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15)-數學思維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主題:數學思維-洞察本質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作者能快速洞察事物本質的最根本能力就是來自數學思維。

2.從不確定性找到確定性:重複「做正確的事情」成功率會大大提高。正確的事情就是大概率能夠成功的事情。

3.從機率論可以得知一個人要成為專才的成功率會比全才還大。

4.動態的眼光看問題:一件事情的結果,並不是瞬間產生的,而是長期以來積累的效應造成的。

5.微積分的思維方式從本質上來說就是用動態眼光看問題。

6.公理體系:公理是具有自明性並且被公認的命題。公理沒有對錯,不需要被證明。公理是一種選擇、一種共識、一種基準原則。制定不同的公理就會得到不同的公理體系,也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

7.公司一旦有了完備的公理體系,其實就不需要老闆做決定了。不管公司未來如何發展,或者遇到什麼狀況,只要有公理存在就能演繹出能夠解決問題的新法則。

8.數字的方向性:數字非常的複雜,不要試圖用簡單粗暴的方式來定義它。要承認它的客觀存在,承認這個世界的複雜性。

9.數,是有方向的。

10.當大家的前進方向不一樣沒關係,雖然方向不同會導致互相牽制,但是事情的最終走向會是正確的方向。

11.全域最優和達成共贏:建立在零和及非零和博弈的基礎上,我們要隨時保持清醒,與人建立信任關係,追求達成共贏的最優解。

12.博弈論-我們每天都要做許多的決策,就算是黑咖啡或茶都算是一種決策。但有一類決策需要涉及別人的決策邏輯,稱之為博弈論。

13.零和博弈-我的所得是你的所失,我的所失是你的所得。在零和博弈中我們要隨時保持清醒,要追求全域最優解。

14.非零和博弈-非零和博弈就是你的損失是我的損失,你的所的就是我的所得。雙方或多方建立信任,達成共贏。

15.建立信任的兩個建議:

找到能夠建立信任的夥伴,遠離無法達成共贏的人。

主動釋放值得信任的信號,要讓人知道你是可以值得信任的人。

  1. TIPS

數學思維是可以用在工作與生活中。

訓練數學思維,是為了讓自己有符合規律的思維方式。

心之所欲就是因為我們擁有符合規律的思維方式,所以我們不會超出邊界。而不是一直在約束自己,讓自己不要超出邊界。

  1. TIPS

機率思維就是要我們心平氣和的承認,就算我們做對了所有事情,我們成功的機率也不高。因此我們需要把握時代的脈搏,透過選對戰略及設計好組織結構,最後做好管理。這樣可以增加成功的機率。

機率思維是這個時代成功者秉持的底層邏輯。理解和運用機率思維來增加好運氣,我們才可以在成功的路上走得更遠。

我的想法

問一下大家,當初在學數學的的時候大家的想法是什麼呢?

作者提出了另外一種觀點,作者本身是學數學的。對他來說數學也是一種思維模式,一種讓我們可以快速洞察事物本質的思維模式。我們可以把數學思維放在生活及工作中。

當我們重複的做正確的事情,我們成功的機率會大大提高。而正確的事情就是大概率能夠成功的事情,這段話非常的抽象。其實這一段話呼應了前一章的機率思維,我想到的正確事情就我們順應要時代、做好決策、確定好要努力的方向然後不斷去做。

前進的時候不可以傻傻地往前,要用動態的眼光去微調方向,我們在前進的時候一定會遇到阻礙,需要隨時微調避開或解決我們遇到的阻礙。所有能力的累積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就像是複利效應,時間會證明一切,我們要做的就是充實自己,往目標前進。

當我們學習到了數學思維,我們就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規則及思維方式。因此我們不會為了避免自己超出境界而導致一直約束自己,達到心之所欲的狀態。

個人的成長是這樣,企業的成長更是這樣。企業的問題更要用動態的眼光去看,雖然說每個人的方向都不一樣,或許會互相有阻力,可是總是會有人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的,在企業中我們要追求共贏,企業中的事物都是非零和的狀態,一榮共榮一損巨損,所以我們更要追求相互信任,追求最大的利益,建立屬於企業本身的公理體系及制度,讓企業可以向正確的方向往前走。大家的方向不一樣沒關係,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原本就不會一樣的。

在企業中我們一定要釋放出我是可以信任的訊號,讓大家認為我們是可以共贏的,大家追求一樣的利益,建立屬於企業的制度。主管只要做出大方向的決策,下面的下屬專注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大家有努力的方向,企業自然而然會持續成長。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