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回顧和許願,打造更好的自己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嗨,我是蝦蝦,

是陪你覺察自我的薩提爾教練。是最懂得創業者喜怒哀樂的薩提爾教練。


這一篇文章的聲音版,請點:『 Podcast 薩提爾教練-蝦蝦 』

「年度回顧」和「新年許願」是自我覺察和個人成長的強大工具,幫助我們先從日常生活忙碌中抽身出來,專注在自己身上。我們有個滿全面的自我評估,反思過去、規劃未來,提高了自我認識,哪些是強項、哪些是弱點,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該往哪邊走,可以改善什麼幫助達成對自己的目標。


我也在這個過程中觀察到,自己和夥伴,都能透過寫下來的內容,去問問自己的感覺(情緒),為什麼寫下這一點?探尋原因,然後會看見自己內心深處渴望的、想要的樣貌。


以「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來看:
透過回顧一年中的個人優勢和正面經驗,可以提升個人的積極情緒和幸福滿足感。而新年許願是一種正向活動,鼓勵了我們集中精力在自己的長處優點和積極目標上,進而提高整體的生活滿意度和幸福感。

以「 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來看:
年度回顧有助於評估達成自己設定目標的程度,能校正如何為新的一年設定更合適自己的新目標。

以「自我調整(自律)學習理論(Self-Regulation Learning)」來看:
也透過了自我反思,能幫助自己調整策略,以利更快或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以「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來看:
新年許願可以增強內在動機,當我們為自己設定目標時,更可能從內心深處激發能量、驅動自己,而提高達成目標的可能性。


寫法|年度回顧

如果有自己原本就習慣寫的方式,就照你的喜好走。假設想嘗試看看其他的寫法,提供幾個寫「年度回顧」的方法讓你參考看看:

A. 照月份,從 1月開始逐月寫啦。

B. 照重大項目:從『工作』、『家庭』、『個人』這三個面向,去寫各種小里程碑,或重要目標達成狀態。

C. 自我評分,在我從事薩提爾教練的時候,學到也很喜歡用的一個方式:

raw-image


寫法|新年許願

在設定新年願望時,重要的是要設定具體、而且可實現的目標。這些目標應該會有點挑戰性的,但同時也應該是可行的,並且要和你的核心價值觀和長期願景一致。

假如有自己原本就習慣寫的方式,就照你的喜好走。如果想嘗試看看其他的寫法,提供幾個寫「新年許願」的方法讓你參考看看:

A. 運用 SMART 原則:使用SMART(Specific 明確的、Measurable 可衡量的、Achievable 可達成的、Relevant 相關的、Time-bound 有時限的)原則來寫。例如,『我想減肥』能寫成『 我計劃在六個月內減少5公斤,方法是運動+飲食控制。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飲食控制找信任的醫生或營養師諮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B. 來做個 Vision Board 願景板!若你發現自己是視覺型學習者,試試這個方式,把代表目標和夢想的圖片啦~詞語字句啦~都放上去,視覺化呈現你想要的未來。
(如果一張大大的紙不夠用,可以用簡報的方式做好幾頁,網路上有 PowerSlides 免費範,安心點下去參考看看。)

C. 照分類:將許願分類,例如事業、工作職涯、家庭、個人成長、人際關係、健康等等,為每個類別設定具體的目標。我個人衷心建議分類越多的話,每個分類下寫 1-2 個願望就好,不然就會很雄心壯志的寫完,年底再複製貼上一次。要讓自己有點餘裕,有助於完成心願哦~


我個人偏好在每一年的最後1天寫「年度回顧」,在每一年一月的第1週寫完「新年許願」,趁記憶還算清晰的時候,還可以互相對照看一下(大笑)

然後逐項問問自己:這一項的感覺是什麼?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緒反應。
接著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寫這個?原因是什麼。
最後問問自己:這一項,我的希望期待是什麼?


這個過程能幫助我,鼓勵自己有做到的事情,為自己沒達成的事情打氣、甚至是運用減法重新計畫。也幫助了自我覺察,更多認識自己一點,原來內心真正想要的,我看見了,所以相信自己會越來越能擁有喜歡的生活。

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年度回顧或新年許願。當然在這過程中,如果有覺得卡住的點,或想不通的點,別擔心、我會在。


歡迎預約我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做 1對1 的深度談話,幫助你看見自己。

當然,如果你覺得我的風格或方式不太適合,那也沒問題。我相信也支援,每個人都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練、諮商師或顧問來協助自己。


在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裡,我們最終追求『一致性的狀態』:願我們都能同時照顧到自己、他人、情境,外在表情聲音行為的表達,能和我們內在的感受想法一致。

願你能在自我照顧與關心他人之間取得平衡,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