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失控爆買想要的東西?Notion 也可以拿來管理購買慾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 者 / 沈 建 宏(如蒙轉載,懇請註明作者出處)

raw-image

這一篇也可以用看的:


🧪 Notion 慾買清單模板連結:點此進入

慾望管理表,一增一減讓你安心購物

想買的東西很多,常常憑一時衝動想買就買,後來又沒好好利用?

該怎麼把錢花到真的需要的東西上?

從我的思想孵化器的原理,我衍生出購買慾管理表。

為了避免上述困擾,使用管理表的好處,有一個增加,一個減少的功能。

Notion 的可視化表格(Gallery)功能就可以扮演你衝動的煞車皮。

📚 想做自己的 Notion 清單可以先學習它的基本操作才比較容易唷!學習資源:

增加購買的阻力

網路時代購物太方便,點開想要的商品,刷卡等待就到手。

這些技術的精進、方便的設計,不外乎就是要讓你毫無阻礙買到商品。

對於販售者來說,你會不會後悔,不在他考慮的範圍!

畢竟,減少你跟他購買的阻力,才是他賺錢的快速法門。


💡 既然商家要減少阻力,我們就增加購物衝動的阻力。


所謂增加阻力,就是自己加設你跟想買的商品之間的距離。但不是直接拒絕自己購買。

raw-image

(圖:我設計的「慾買清單」,用來管理想買的東西,避免衝動購物。)

四道阻力,讓你轉化衝動變成深思

從這個表格大致的佈局,可以看到四重購物衝動的阻力:

1. 打坐提醒圖:用禪師的打坐來提醒你先熄滅購物慾火,先冷靜沉思。

raw-image

2. 斯多亞哲學大師塞內加的佳言

Non qui parum habet, sed qui plus cupit, pauper est. 所謂貧窮的人不是擁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的人。

藉由「貧窮」的真諦提醒自己,管制慾望的重要性。拉丁原文不通的話,你可以把中文翻譯放上去取代。

raw-image

3. 更改購物的行動順序:也就是以前是看到就按「直接購買」的購物車結帳鈕,現在則改成先在 Notion 的表單裡填上這個想買的項目。這種轉換非常有效!可以避免衝動直接轉化成白花花的銀子飛走。

raw-image

4. 好好增加購買的理由:每個想買的項目裡面還要求你輸入「要買的理由」。並好好再看看你的理由是有道理,還是荒謬?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raw-image

「想要」的慾望總金額讓你瞬間滅火!

我只是簡單列出三項想買的東西,不含運費,合計已經將近兩萬元!

我個人看到已經滅火。

💡 好好把慾望的金額列一列,看到真實的數字,就會有滅火的效果了吧。

畢竟,你買了甲,可能就沒有預算給乙。

可是,你只買甲就可以填補沒買到乙的痛苦嗎?

raw-image


💡 有了這四個阻礙,就可以達成減少衝動購物的效果,從而達成一個「減壓」。

減少後悔的壓力

衝動購物不一定都是會後悔,也可以買到很優質的東西。

但是,你會點開這篇,就說明你因為衝動購物而後悔的比例比較高。

只要你能夠回答以下的問題,你就能達到「滿意購物」而不是「後悔」的壓力。

這個問題就是:我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買「想要」的東西並非罪惡,但是你可能有更好的選擇

如果是想要,而不是需要的東西,我會追問幾個問題:

  1. 真的要買嗎?!我有沒有已經可以達成同樣功能的物品了?例如:我想要這個鋼筆,但是其實我現在的代針筆就可以寫出很美的筆記了。真的需要買鋼筆嗎?
  2. 真的要買了!我有沒有在其他同類商品裡找到最值得投資的項目了?例如:真的太想買鋼筆了,評估後覺得確實有代針筆不能取代的優勢。那這款鋼筆就是最值得投資的款式了嗎?還是有其他款性價比更高?

幾年後回頭再看,會不會慶幸沒買?

這個表如果成功阻止你的一時衝動,幾年會你再回頭看這個表裡的內容,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可笑?

想想看,一個小孩對一個塑膠玩具的執念是否讓你覺得可笑?

幾年後的你又會不會這樣看自己這時候的慾望呢?

又會不會幾年後,你才發現他是需要,只是你現在才醒悟呢?

用這個表留下紀錄,可以發揮的效果是可觀的!


raw-image


🧪 Notion 慾買清單模板連結:點此進入

作 者 / 沈 建 宏(如蒙轉載,懇請註明作者出處)

1會員
13內容數
老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裡頭的小工具,可以用來維修、調校你的時間。 ​ 這裏是時間管理師 Ioan 建宏的工具箱,他喜歡瑜伽、看海、看書。想找他聊聊你的時間和諮詢工具成套使用:[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