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期的爭議,去探討禮貌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快一個月,發生了很多爭議的事件,這些事件,有些至今都還沒有平息,仍然喧囂塵上。

這些事情,很多都有一個共通點,其實就是跟禮貌相關,所以這次打算來聊一下,禮貌這一件事,但在開始前,我還是先從自身開始。

我以前不禮貌與改變

從小時候開始,我並非特別有禮貌的人。許多事情總是讓我感到不順心,地雷似乎處處存在,只要稍微觸碰,就會爆炸。在爆炸的瞬間,我常常無視一切,將情緒宣洩出來,使周遭的氛圍變得糟糕。

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明白了哪些是地雷,開始有意識地避免觸碰,不僅為了自己的心情,也為了避免帶給他人不愉快。當遇到無法避免的情況時,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讓情緒爆發,至少不當著他人的面。我會選擇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把情緒發洩出來,這樣的舉動使我減少了很多不禮貌的表現。

在主動攻擊和言詞銳利的方面,我本性就非如此,因此真正爆炸的時候,通常是因為別人不小心踩到地雷,加上無法避免的情況,還有一連串的觸發。

有時候,當我過於放鬆的時候,可能會忽略一些應該保持禮貌的時刻。例如,去拜訪熟悉的朋友時,有時會讓我產生"把別人家當成自己家"的錯覺。雖然對方可能並未明確表示不悅,但事後反思,這樣的行為可能並不妥當,畢竟這是別人家,是別人的私人空間。對於這點,我的行為是否能否給予他人舒適感,成為了我更深層次的考慮。

在之後訪問他人家時,我會有意識地收斂態度,避免過於放鬆,以確保對方感到舒適。

爭議一,做票

回到近期的爭議,第一個就是,這個事件。

簡單來說,就是在1/13台灣總統大選這一天,有些人因為開票時,有些投票所的開票流程有問題,因而在網路上質疑說,是否有做票。

當然從影片去查看,確實有些投票所的流程,確實不太OK,同時這個部分,有許多人出來闢謠,也有很多人去查證,當然最後是沒有這樣子的事情,只是"開票流程違規"、或是"有瑕疵"等。

在投票所方,我認為這個跟禮貌無關,這種行為,其實算是"貪圖方便"的一種行為,不管是想趕快下班、或是趕快結束,其實就是一種"不嚴謹"的行為,因為投票這種事情,是很重要的,但開票的"不嚴謹",其實會讓民眾無法對你有信任,這個我應該會再來討論,其實這種"貪圖方便"、"隨便"的行為,也是社會上也是常有發生。

這件事,不禮貌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用"作票",這個很嚴重的詞,一個是"網友的留言"。前一個沒什麼好說,就是不OK的言詞,尤其是KOL之類的公眾人物,很多時候說話、發言本來就該更要謹慎,因為你們具有影響力,任何的言語,對於社會都有影響,不論好壞。

另一個網友的留言,我有看到很多,很多是指出事情不對的觀點,那其實是OK的,去指正人家不對在哪,但更多的就是純粹的謾罵。

沒禮貌嗎? 對,真的是蠻沒禮貌的。在說人家沒禮貌的同時,自己也是一樣沒禮貌,一根手指指別人,卻有四根指自己。

其實在這一次的大選,只要是不同陣營的,很多留言都講得很難聽,簡直是暴民,這個是需要大家去反省和改進的。

爭議二,打人

這個起因,就是網紅A去網紅B的店內吃飯,然後可能是那家店的飯,真的不優,網紅B請網紅A評價,那網紅A就說了真難吃,然後兩人就很不開心的爭論,最後網紅B很不開心的揍了網紅A一頓,讓他受傷就醫。

這是簡單的描述,事實上可能更複雜,而且這兩位的恩怨也已久,所以各種情緒加在一起,就會引爆出火花,只是沒想到這個火花,這麼激烈就是,然後網紅B在打人的當下,其小弟也在一旁,所以也一起揍。

