們思考如何應用到自己的生活裡。

談及議題既然很廣,篇幅就必定龐大,但因為翻譯品質十分優良,讀起來毫無障礙、十分舒適,可說當我翻開這本書不久,我就因為它的內容之優質而進入心流。

一本講心流的書能讓讀者進入心流,是此作品質優良的最佳證明。

如果你願意投資時間認識心流,無疑你該優先閱讀這本書。

《FUN的力量》

本書作者普萊斯女士是獲獎無數的新聞工作者,她描述事情的功力之深,讓讀者很能有帶入感。我當初先看完第一本書,理論上已經掌握心流概念,應不用再讀這本。然而目錄上這句話吸引了我:「Why You Feel Dead Inside 為什麼你感覺心如死灰?」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結束了一週的辛勤工作,週五晚上你想著六日一定要用大量的「快樂」慰勞自己,可到了星期天晚上,你卻覺得自己的假日都浪費掉了,連「找快樂的本事」好像都很爛。

這本書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這個:讓你的休閒時光獲得最高的滿足。

從樂趣去體驗心流是最棒的,我與心流的相遇也是因為興趣。所以如果你還未有過心流的體驗而想淺嚐一下,就先試著從休閒時間中挖掘吧!這本書非常針對在幫助讀者找到能讓人進入心流的興趣,作者甚至提供「樂趣健檢」,幫助你檢驗目前的休閒愛好是否滿足進入心流的條件,可說是能立即實踐心流的使用手冊。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書中提及智慧型裝置很難帶我們進入真正的心流。構成心流的一個條件是「專注」,但智慧型裝置的目的是剝奪專注,並將你的專注力賣給商人來變現,例如 App 上的推播、廣告、商業內容,或是無數個實際上只能拿來打發時間、對幸福感沒有任何幫助的短影音。


以上兩本是我目前覺得最易讀、收穫也最大的心流相關著作。如果你也有看到其他很值得一讀的心流書籍,甚至是你也試出很棒的心流體驗,歡迎留言分享給我,讓我知道還有多少心流同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不正常書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