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夢解讀心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去聽了場關於「解夢」的演講,有一位專業的老師。

我也是其中一位康復者,聽到第一位的故事,我就開始想到自己。

他的故事是這樣的,就先稱他為小菸吧!

因為他正在戒菸。

小菸說:「常常夢到被欺負的那兩年,因為媽媽把他送到國外,在美國有的人霸凌他,讓他痛苦了2年。」

老師說:「對人群恐懼,是因為之前的經驗,到現在還是會讓他焦慮不安。」

「人總以為日子久了就沒事,但事實不是如此。」

「想要找答案,必須向內看。」

(內看的意思是看見內在孩子。)

接下來,老師看向我,其實我淚水已經開始在眼眶打轉,我說了我的夢境是從很高的地方往下墜。

老師:「妳是很優秀的人,但妳也很孤單。」

我心頭一震,是的,我就是這樣。

老師再問了我一個問題。

老師:「妳最渴望誰的認同?」

我想了想。

「媽媽。」這句話我脫口而出,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老師:「因為妳一直以來表現的乖巧,要很努力才會得到媽媽的注意,但妳越優秀,別人越會對妳不滿意,妳其實要的是陪伴跟關懷,所以妳才會這麼努力。」

我瞬間止不住眼淚,有個姊姊很好,還跑過來抱著我,就稱她為小暖,因為她很溫暖,她也有故事。

老師:「傳統的女性其實希望孩子讓她有面子、出人頭地,卻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要什麼。」

