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這是一部有病的人才看得懂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蒼鷺與少年》——這是一部有病的人才看得懂的世界。    【主角】   因為年幼,所以對無法拯救火海中母親的自己抗拒,認為自己可以拯救母親,只是自己沒有,所以這個陰影一直深埋在內心。   因為父親的再娶,讓自己寄生在他人家中,新家庭即將有新的孩子降生,自己將成為外人的恐懼。   父親俯身籠罩在欲引起注意的已經生病了的孩子身上,說的那句:「她懷孕很累,不要讓她操心。」這句話我想是故意寫在這的,在這幕我感覺到了威脅,是不是她以及她肚子裏的孩子,已經開始比自己重要了?      蒼鷺說出了:「媽媽,對不起。」這句話是我不想讓其他人知道的愧疚,所以試圖用已知的方式恐嚇蒼鷺、威脅攻擊、趕走牠,但是無法,因為牠是幻象,是另一個自我,也許本來就有蒼鷺,只是藉由最常看見的牠來幻想,連結一切的開始與結束。    【夏子】   產房裡的夏子,上面綁在環上的布條,象徵驅邪祈福,但白布條數量多的可怕,也許是因為無法好好地讓新來的孩子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無法適應新孩子加入,害怕他傷害自己,以及自己的孩子,所以抗拒。   「我討厭你。」這句話可以說是夏子內心對於排斥她的主角無能為力後千言萬語匯合成的一句話,也可以從主角內心認為的夏子會說出的話,但說了,就說開了,就會有說開的一天,不說,就一直都不會說了。   陌路跟隔閡就是這樣誕生的。   (進入產房前紅色的布幔象徵產道,裡面的白紙匯聚成臍帶,也許和解後就是新生。)    【舅公】   舅公用13塊基石創造世界。   是舅公的世界,舅公創造了規則,儘管無法控制後續的發展及走向,畢竟世界創造了,就會依眾生的意志悄悄改變。   但他在這裡是和平的,是偉大的,因為是他的世界。   舅公有新的基石,但他選擇將新的世界交給主角去搭建,不管主角搭建與否,他都將留在這裡,與自己的世界共存亡,也與逃避這麼久的自己和解。    【利己】   主角無疑是自私的,但他的自私是為了自保,或者說為了自己的利益能夠保障,他明確的知道這一切的後果,但他依舊如此選擇,並且一步到位。   儘管看到有人來找自己,也要把自己的疑惑解開,直到無法前行,偷走香煙賄賂長工以達到自己的目的,他的每一步都是如此的堅定,只有通過自己努力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才是真正的武器;(敲碎的鐵釘也許就是削尖的炭筆,用畫出這些故事代表擊破自己堅硬的殼,讓一切陰暗處得以見光)。   (我甚至覺得,他此時是以一種後視的角度及現在的靈魂去描繪過去的記憶,當初可能有這些類似的事情發生,只是因為撰寫故事時已經長大了,所以情感不在顫抖,更加的冷酷,為了表達這一切已經釋然,所以故意的輕描淡寫。)      (我在深夜加油站遇見了蘇格拉底,主角在內心深處遇見了蒼鷺,我們都在用一種沒人能理解的方式,試圖與自己和解,試圖將自己拯救。)      【逃避】   我在發燒生病的夢境中沉入水底,是那些恐懼與愧疚將我淹沒,但卻又有人試圖將我拉出泥沼。   我可以逃避進我認為的完美世界,讓自己消失在世人面前,不在有悲離怒哀,只有歡和喜樂。   只要我繼續逃避。   七位婆婆,是七個自己的化身,代表不同的自己,所以受到的傷才會一模一樣,所以才會各種阻止自己,就像大腦內的聲音不斷告訴自己快逃避。   哇啦哇啦終將成熟,上升回真的世界。   我可以繼續下沉只要讓那些大浪將我擊倒。   但我沒有,我將像利刃破開一切恐懼。 【覺醒】 舅公將鵜鶘放入自己的世界,將可以翱翔和狩獵的能力封存在內心,導致不斷內耗,無法捕獵且不能再飛翔在高空,直到衝破心中那扇門,就會發現天空沒有任何的阻攔。 只要離開內心的世界,坦然一切時將會發現,那些深埋心中令人恐懼、高壯且無處不在的吃人鸚鵡,其實如此渺小,且其中的傷害不過如同鳥屎一般,雖然令人不悅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洗乾淨了就好了。 【結論】   我們都在與自己抗爭,也許只有內心有傷痕的人,才能隱約抓到一絲共鳴,是要選擇與自己和解,還是繼續爛在那邊,是一個會無限反覆的結,就像大浪,一波過去又一波洶湧而來。   其實我蠻高興很多人看不懂,這說明了他們很幸運,他們的內心不需要擁有過這些掙扎。   我將所有恐懼虧欠的融入記憶的舞台,排演出最合適的謝幕,並與之告別。   我想這部是宮崎駿與自己和解的一份禮物,告訴自己可以放下了,雖然還會記著,可能還會痛,但是沒有關係了。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正在走著,但一切是那麼的不確定,不過沒關係,只要繼續走著,總會看到意義,只要不要回頭,一直繼續的往前走下去。