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4 傾聽是一門藝術。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4:


傾聽是一門藝術。


都說是「藝術」了,故名思義——難懂。


上禮拜的練習是好奇,而在好奇之前的功課其實是傾聽。


完全就是要讓人「深刻」的體會到好奇好難、好奇真不容易之後,更「深刻」明白傾聽的重要。


但是傾聽也很難。


我是說認真、完全接納的傾聽。


尤其是在成為「大人」、或是社會上某個「職位」的人之後,傾聽好像更難了。


會覺得自己好像都懂了,只想說、不停的說。


我們總以為同理心、傾聽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


其實不是。


懂得同理的人,是因爲他曾經真的被同理過。


能被同理,是因為有人曾經認真的傾聽過,他聽懂你,讓你感到真正被理解。


而懂得傾聽,也絕對是因為曾經認真被傾聽過。


不懂傾聽、不懂同理的人,


高機率是這輩子「從來」沒有被傾聽、被同理過。


聽起來有點慘,但仔細想想真的很這樣。


我們只想說,常常只想說。


是因為敘說是真的會帶來療癒。


每個人都有著被傾聽、被同理的渴望。


但尷尬的是,當我們成為「聽」的人的時候,有時候其實會不希望人家繼續說下去,可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反應或回應,也可能是當敘說的人說到某種「感受」的時候,會讓我們升起類似的感受,但我們並不喜歡。


所以才更要練習傾聽。


這樣才能滿足彼此需求。XD


我是說彼此接納啦,真正的接納。


而最好的傾聽,除了真正接納、不給意見外,還可以夾雜著好奇、重複語言、重點摘要。


我想,我能擁有同理與傾聽的能力,並運用在工作上,真的是因為過去的我曾經真正被接納,被理解,且有人能訴說。


不過,就是這個BUT!!!!!


在日常生活上,目前進度⋯⋯還在⋯⋯除了「工作」的時候,努力實踐少說多聽。


持續練習傾聽。


持續練習好奇回應,不指責。


練習一次5分鐘。


然後記錄下來,那一句讓我受不了想打斷的話是什麼。


啊我就真的很愛講話啊。(笑)


還有常常懶得聽,只想叫人家「講重點。」


傾聽真難。


Ps.最近有改掉叫人家「講重點」的壞習慣了,我真棒!(。ì _ í。)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


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23


-20240131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