整場幾乎安靜的小沉,也分享他的故事,高中的時候再也無法給父母期望了,父母開始失望。

老師:「父母的失望,是因為對孩子高度期望,要滿足愛父母的心情,所以又壓抑。」

「如果是溫暖且有愛的家庭,再苦也要留在家。」

小雁是一個大哥,他說他從小被送養,只能偷偷跑回家,看著愛他的媽媽跟原本屬於他的家庭,但他也有莫名的憤怒,即使養父對他很好。

老師:「分享各自的故事,有了解就不一樣,懂自己、心疼自己,就會變好。」

「要搞到一個人受不了就是錯綜複雜,讓他不停的矛盾。」

中途休息時,老師也跟小菸說,抽菸是解決焦慮,要容許自己有焦慮。

老師突然對大家說:「你只是要一點點的愛,卻一直告訴自己要努力。」

「通常生孩子,是活成父母要的樣子。」

我感覺到我們好像真的是為了父母理解的樣子而活,也不能說父母的錯,但他們總希望我們能變得更好。

「孩子的辛苦在於沒辦法做自己。」

小神,是比較年長的姊姊,說她夢過神明,所以也來分享她的故事,她說了她怕拒絕別人。

老師:「一個孩子如果拒絕就可能是怕被罵,不懂你的人,不會理解你的想法,但一旦懂你,才會長出愛的力量。」

「給自己意見,通常是孩子的生存之道,因為勉強了自己,才不會讓別人失望。」

「以為久了就會沒事,其實內在小孩受傷有後遺症,真正了解,才懂得愛。」

「不為自己辯護,才是放鬆的狀態。」

因為不用為自己解釋為什麼如此。

「害怕別人哭、跟立即安慰,是因為怕別人觸動自己感受跟影子。」

老師就將目光帶到小暖身上,請她發言。

小暖:「我是家中最後一個孩子,感覺自己需要很乖,父母才不會擔心我。」

老師:「個性懂事的孩子,雖然大家喜歡,但久了自己也不懂自己了。」

小晴到後面已哭了一會,她說她夢到通往家裡的電梯斷了截,使得她要自己走向漫長的回家路,也說:「小菸的分享讓我想到自己的孩子,以為給孩子很多,但孩子卻不喜歡。」

老師:「電梯指的是搞不懂自己的內在,要懂自己的困難點,是由矛盾,慢慢接近自己內在的過程。」

小童是小雁的老婆,她說她會夢見爸爸,也會分享過去的事。

小童:「爸爸的權威讓她很恐懼。」

但小雁的安慰方法是跟小童說:「畢竟是自己的親人啊!」

老師對小雁說用錯方式了。

「內在小孩是要讓我們懂內在的過去,講道理也是一種勸,我們太習慣說給自己聽,所以也這樣給別人回應。」

但其實孩子不是恨父母,而是對父母感到遺憾。

「看到別人的辛苦,有人懂、心疼,那才是愛。」

大家好,我是思覺貓。 這裡主要為我的生活日記,還有記錄與犬一路走來的過程。 雖然在生活和感情磕磕碰碰,但遇到犬才知道愛與被愛,原來是這麼幸福的事。 謝謝看到這裡的您,也歡迎與我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催婚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康復者「鼓」起勇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論結不結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常的傻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與「原生家庭」不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身旁有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阿卡西紀錄解讀筆記(58)-傳承與實踐偉大的夢祂們也讓我看見個案前世曾是跟隨著耶穌上師的人之一,她因為當時看見了耶穌上師那巨大的無條件之愛而感動,這震撼深入她的靈魂,所以她非常想將這份愛與智慧分享給更多人,所以這一世才會有這個使命。 祂們告訴她,祂們不能拿走她的懷疑,因為跨越這個自我懷疑就是她啟程的車票、入場券。 每一次的阿卡西紀錄解讀,我
Thumbnail
avatar
煌語|阿卡西書籤與光的閱讀者
2023-11-12
精打細算你的海外夢:愛爾蘭打工遊學費用解答夢想總是需要一點勇氣,一點行動,以及一份精密的規劃。而對於那些夢想走出國門、以打工遊學的方式深度體驗愛爾蘭風情的你來說,掌握適當的費用規劃無疑是實現夢想的重要一步。
avatar
CanFly DRM
2023-07-13
進一步解讀夢境中"門"的含意在夢中出現門通常代表著轉換或者過渡的意義,因為門常常將一個空間或環境與另一個分開來。而門的種類與狀況則代表了不同的含義,文章講述了一些常見的夢境門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Sam Sit
2023-04-18
閱讀筆記《夢,通往生命的泉源:榮格觀點的解夢書》★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另外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 他在夢中與我們交談,告訴我們他看待我們的方式, 和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有多麼不同。 因此,當我們發現自己處於無路可走的困境時, 有時他可以點燃亮光,徹底改變我們的態度。 ——榮格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16
讀《高山寺的夢僧》當榮格心理分析遇上日本佛僧。解夢還需做夢人 當你做了一個蛇吞象的夢,覺得莫名其妙,想要試著解釋這個夢,於是便google找尋夢到這些動物的意涵為何。但這種解夢方式的謬誤在於,它假定了所有夢境的所有事物,都有一個正確、固定的對應解釋,夢中的事物所象徵的不是一種固定的答案,而是個人欲表現某未知事物時,所能找到...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5-28
【靈砂紀錄解讀|真人體驗系列】世界地球日:「很想死。」的惡夢替人們解讀靈砂紀錄(下稱解碎)已有一段時間,當中有部分故事講述了環保和綠色生活的重要性。本熊每每在解開各式故事時,都為之驚嘆和訝異,只因人性這回事,有時候比任何人想像中更善良,有時候又會比任何人想像中更邪惡;同時間,世界這回事有時候亦比想像中要大,有時候又會比想像中的要細小得多。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5-21
刷新你對時間的解讀-蕾蕾閱讀#27:愛因斯坦的夢-Alan Lightman 上週分享了幾本2020的TOP9,這週來分享2021的TOP9 童元方老師翻譯的文字真的很美,推薦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18
疫情日記 0705 哎呀確診到了附近社區...做惡夢的解方?                 中正萬華是鄰居,萬華擴散到中正來了...前幾天新聞說的南機場附近的社區有十幾個確診,今天回家就看到電梯裡面多了一張公告說:附近的國盛國宅有確診,請大家沒事情盡量別去那裡,若需要去那裡,回家請換下衣物徹底消毒,等等的叮嚀與告知.....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7-05
父親的解夢卡「做這個夢,已經一段時間了,是關於迷路的夢。做過很多類似的場景,像是帶兵帶到兵不見,或是跟部隊跟到與弟兄們走散,還有就是走到了熟悉的環境,但就是想不起下一個方向。總之,就是關於迷路的夢,挺有趣的!」父親傻氣的笑了笑。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