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聊心室 : 喝咖啡的心情決定咖啡的味道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咖啡的味道好壞有業界的標準,常用有SCA和COE兩個Cupping打分的系統。我也上了不少SCA的課程和在Coffee Roastery工作過,所以對咖啡味道好壞也有一定的認知。但是當我去完西班牙走完37天的Camino de Santiago之後對咖啡應有的味道這回事有了新的感受。


我在之前的Post也說過喝了三十多杯Americano只有一兩杯是正常的,看他們沖咖啡有一點亂來的感覺。記得聽Keys to the Shop既Podcast早前有一集請Royal Coffee的代表講Cupping,他提到有一次他到菲律賓的一次經驗,在一個咖啡event之後他跟當地的菲律賓人一起喝菲律賓自己種的咖啡,大家一邊喝一邊有說有笑,他也跟著很愉快的和大家喝著咖啡傾談,以他的專業知識他知道那些咖啡是不太好喝的,但他當時一樣喝得很興奮覺得味道突然變得很好。他甚至回到美國後想說服公司賣菲律賓的咖啡,但當然不能成事,因為在美國喝同一杯咖啡時的氛圍已經和當天不同,莫說那些沒有去菲律賓的公司同事。他了解到咖啡味道的好壞,某程度上取決於在那個地點,那個時間和那些人一起喝。


我在Camino的路上就深深感受到這一點,我那慣每天早上天還未亮沒吃早餐就出門口,一邊走一邊看日出,然後大約走了兩小時後才會坐下來喝杯Americano和Tortilla做早餐,那個時候,咖啡是否美味已不重要,因為已走了兩個多小時,而且通常還要走四個多小時才到落腳點。我需要的不是美味的咖啡,而是一杯能夠給我能量的咖啡,好讓我支持到那天的終點,每天那一杯胡亂出招的咖啡正是我那時需要的咖啡,但回到香港之後我一定不會再付費喝那些亂來的咖啡。這就是podcast裡所說的咖啡味道會受喝咖啡時的氣氛和心情所影響。


喝咖啡時是否應該看看自己當天的心情和在什麼環境之下和什麼人喝呢?而不是一味盲目的追求高分的咖啡。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