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遊子也想吃龜龜!成功做出草仔粿(香蘭葉)、自製菜脯米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今年一定要做草仔粿都是因為必勝客啦!台灣的必勝客好煩,總是推出令人在意的新企畫,今年的清明節企劃真是瘋了,怎麼可能這種產品能夠通過?!在台灣的家人開賣第二天就跑去買來吃,外表胡鬧的草仔粿忍者龜披薩,居然還是好吃的!為何我出國前必勝客都還在賣一些中規中矩的產品?之前推出的派對餐聚寶盒我也超想吃,可是回台灣真的很難找到機會吃必勝客,我想我這輩子就是跟他們的創意無緣(哭哭)。

但我依然被勾起了草仔粿魂、燃起了草仔粿心,今年清明不做潤餅,我要跟草仔粿拚了(握拳)!

raw-image


不過草仔粿就是那種我一輩子沒想過要自己做的東西。從外皮到內餡都是一看就一頭霧水的類型。我甚至不知道從小聽到大的菜脯米是什麼意思,只知道長那樣綠色扁扁圓圓、鹹香鹹香的粿阿嬤就會說那是菜脯米欸貴。我甚至一直以為菜脯米的米是味道的味(台語唸起來很像啊!)指的是菜脯口味,但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說菜脯就好了?

燃起自製草仔粿的念頭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但我必須先確認這件事有沒有譜。所以趕緊查了菜脯米到底是啥,結果原來就只是絲狀的菜脯,到底哪裡像米啊!不過沒關係,因為只是這樣的話我是做得到的。我有從台灣帶來的挫籤工具,也買得到菜頭,我甚至還有可以作弊做出現代菜脯的果乾機!只要買幾條蘿蔔就解決了,簡簡單單。

raw-image


再來要煩惱的是草。我知道阿嬤都是用艾草做草仔粿,以前也偶爾看過人家在網路上討論美國要去哪裡買艾草,好像很多人會自己種,市面上並不好找。我先在Weee!這個網路亞洲超市上找到韓國的艾草粉,看起來可行。但他屬於pantry常溫寄送商品,跟其他生鮮快遞的免運門檻是分開計算,pantry商品太少了我怎樣也湊不到運費,小鼻子小眼睛的我實在花不下去比艾草粉還貴的運費,折騰了幾天最後還是果斷放棄。

我幾乎花了三四天每天刷食譜,看大家都怎麼做草仔粿。台灣最大宗的就是艾草跟鼠麴草,香港的草仔粿是用叫做雞屎藤的葉子,其他還看到有人用地瓜葉做。後來我決定用抹茶粉,聽起來很不三不四,但同樣都是葉子弄出來的綠色粿皮,有什麼不行呢?其實看久了心就開了,好像也沒什麼不行的嘛,大家都是草不要分這麼細!

raw-image


不過就在我決定用抹茶粉替代之後,突然看見有資料顯示香蘭葉也是有人會拿來做草仔粿的,我冷凍庫不就有一包躺很久的香蘭葉嗎!原來這也可以!香蘭葉比較常見於東南亞的甜點,我都不知道鹹時也能用上,不過葉子本來就是中性的,你沒加糖他也不會變甜點,所以我馬上就接受了。能用上現成材料當然是最好的,而且大家都是用新鮮葉子打汁來做粿皮,抹茶粉雖然沒有不行但終究是粉狀,使用方法還是會不一樣,能用葉子就用葉子吧!

我不確定香蘭葉算不算好買的東西,不過我當初是為了做咖椰醬去找的,很順利就在亞洲超市的冷凍櫃找到。冷凍櫃都有一區會放大量越南的食品材料,那區東西很有趣,很多看不懂的食物原料。不過我也只買過香蘭葉,至少知道他就是葉子本人,也知道香蘭葉是我喜歡的味道。只是說除了做咖椰醬我真的也沒有再用到了,這次能拿來做草仔粿我覺得非常欣慰!