這個第一點,先打人就是不對,不管什麼事情,都可以用講的,但打人就是十分不對的行為,甚至比歧視更加嚴重,這個是十分不禮貌的事情,也是這個文章,我認為最不OK的行為,人家說你的東西難吃,比較理性的做法,應該是自己也嘗看看,也有可能是這次真的不OK,之後改進就好,而且如果每次改進還邀請網紅A試吃、給評價,那不僅緩和又帶起一波流量,是雙贏。

另一個不禮貌的點,當然也是網紅A的直言,有時候太直不是件好事,甚至有達到"白目"的境界,禮貌嗎? 當然也是不禮貌,但這次事件剛好有個更不禮貌的打人事件,所以這個就變得還好。

爭議三,脫口秀

這個事件,快速講就是某個節目,邀請某位外籍來賓,這位來賓針對台灣大選的狀況,做出驚訝和表達,其中針對身心障礙人士,有歧視性的模仿和發言。

這個是不太對的行為,因為身心障礙人士本就對自己的狀況,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受傷、難過、自卑等等負面情緒,當然或許也有非常陽光正面的存在,只是那可能是少數,無論如何,身為一個正常、沒有身體缺陷的人,不應該去講這件事,非常、非常沒有禮貌。

第二沒有禮貌的是,製作單位與剪輯,也沒有太謹慎地去審視內容,不應該出現的,還是不要讓它在公眾的視野讓他出來,畢竟你們也是流量極大的節目,確實會有誤導社會之嫌。

傷害人,是不對的

不管如何,傷害人是不對的,不論是用口頭去講,或是直接動手。

這樣只是讓雙方陷入無止盡的內耗,你罵我、我噴你,你動手、我烙人,然後雙方的仇就越結越大、越結越深,到最後不就是你死我活,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所以適時的讓一步,讓彼此都有台階下,才是避免爭端的方式。

網路,並非一個友好的世界

隨著網路的發展,有些人可能在網路上表現得更加惡意,因為他們感到在網路上更容易逃避責任或是隱匿身份。相對於面對面的相處,網路上的言論可能更具攻擊性和無節制。

儘管這樣的現象普遍存在,但我們仍有可能透過促進尊重和理解的價值觀,來改善這種情況。教育和鼓勵人們在網路上保持良好的溝通風格,以及避免使用惡意言辭,是一種可能的方式。同時,平台方也可以加強監管和處罰制度,以減少網路中的不當行為。

雖然面對這種情況的改善確實具有一定的難度,但我們仍可透過積極的努力,促使更多人意識到友善和尊重的重要性,以建立更加和諧的網路社會。

再說出口前,三思

任何話語,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力量,特別是對於有一定影響力的人來說,他們的話語更容易被關注和放大。因此,在發表任何言論時都應該更加慎重,以確保所說的話具有正面和建設性的影響。

三思而後言,有助於避免因衝動而發表對他人有損的言論,同時也能夠促使思考言辭的方式和內容是否能夠溝通清晰,並在不引起誤解的情況下表達觀點。這種慎重的態度有助於維護良好的人際關係,減少誤會和不必要的沖突。

在言論前三思,可以確保我們的言語更有深度和正向影響,同時也有助於建立更健康、尊重和理解的溝通環境。

禮貌是一種智慧的表徵

人之所以為人,與其他動物區別開來,主要在於人類擁有思考、學習和反省的能力,能夠適應複雜的社會環境。禮貌是這種智慧的一種體現,它反映了個體對於他人的尊重和關懷。

禮貌的表現不僅體現在言辭舉止上,也包括對於他人感受的關注和理解。當人們在相處中保持禮貌,表現出互相尊重和融洽的態度,社會就更能夠和諧共存。

相反,若人們失去了禮貌,變得毫不考慮他人感受,社會將可能陷入混亂和紛爭。禮貌的存在有助於建立一種文明的相處方式,使人類社會得以更加和諧發展。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