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7步驟培養情緒認知,讓心情轉好轉輕鬆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社會上打滾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勞動,

讓謝老闆教你斷絕情緒三步驟

第一,喝冰水
第二,閉上眼睛
第三,告訴自己 :「干我屁事」
-----出自電影《老狐狸》謝老闆 ※
電影《老狐狸》劇照

電影《老狐狸》劇照


SOP:喝一口很冰的冰水,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堅定地吐出:「干我屁事。」

緩解現代社會人龐大的心理焦慮。

 

 

時常在網路上看到討論有關「情緒」糾結問題,

聯想到個人對於「情緒」認知經驗。

 

在情緒起伏波動大的學生時期,

不論是父母、師長或是朋友相處,

總是容易因小事影響,

而有較大的情緒起伏,

高興的時候大笑慶祝,

生氣的時候發怒暴走,

難過的時候哀傷流淚。

 

這些「情緒」波動大的反應,

在我開始於當下”認知”到「情緒」,

便愈趨穩定,

不再易激起太過強烈的「情緒」浪花。

 

並非沒有「情緒」,

而是更能從自我當下的反應,

更加瞭解自己的「狀態」。

 

會對一件事起「情緒」反應,

代表這件事你重視,

若投入 時間+心力 則會再加乘其程度。

 

例如:

1.生活中那個心儀的”他/她”,

那個微笑、味道,或是那不經意的舉動,

總是難以移開目光。

2.在辛苦許久的”專案/報告”上交出成果,

對於褒揚的話有著愉悅、高興的情緒,

正向回饋帶來滿滿的多巴胺;

對於貶抑、不順耳的話,會想太多陷入抑鬱,

再多一些可能借酒澆愁。

3.生活圈/職場得到獎賞、名次的那位朋友,

可能會說著祝福的話語,期勉下次自己也多努力;

也可能說著言不由衷的話,無名火起暗自妒忌。

 

這些「情緒」,

都是對應著「情緒」本人內心真實想法的投射,

我嘗試著在當下 "捕捉",

並且反問:「WHY?」

為什麼會產生這個「情緒」?

這個「情緒」反應對映著什麼?

這個「情緒」反應是否過度?

以及最重要的「情緒」過後的下一步是什麼?

 

透過自我拆解,反芻消化,

我們可以試著將「情緒」視為一種工具。

一個了解真實自我的鏡子,

一個達到目的的螺絲起子。

一種能夠認識自己內心感受和想法的技巧,

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

並提升我們的情緒智力和人際關係。😊

 

 

 

可以怎麼開始 "情緒認知" 呢?

 

第一步:找一個安靜的環境,讓自己放鬆,並深呼吸幾次,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

 

第二步:閉上眼睛,感受自己的身體,注意有沒有任何不舒服或緊張的地方,

例如握拳、顫抖、心跳加快等。

 

第三步:用語言或圖像來描述自己此刻的感覺,

例如「我覺得很生氣」、「我覺得很難過」、

「我覺得很開心」、「我覺得心裡有一團火」等。

可以用「4W法」來幫助自己描述,就是「誰、在哪裡、什麼時候、做了什麼」。

 

第四步:用情緒清單來辨識自己的情緒,例如正能量、負能量等。

 

第五步:理解自己的情緒產生的原因,是由於什麼外在的刺激或內在的聯想而引發的。

 

第六步:表達自己的情緒,可以用語言、動作、寫作、繪畫、拍影片等方式來表達,

也可以找一個信任的人來傾訴或尋求幫助。

表達情緒的時候,要用「一致性表達」,

就是用「我」的角度來說,而不是指責或批評別人。

 

第七步:調解自己的情緒,可以用「6A法」來幫助自己,

就是覺知情緒(Aware)、承認情緒(Acknowledge)、允許情緒(Allow)、接受情緒(Accept)、轉化情緒(Action)和欣賞自己(Appreciate)。

也可以用其他的方法來幫助自己放鬆或轉移注意力,例如聽音樂、運動、冥想等。

 

 

這邊提一些常見的自我覺察情緒的方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想要更多的資訊或建議,歡迎留言交流,

或者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服務。👍


※《老狐狸》是於2023年上映的臺灣電影,被譽為「年度台灣最美電影」。

電影由蕭雅全導演,劉冠廷、白潤音、陳慕義、劉奕兒、門脇麥領銜主演。

劇情描述1990年代快速變遷的台灣社會故事。

《老狐狸》獲得第60屆金馬獎4座獎項(導演、男配角、造型、配樂),

成為本屆最大贏家。※

1會員
6內容數
願意付冒險的代幣,才會得到故事。 累積經驗值,擴展生命的厚度, 探索人生這場大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