延伸閱讀,如果你也買了香蘭葉可以做做看:
〈影音食譜〉咖椰奶油烤吐司!4材料自製超美味咖椰醬/咖央醬
raw-image


解決了兩大難題,但其實其他材料我也通通都沒有。像是豬絞肉、油蔥酥、蝦米都很好買,但不是我的常備項目,所以還是花了一些心力特地去採購。主要會傷腦筋的是豬絞肉,美國的超市賣的豬絞肉真的很臭,不管在美超還是亞超我都試過,被臭了幾次我就不敢再給他們機會了。後來唯一能吃的是Weee!上面賣的冷凍包裝,有櫻豚跟黑豚兩種牌子都是ok可以吃的,但他們賣比較貴所以平常我也不大會買。在台灣常吃的豬肉片跟豬絞肉於我都是珍稀食材…

油蔥酥是一個偷吃步的東西。其實美國意外地很多紅蔥頭英文是shallot,連在美超都是超好買的東西,我完全可以買新鮮的回家自己炒,但我已經要自製菜脯米了,拜託讓我偷懶一個,我要買現成油蔥酥!用現成的好爽我以前也買過,不用自己切自己炒,隨便倒幾匙下鍋就是台灣味好香好好吃,反正我也很少吃到現炒油蔥酥,偶爾用現成品將就一下我問心無愧啦!蝦米沒什麼好說的,亞超很好買,我買到太大隻的m號蝦米,建議買s號的蝦米就可以了。因為不想做太大顆草仔粿,我怕一口吃下去全都是蝦米,會有點影響口感,所以炒料之前先泡軟切了幾刀。

raw-image


其實搞定原料之後,草仔粿實際製作都沒什麼難的,最花心力的還是自製菜脯米。我看很多人說一定要太陽曬過才會香,所以我趁天氣好拿了一部份蘿蔔絲去外面曬,其他的就用室內的Aroma果乾機烘,打算實驗看看兩者的差異。(這篇文章不會有詳細的菜脯米製作過程,如果有人有興趣歡迎留言告訴我,之後我再拍影片分享。)


日曬組因為老天爺不賞臉,我只曬到兩個半天,其實也滿乾的,但很怕不夠乾會不好保存,最後還是有用果乾機加強烘個兩小時才收成。這兩個半天的中間也就是半夜要收進冰箱冷藏保存,隔天再鋪開拿出去曬。雖然主要是讓太陽與時間做他該做的事,但如果沒遇到整天大太陽,這樣收收曬曬也很麻煩!後來大部分的蘿蔔絲我都直接送進Aroma果乾機,兩條正常尺寸的蘿蔔,剛好鋪六層塞滿,大約烘一夜十二小時就完成了,很有成就感!

至於日曬與機器烘乾的成效如何?還真的有差!日曬的顏色比較深,蘿蔔絲會呈現很均勻漂亮的金黃色,就像曬過日光浴的辣妹一樣。香氣也很濃郁,不需要太靠近就能聞到記憶中的菜脯味。而機器烘乾則是長得比較像鱈魚香絲,靠近聞也是有菜脯味,但相較於日曬組氣味顯得相當淡雅含蓄。

左邊是日曬、右邊是果乾機

左邊是日曬、右邊是果乾機


我覺得德州的夏天很適合日曬任何東西,那個可怕的烈日不曬可惜。但如果天氣不穩定投靠科技也沒什麼不好。雖然直接對照菜脯米本人兩者有明顯差異,但炒成內餡再包進草仔粿之後,大家能不能吃出差異我也是高度懷疑。所以我覺得用自己最舒服方便的方式製作就可以了,畢竟家裡沒果乾機的話也不用為了這個特地買一台。

raw-image


其實我心中的草仔粿應該要是有龜殼壓印的,但我調查了一下旁邊的人aka小時候阿嬤沒做草仔粿的人,他心中的草仔粿就是九份草仔粿。我想這可能也是很多我們這輩和更年輕的台灣人心中的草仔粿。九份最有名的草仔粿是做成像麻糬一樣圓圓一小顆一小顆,內餡有甜甜鹹鹹各種口味,不過外表都長得一樣,於是對龜龜壓模的執念好像可以放下了。連底下的粽葉我也算了,雖然亞超買得到葉子,但一大包買了就會有端午節必須包粽子的壓力,我不想有這種壓力。買不到粽葉的人可以跟我一樣,簡單用烘焙紙像饅頭紙那樣墊在下面即可。當天沒吃完的草仔粿可以丟冷凍保存,要吃再放電鍋蒸。