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哈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總是走在分離的道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字,是遺憾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美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喜歡你,是我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以說,為什麼要長壽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電影《蒼鷺與少年》就算這世界再糟糕我也想用力活一次電影是精彩的,身為宮崎駿迷非常推薦到電影院支持一下,細膩又滂薄的畫作,以美術的呈現絕對是非常厲害的。不過看完很難以好看或不好看來形容這部電影,只有想到滿多劇情跟故事線好像都沒交代清楚,因此腦中還在不停的糾結思考中@@到底為小夏阿姨要跑到異界,真人為何要傷害自己等。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10-25
《蒼鷺與少年》|這個世界的惡意都只是人性創造的假象關於《蒼鷺與少年》 靈感來自小說家吉野源三郎的著作《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電影描述二戰時期男主角真人失去母親之後,家中父親於三年後與母親的妹妹夏子再婚,父親帶著真人移居母親的家族所在地。 在宅邸不遠處有著另一棟房子,是母親的舅公蓋的,而在房子內有一座神秘的塔,據說宅邸附近徘徊的蒼鷺就住在那座塔裡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3-10-24
《蒼鷺與少年》:塔羅力量牌的視角、學習放下「看懂」的執著以偉特塔羅牌的力量牌觀照宮崎駿的《蒼鷺與少年》,並學習放下「看懂」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陳蕨
2023-10-22
電影《蒼鷺與少年》:這片風景,來自你的畫筆我將我的人生畫成故事,但你的人生終歸只屬於你。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3-10-18
這一次,宮﨑駿的角色們沒有失憶:談《蒼鷺與少年》、《風起》與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﨑駿過往的作品有兩個矛盾。第一個矛盾,是作品中常提倡反戰與環保,卻又一再顯現宮﨑駿的軍武迷特質,兩者可以說是水火不容。2013年,宮﨑駿終於在《風起》面對這個矛盾,透過卡普羅尼之口承認了「飛機是個美麗卻受詛咒的夢想」。因此我總覺得,比《風起》更早的作品,都有部份的自欺欺人(儘管如此,我依舊最愛《魔
Thumbnail
avatar
煮雪的人
2023-10-15
《蒼鷺與少年》影評解析:謊言裡存在著真心《蒼鷺與少年》是一部帶著藝術片氣質,走著宮崎駿式的英雄之旅的故事,意思就是,本片依然有非常清晰的劇情主線,但其他如背景與角色都充滿許多象徵與寓言,適合喜歡文本解讀的人。 整體來說,《蒼鷺與少年》我個人算推,我當作是很有劇情的藝術片看。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3-10-07
《蒼鷺與少年》大剖析:為什麼它解釋不清?為什麼它像是宮崎駿的辭呈?《蒼鷺與少年》還沒上映,已經註定是吉卜力最特別的作品之一:它沒有任何映前宣傳、保密所有配音演員身份、保密主題曲、沒有預告與宣傳劇照……而且,宮崎駿還表示過,這會是他的最後「引退作品」。 事實是宮崎駿不可能退休,他強烈的左派性格與創作觀,其實早就註定了他必須創作至死的「宿命」——坐在搖椅上數著來自「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10-07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追尋(有雷)宮崎駿相隔10年又回歸的(偽)最終作,《神隱少女》的異世界冒險+今敏的夢境與現實的折射+近期的《鈴芽之旅》、《深海》都可以看到的思母、尋母設定,大致上就是本片的完整樣貌,只不過它比上述作品(包括宮老自己的《神隱少女》)都更加隱晦些。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3-10-06
《蒼鷺與少年》:少年的療傷和世界的惡意友情提供了善與惡的二分之外,另一個全新的選項。這也是為何真人對大伯父說自己會去尋找朋友,是個關鍵的台詞。在充斥嫉妒和猜疑的戰爭年代,真人對友情、對石頭(意志)、對人類的信念,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