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照顧者也成了長照使用者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的工作領域,看了非常多的長照家庭,我有時像局中人情緒陷入其中,有時又像第三者必須客觀看事情,有時更像站在至高點看人生縮影,從事個管這份工作自己的內在能量必須很強大,有信仰更佳。

今天是新案訪視,在去之前就已經知道是我服務中的個案的妻子要申請長照服務,起初以為單純一屋二案,沒想到,今天去案家才知道我的個案於10天前過世了,我想怎麼這麼突然,上個月初家屬還與我聯繫要申請一些輔具,並沒有異樣,而且家中聘有特別護士、二位外籍看護輪班,大約二個月前我才去訪視個案,精神狀態都不錯,個案也很正面,一直認為可以戰勝癌症。

我終究還是問了案妻,發生什麼事情,才剛申請輔具,怎麼就這麼突然,案妻卻跟我說,一切都很突然也很感恩,起先是個案自己發現呼吸困難,要求使用氧氣,特護則觀察血氧濃度,狀況一直沒有好轉,家屬擔心病況改變,於是提前回診,一就醫後醫師立即安排住院,肺部積水,先抽了一些,打算隔天再繼續抽,沒想到第二天醫師說無法治療了,因為身體腫瘤括散嚴重,家屬原本打算出院回家居家安寧,也連絡了居家安寧醫療團隊,沒想到,醫院的安寧病房剛好有床位空出,於是就入住安寧病房,案妻說開始是住雙人房,後來又有單人房,於是他們轉入單人房,最終,安然離開,不在有病痛了。

雖然仍在悲傷期,但我看到心存感恩的人,較能夠勇往直前,案妻一直跟我說他們很幸運,的確,我也這麼認為,我跟案妻說這是善的循環,我相信平日你也是心存善良和感恩,所以這段時間特別順利,而今天卻換她成為長照使用者,原因是最近不慎在家中跌倒,目前行動不便,上下樓梯困難,所以申請長照服務。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