raw-image


既然無法完整復刻心中的草仔粿,我心一橫乾脆直接跟必勝客致敬,做成一隻大龜龜。想要什麼圖案就自己畫吧。我用筷子幫龜龜的四隻手腳壓了指頭,臉上戳了鼻孔跟眼睛,龜殼被我畫得像顆菠蘿麵包(菠羅麵包應該叫龜殼麵包才對)。就這樣隨便壓一壓,沒想到效果滿好的!不像麵包饅頭的麵團還要經歷發酵,經常熟了之後面目全非,蒸好的草仔粿完整保留了我的壓痕,讓我獲得一隻完整的龜龜!



食材 Ingredients▼


○外皮 Dough

糯米粉 150g
sweet rice flour, 150 g

香蘭葉 16g
pandan leaf, 16 g

水 100g
water, 100 g

糖 2小匙
sugar, 2 tsp

植物油 1小匙
vegetable oil, 1 tsp


○內餡 Filling

菜脯米 30g
dried radish shreds, 30 g

豬絞肉 50 g
minced pork, 50 g

油蔥酥 2大匙
fried shallot, 2 Tbsp

蝦米 15g
dried shrimp, 15 g

白胡椒粉 1/4 小匙
ground white pepper, 1/4 tsp

糖 1 小匙
sugar, 1 tsp

鹽 1/4 小匙
salt, 1/4 tsp


喜歡我的食譜嗎?快訂閱料理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步驟 Instructions▼


內餡食材:菜脯米自己做有點麻煩不過沒有很難,如果買不到的話可以考慮買菜頭回來做。

外皮食材:在國外比較難買到艾草,用別種葉子替代也可以。我是用香蘭葉,也有人用地瓜葉或菠菜,也可以考慮用抹茶粉。

●炒內餡

先將菜脯米與蝦米泡熱水軟化。蝦米如果比較大可以切成兩三段,如果不喜歡要下去拉很長的話菜脯米也可以切短一點,不過不太好切,建議乾燥的時候用折的比較方便。


起油鍋,等油熱了放入豬絞肉,盡量把肉攪散。先不急著翻面,把絞肉底面煎到有點微焦再翻面,用中大火將豬肉炒到半熟。

如果你買的絞肉比較肥,可以不用放太多油。


把已軟化的蝦米與菜脯米瀝乾,加入鍋中。


全部拌炒均勻後加入鹽、糖、油蔥酥與白胡椒粉。


如果太乾可以加一點泡菜脯米的水,開大火、一次加一大匙水下去,馬上會有蒸汽衝上來,這就是鍋氣的來源!也可以再加點油拌炒,炒到香噴噴的即可起鍋放涼。


●香蘭葉汁

拿一個小鍋子燒水,水滾後放入香蘭葉,燙軟即可撈起。我也不確定這樣燙過有沒有差,不過香蘭葉比起艾草或其他葉子的纖維都更粗,煮久一點應該對軟化纖維有幫助。

而且這鍋水待會可以直接拿來煮粿粹,所以這個步驟還是不要省略吧。


將軟化的香蘭葉子剪成小段跟水一起放入調理機,盡可能打碎。不知道是我的調理機不夠力還是香蘭葉太粗壯,或者兩者皆是,打了半天的菜渣還是滿粗的!


●做外皮

攪拌盆中放入糯米粉與糖。

raw-image


將香蘭葉汁一邊過濾一邊加入攪拌盆中,盡量把菜汁壓出來。接著先用筷子大致攪拌到沒有乾粉。

如果用其他葉子,纖維沒有這麼粗其實也不一定要過濾,我不太確定香蘭葉沒過濾會不會影響口感,不過只放菜汁米糰實在不夠綠啊。


加2匙葉子渣渣進去,用筷子把葉子渣渣攪拌一下。因為香蘭葉的纖維比較粗,全部加進去怕會口感不好,但都沒加顏色又不夠,所以意思意思加一些,這樣成品顏色會比較漂亮。實際吃起來其實完全沒感覺到葉子纖維,也許是我多慮了,但又不敢不過濾!


