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將你的未來押注在你的老闆身上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者本着這個理念已經很久,並且一直勸戒朋友不要將自己的職場未來,押注在自己的老闆或上司身上。

原因很簡單,除非你的老闆或上司是和你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不然每個人的關係是可以轉變的。今日稱兄道弟的,可能他朝某些原因此情不再。也可能是職場上他需要自保。

在職場上,有很多是互為利益的關係,說白點就是沒有人會無端無事的對你好。老闆賞識你對你好,說穿了就是你幫到他,對他有利益。

聽過看來很黑暗,很悲觀。其實就算換個正面的思考方式,我還是會勸你別押注在老闆身上。

筆者待在職場多年,也幸運地遇見過一些好老闆,是那些你願意跟隨他一起做多一步,完成一些成就感的項目,而不會計較沒有實際的回報那種。好的上司會教曉你很多軟技術,如待人處事、處理大大小小的人事問題、處理奧客、疏導自己情緒等等。也會教你如何領導別人,令同事肯定自己。

這些書本不會教,考證照也不會教,但卻一生受用。

縱而如此,那年我還是下了決定要離開。

原因是我當時看到公司拼購後經過了好幾年,氣氛隨着好幾個能幹的人離去而開始轉變,而我也感覺到上司在新的拼購管理層中並不討到最上層的歡心。

我記得我臨離開前和我的上司在酒吧聊天,也已經是像朋友的那樣甚麼都拿出來說了。他人很好,對於我的離開並沒有像昔日有些上司那樣覺得我「養不熟、反骨仔」。

我問他:「現在公司的情況好像跌進谷底,而我覺得我們單一個部門想去力挽狂瀾很是困難。」

上司答我,「是的,但或許之後會再有其他猛人加盟也說不定,畢竟現在購拼後是一首不會沉的大船,但同時間也是一首轉向很慢的大船。」

他也談到其實他也在外邊着力的參加不同的會議,希望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果不其然,我走了後的大半年,固有部門被併購方大改組,上司黯然離場並且沒有同事再聯絡上(連領英也沒有更新了)。聽說是他想擠進那些管理層圈子但似乎沒有成功,反而越來越邊緣了覺得也沒有甚麼意興。

 

繼續留在公司的同事被分拆到其他不同的部門。但因為不是自己聘請的,聽說在那些部門都沒有被重視,五年才做了一次薪資調整。

 

其實再久遠的年代,我也跟着一個人品是好人但領導能力不太好的上司。他醉心於技術,整天埋首在做測試,甚至和他午膳,他是以10分鐘時間就「倒」進胃裡,就急着要回去幹活。記得有一次10個人下樓午膳,30分鐘都沒有就回到公司,嚇得連總監也拋了一句出來:「吃甚麼可以吃這麼快?」在工業區來回最近的食肆也10來分鐘,坐下來等餐至少也5分鐘,餘下的就是10分鐘真的開動吃飯。

也因為他資安的技術真的很好,被公司裡說成「是最接近神的男人」,但同時也是因為這樣,他被其他部門的人嫉妒(技術流的人有時候蠻真的喜歡爭天下第一XD)。我和另外三個同事跟着他就慘了,和別的部門協作,總是會被別人欺凌,會說「你上司甚麼都懂,你叫他做就好了。」

他在IT界算是技術型,單打獨鬥可能很好,但領導能力就沒有了,甚麼指示或者資源都沒有就着我們自己想辦法。他自己的技術也沒有教授到我們,但本身可以協作的部門又因為他已經預先反目了,令我們找友軍掩護都沒辦法。

記得那時候我們還真的笑說跟着他尤如跟像在《三國無雙》裡的趙子龍一樣,他自己就匹馬單槍的衝,難為後面的兵卒。

沒多久我就挖角離開了,但聽說也是不足半年,他自己走了去一些更適合單人工作的供應商那裡。

如果你幸運遇到一些上司,因為他扶搖直上而帶着你一起固然是好事。但就算這麼順風順水也好,也要記住不要完全押注下去,總要些後備方案。因為你不曉得會不會有一天,公司裡的局勢轉變而令你和他都不得不面臨選擇。

 

7會員
36內容數
筆者有多年的品飲經驗,持有WSET及國際唎酒師認證,希望將品飲的樂趣介紹給讀者。 這個出版專題會以簡單易懂、親民價格的清酒作為分享內容,謝絕太專業向及高價逸品。同時筆者亦會就近年越受重視的資訊保安進行由淺入深的分析,跟進趨勢。 相信大家都能輕易進入的才是領域的真正門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