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是人生中永遠的衝動!回顧2023年,有認識ano真是太好了QQ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 年 12 月 31 日,凌晨 2 點 24 分,我從床上爬起來,錄了一集podcast,當作一個私人紀錄。我其實沒很愛做年終報告之類的東西,什麼看了幾本書、幾部電影,覺得這大多是假掰的炫耀遊戲。但突然想自我告白,為2023年和這幾年的低潮做告別。


過去幾年的精神狀況,與對朋友們的道歉

過去兩三年對我來說真的是人生的低潮,低潮到有點可怕。記得我去逛誠品書店時,突然被自卑感襲擊,覺得自己不屬於那裡的人。眼前書架書櫃開始扭曲,旁邊看到的一切也扭曲像海浪,我無法站立。

走路散步時,也常常碰到途中就無法行走的狀況,往前因不知道目的地,而覺得空虛漫長。要走回頭,又覺得好累好累。最終只能坐在地上喘氣。

更別說各種自殺的意象一直在腦中浮現。上吊、跳樓的畫面經常無預警浮現,甚至出現脖子被繩纏繞的體感。做夢時,也三不五時體會各種死法。腦著地時頭腫脹、口鼻的血味我至今還能感受到。

我沒有太多朋友可以吐露心事,就算有,我也不太願意增加他們的負擔。因此,我只好在網路上表達自己。 有在臉書追蹤我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很情緒化,常在網路上發泄負面情緒。我對朋友感到抱歉。

總之,我想說,因為我現在的狀況比較好了,所以在新的一年裡,我不打算再表達那些負面的情緒。

23年逐漸回到正軌

但我並不認為這些負面的經驗完全沒有價值。事實上,最近我開始寫作時,發現這些經歷對我而言,變成了一種能量。當我寫作時,這些經驗讓我能夠寫出更有力道、更真實的內容,而不是無病呻吟。

這些負面的事物,並不見得都是壞事,它們可以成為生命中的一種資源和能量,讓我活得更真實、更踏實。

其實大約一兩個月前,我在 threads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中寫道:「如果你現在還能看到這篇文章,你應該珍惜這美好的時刻。你還活著,這就意味著有希望。」

我那時只是覺得,不,我沒什麼好留戀與執著的。今年似乎就要這樣過了。

但事後我回想,不對,其實我今年還是有一些不一樣。

第一,我開始跑步了。

這幾年心理狀況很糟糕時,我變得很胖。因為在生活沒有任何樂趣時,吃東西是最簡單獲取微笑快樂的方法。然後,我開始掉髮、白髮也快速增長。心理狀況變很糟糕時,人老化的特別快。

但今年開始跑步,我漸漸把人生跑回正軌。


把心意傳達出來更重要

第二是,是我迷戀上ano。

我最初認識ano,是因為在網路上查找自殺的資料時,跳出了他的音樂MV,Sweetside Suicide。那是一個很美、但很纖弱的MV。

然後我發現他也跟我一樣,是個emo仔,他的社交平台經常各種情緒橫流。

但我覺得我會喜歡上他是因為,他總能把他的這些陰沉、晦暗、幽深的情緒,寫入到他的歌詞裡。這讓他的作品變得很有力量。我在他的作品中找到了共鳴。

我今年因看我推的孩子,曾一度迷上yoasobi,但認識了ano以後,yoasobi幾乎被我冷落。歹勢!

202312310001651 W500 0

202312310001651 W500 0

ano很有趣,他的演藝事業有兩個面向,一個是唱片公司替他打造的偶像形象,唱甜甜的歌,拍可愛的MV。

但另一方面,他又自己跟一群夥伴組成地下獨立樂團。在做為搖滾歌手時,他經常嘶吼,宣洩他內在的能量,他幾乎不管有沒有唱走音,只管將內心的聲音傳達出來。

他在訪談時說,作為偶像時,因為有很多專業人員投入幫他,所以他會好好唱歌表演,才不會辜負他人的付出。但做為搖滾歌手時,他專注的,是如何將訊息傳達出去。

這樣的觀念,算是有影響到我下半年的生活態度。

我開始更願意展現自己內在的能量和想法,願意做更多嘗試,儘管做出來是粗糙不精緻的。

我重新錄製了自己的podcast、也和朋友錄新的podcast節目。我開始把自己抒發情緒的畫做成自己專屬的塔羅牌。我寫作更重視傳達自身的信念,而不是用字遣詞是否精準。


生命永恆的問題與永遠的衝動

另外,我也漸漸感受到過去兩三年的低谷不全然是壞事。

我今年自己的年度歌曲,是ano的獨立樂團I's的歌曲「永遠衝動」。

歌曲裡寫著,「成為大人以後,我沒有失去任何衝動。這不僅是最初的衝動,而是永遠的衝動。」


過去我經常覺得,我那些負面情緒的橫流,是因為我一時的脆弱。但我現在覺得,那些以為只是所謂低潮期一時性的問題,他很有可能是人究其一生都會不斷自我詢問的問題。

如何活出自己,如何體現生命的價值,實際上是人生永恆的問題。我們經常被要求適應社會,但社會常常將一些錯誤的價值觀合理化。我不同意這種接受錯誤並將其合理化的過程。

當你內心有這樣的價值與信仰,並且覺得這是不能妥協的時候,那麼它就會成為你一生中必須不斷爭取和捍衛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永遠衝動」。

這真的不是一時的失控、一時的衝動,而是永遠的衝動。是活下去的驅力。


為自己立誓

這種內在的情緒,無論是負面還是正面,其實都是人內心深處的真實感受,是非常珍貴的。

體會到這點,我就覺得我不能恣意揮霍這些能量。我不想再將它們浪費在SNS上。我會把它保藏起來,用在寫作、用在畫畫、用在創造上。

在 2023 年 12 月 31 日,這一年的最後一天,我做出了這樣的決定並立下了誓言,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焕然一新。這是自己對自己的告白。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