捏起一小坨糯米團,大約是所有米糰的1/7,大概就好啦。把小糯米糰稍微壓成圓餅狀,這樣比較快熟。

raw-image


將小糯米糰放入滾水中,煮到小糯米糰浮起來就是熟了,撈起來瀝乾水分。


把小糯米糰丟回攪拌盆中,用筷子把小糯米糰稍微分切成小塊與其他糯米糰混合。


加入植物油,改用手下去搓揉,剛開始會有點黏手,繼續揉就能抵達光滑不黏手的程度。如果一直都很黏可以加一點點糯米粉,但不要一次加太多喔,不然完成的糯米糰會更容易乾裂。


●做草仔粿

先準備好六張烘焙紙。接著把糯米糰放在揉麵墊上。一般會用粽葉或香蕉葉墊在草仔粿下面,我在國外不好取得就用烘焙紙代替。

raw-image


將糯米糰切成六等份。因為想做成烏龜,先橫切上方約1/3當頭。剩下的縱切成三份,中間當龜殼,左右各切一半當作手腳。

raw-image


先在雙手抹一些油防沾也防止糯米糰乾裂。

raw-image


把六份糯米糰分別搓成圓球。

raw-image


取一顆小糯米糰,用大拇指從中間往內壓,慢慢旋轉捏成一個外薄中心厚的碗狀,填入內餡,慢慢收口捏緊。


相同的步驟包完其他的草仔粿,手腳稍微搓成長橢圓,龜殼可以壓扁一些。因為我沒有蒸籠,所以找一個放得進電鍋的盤子,先擺上烘焙紙,然後將包好的草仔粿開口朝下放在烘焙紙上。

raw-image


因為沒有龜殼壓模,自己用筷子稍微按出手腳、龜殼,頭部壓上眼睛跟鼻孔。

raw-image


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將擺草仔粿的盤子上放入大同電鍋,將電鍋蓋起來按下開關。


電鍋跳起草仔粿就做好了!稍微放涼後在表面刷上一層植物油,防止外皮乾裂。


蒸好的草仔粿壓痕還是滿明顯的,連鼻孔都還在!大家可以自由壓出自己喜歡的圖案。最後一張是我的龜龜的鼻孔跟眼睛,眼睛有點衰,因為沒想好就壓下去了。


我覺得做成烏龜滿好的,有大有小。飯後想吃個點心可以挑手腳,如果想吃個過癮就拿殼或頭!其實真的要致敬必勝客的話,手腳應該要包紅豆餡,但我太累了,沒心力準備兩種餡料,就這樣吧!小顆的菜脯米草仔粿也很好吃!

raw-image


自製內餡非常香,外皮也很Q,真的吃得到香蘭葉的香氣喔!我以前也沒吃過香蘭葉做的草仔粿,比較常看香蘭葉做甜點,沒想到做草仔粿味道也很搭,非常好吃!


延伸閱讀,更多糯米點心: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影音食譜〉簡單日式年糕,平凡的美味|3種材料輕鬆上手
〈影音食譜〉日式年糕3吃!烤年糕紅豆湯、海苔醬油與黑糖蜜黃豆粉,你最愛哪一種?
〈影音食譜〉宮廷點心驢打滾,自製紅豆沙、黑糖蜜!
〈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影音食譜〉迷你紅豆年糕!軟Q香甜過好年|自製黑糖蜜紅豆、年糕鬆餅
豆沙鍋餅,再飽也要來一片的完美Ending!
〈影音食譜〉韓式糖餡煎餅|經典黑糖堅果與其他一百種口味!
〈影音食譜〉QQ波堤甜甜圈自己做!原味豆香與檸檬糖霜|氣炸鍋少油配方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raw-image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