跤目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跤目〉2023-03-04


  「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是人們朗朗上口的投資金句。但對於一名熱衷於反對「訴諸權威」的人而言,在文章的開頭提及一句金句,往往是因為我不同意。



  在一個層面上,這句話沒有那麼錯,它要你不要隨波逐流。但另一方面,它也在你心中紮下了懷疑的種子:你正在做的那個「合理判斷」可能是錯的,因為--且只因為別人也會這麼做。


  這就像一種對流行的反對,彷彿流行音樂就注定比較差勁、彷彿只要一件事情受到大眾喜愛,它就絕對有問題。但實際情況不總是這樣,大眾的資訊與想法或許片面,但不總是與實際情況相反。一些事情之所以大眾會那麼想,往往是因為它醒目而易懂的部分就呈現為那樣。


  也就是說,這種「我應該與多數人反著來」思維並不真正給你一個操作方式,而是給了你一組萬用的藉口。在「復盤」的時候,你永遠可以從後視鏡中看到前面犯的錯,並且去說「那是因為做了和多數人一樣的判斷」,但在判斷的那個當下,你怎麼知道哪個方向才是多數人?往往是,當你的行為沒有一組足夠充分的理由,並且結果不好,你便會被歸類於大眾。



  因此我們的規則應該是:不要帶著恐懼、也不要貪婪地去做。那段金句正確的部分在於:別人恐懼時我們不該盲目地跟著恐懼、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也不該盲目地跟著貪婪,而是去看看那裡有什麼。去看看這些情緒發生的理由,並持續追蹤這樣的情緒能持續多久。


  事實上,市場的運動就是情緒的運動。如果你帶著情緒在做,你沒辦法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看清裡面發生了什麼。當一群人蜂擁地朝一個方向奔去時,我不認為直接往反方向跑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你可以從任何地方起步,讓人群簇擁你快速向前。但如果你跟著情緒激動,在那股對激動的情緒而言完全合理的波濤中,你勢必會被帶著走。


  但你說怎麼可能呢?人怎麼可能沒有恐懼也沒有貪婪呢?的確不可能,但一個簡單的道理:當你恐懼或貪婪時,你可以什麼都不做。找那麼一天,用繩子綁住你的雙手,讓自己眼睜睜看著潮汐上下奔湧。當你明白只要自己待在足夠遠的岸上時,什麼也傷害不了你的時候。鬆綁你的船,順著潮水的節奏擺動。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f8vtg6xgWZsjc5V1uiX58venJJh4xEnZunMWApa6fzZqwPN5tA2Kie8GS7PBhSgUl




15會員
247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